我永遠忘不了這天 ,整整一年了,一年前雙十國慶那天 ,我本要執行國慶特殊勤務 ,這是許多人都夢寐以求的機會,身為憲兵的最高榮譽,但因為一通電話,為了母親的後事,我從台北直奔而回 ,一路看著車上電視轉播的國慶典禮,卻無法與同袍並肩作戰,讓人有些遺憾,誰料,剛好一年後,我卻是懷抱理想,再次孤身北上奮鬥,冥冥中的安排,實在很妙。


很早我就為自己設定目標,要走最艱難的路,踏入社會之初要以增廣自己見聞為主,所以我的目標設在台北,我也知道自己特質必然要發揮在業務類型的工作,於是在大三時實習的時間,我就不斷省吃儉用的存錢,不斷閱讀許多資訊,四處奔波逐步買出最高規格的裝備,因為不做則矣,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在衣櫥沉睡了幾年 ,這身西裝終於能陪我披甲出征了,很開心自己依然堅持當初的理想!

一切都按照我計劃 ,幾年前我說我會來 ,現在我真的履行承諾了!除了非常興奮之外坦白說還是有點緊張 ,畢竟這是一條看不見盡頭的路,我不知道未來會變得怎麼樣,未來也必然充滿許多兇險與挑戰 ,但我相信不管是再黑暗的一條路,只要應付好每個彎道 ,就能看見希望 。坐在客運上,看著車窗外的街景,一切與一年前是如此相似,但心情卻如此天攘之別。


當我到台北的當晚,我跟家人通了電話,家人都給我鼓勵與支持,我知道家人都很不捨我一個人到外地工作,從小到大家人總是把我保護的很好,捨不得我吃苦,於是會希望我照著他們的意識行事,我是到高中開始,漸漸靠自己的意志不斷反抗家人,於是才和家人保守且固守的想法分歧,我看事情變得越來越開放多元,開始喜歡嘗試與冒險。


我發現所謂的自由 ,往往是靠自己爭取的 !這說明為什麼社會要革命,為什麼革命可能不惜代價,不管是流血衝突甚至犧牲性命,好比從小家教甚嚴的我 ,永遠只能照著別人的計劃走 ,然而當我來到另一個階段 ,有更獨創的自我想法了 ,靠的就是一顆叛逆的心走自己的路 。
 

這樣或許是有好有壞,關鍵在「自己是否清楚自己要什麼?」有些人是為叛逆而叛逆,他們只想做自己,不想被人束縛,可是卻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於是只能一味的持反對意見,而我是理性客觀的看出自己想要走的路,並不完全任何事情都持相反意見,只是為了堅定自我,只好用強烈的叛逆作手段,唯有迫使家人知道無法影響我做任何決定 ,他們才能跟我妥協。
 
 
果然,家人發現我一次又一次的專斷獨行,久了他們也懶得說了,反正我過得很好,雖然想法總是跟他們不同,但起碼不會讓他們操心。當我大學後,我越來越獨立,很多東西都是自己摸索自己學習,我常為自己設下挑戰然後設法去突破,行事風格越來越充滿個人色彩,任何人的意見對我來說只是參考,每樣東西我都是自己做決定,我用自我的努力發展出屬於自我的人格特質,我用自我的努力培養出屬於自我的能力。
 
 
從此我和家人的一切想法都漸行漸遠,已經來到分屬不同世界了,但最重要的是我做的決定我敢於承擔「責任!」如果我做的決定是失敗的,我就敢承擔結果不麻煩任何人為我收尾。我用行動與成果讓他們看見我已經"長大"了!

 
於是家人選擇轉變為在背後默默支持我 ,反正他們除了選擇支持大概也別無其他選擇,我們之間除了想法不同,卻不是形同陌路,而是情感依舊,在家裡大家相處依然很融洽,不管什麼時候我也很尊敬我的家人,而且我認為想法部分也沒有誰對誰錯,只是脈絡不同將走向不同的人生之路,他們願意支持我,讓我很窩心,當晚我因為姊姊一封祝福我的簡訊讓我感動許久。

2013‧10‧13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