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場表演後心中很感動,除了舞者流暢的肢體動作,以及音樂和燈光交錯所呈現的美感外,我還從中找到靈感了!!!

 

1、藝術是稍息不是立正:

藝術是美的展現,不見得任何部分都有意義,也不見得什麼都會解釋清楚,可能有些地方是留白任由觀眾去想像,藝術注重的是抒情而不是敘事,重點在於是否讓人達到「情緒上的感動」也許是哀傷,也許是快樂也許是震撼‧‧‧在這場表演中我觀察到許多舞者褲管長度都是不對稱的,這讓我深深反省自我,我總是太注重道理、具體與邏輯脈絡,舉手投足太注重合理性,結果就了無生趣,寫出來的文章往往不夠精采,像石頭一樣硬梆梆的沒有情感與生命。

 

未來我可以嘗試更天馬行空些,不必全靠理性與邏輯,運用更多元的方式發揮,讓寫作不是敘事,而是文字藝術。

 

2、藝術讓一切不可能變可能:

為了表現主題,於是融入了相當多的元素進來,就像玩拼圖一樣,可能是一個日常動作,或者模仿一個生活形態,又或者僅是擺著一個花瓶,經過一定的拼拼湊湊,就會看到很多似是而非的「類比」出現,在音樂節奏的催動下有了生命形成「舞蹈語言」,例如用肢體不斷的扭動來傳達"光"多變的意境。

 

好比流行音樂可以取材於自然的聲響、民族曲風、京劇‧‧‧時尚穿搭也可以不拘一格,運用各種元素與風格混搭呈現出自我意識形態;作畫也並不一定需要用顏料,有人是用骨牌;為了傳達畫面的意義,攝影甚至可以隔著紗網拍出不同感覺‧‧‧到了這層想法時,一切具體事物僅是傳達抽象概念的工具,藝術讓一切不可能都變為可能。

 

3、結合時事:

這次雲門二帶來的表演非常精彩,甚至在舞蹈最高潮的時候甚至出現「黃色小鴨」,讓觀眾為這突如其來的幽默感開懷大笑。

 

4、即興發揮: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到了「搞不定」這個舞的時候,主持人不再站在台上介紹,而是直接走到台下的座位上,這個舞蹈沒有任何編排,主持人說什麼舞者就需做什麼,所以舞者完全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主持人先請每位舞者自我介紹,然後要講自己的興趣,之後就要舞者運用舞蹈表達自己的興趣,甚至不斷增加難度要求只能用腳或頭,然後當場請燈光師打相對應的燈光來配合演出。

 

舞蹈到了這層境界真的讓人嘆為觀止,竟然有人能夠隨時用身體的各個部位來跳舞,表達「滑手機」、「寫書法」、「騎腳踏車」、「做菜」、「打籃球」‧‧‧這類的動作,最妙的是寫書法的舞蹈還可以要求其他舞者配合演出,呈現「立體」的書法。

 

5、互動體驗:

隨機邀請觀眾上台出各種動作考題來考舞者,舞者則必須完全模仿其動作,在這當中就充滿許多有趣的畫面;甚至最後邀請大家一起跳舞和上台同樂,把全場氣氛帶到最高點,原來舞蹈發揮到後來不僅是舞者自己的藝術,而是可以把藝術帶給所有人,大家一起體驗一起同樂。

 

我只能說這真是一場精彩的表演,讓我看到「藝術不僅僅只是藝術!」

 

2013‧10‧9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