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可悲的不是無知,而是你可以看出命運卻無法改變命運。就拿井底之蛙這個故事來說,井底的青蛙雖不知大海有多遼闊,但牠卻可以一輩子都活得很快樂,而最可悲的就是雖知道有遼闊的大海,卻只能待在井底的青蛙。

 

我看事情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我有一個習慣,看得不單是事件本身,而是看事件的發展「脈絡」,以數學來說,一般人是看數字跟符號,也就是表象,而我是找到這當中存在的數學公式,例如我看出這是連加的無窮擴散涵數,我可以得到一組運算公式,給我任何一個數字我可以算出對應的答案,然後我也可以知道這個涵數任其發展最後會通向無限大,於是"公式"就是這群數字中的核心脈絡,而數字永遠受其支配,數字是不可能自己有知覺去跳脫公式的作用力的。

 

以看事情來說,我會從各個地方蒐集資訊,然後再根據已有條件來運算推斷發展,例如遠距戀、當兵、第三者介入、性格的穩定性不足‧‧‧從這些條件來看幾乎已經可以看出指向的結果必然不樂觀,即便事情還沒發生任何徵兆,都可以推知結果會是如何。

 

又或者例如有個人身體狀況不佳、高齡、心性孤僻、經濟狀況不好以及為人難以親近,從脈絡上便可知必然是持續走下坡,他終將自己逼入窮途末路之境,如果有一天他忽然來電請求前往探視,按脈絡推斷即可知道他必然遭遇生活上的困難需要他人相助了。

 

以上這些範例都是說明無形中的公式在作用,任何事情都逃脫不了其藩籬,一切只是印證了公式的發展。

 

從很多面向和細節廣泛收集資訊,會讓一切更客觀,再以所得訊息做分析就可以看出一個事件發展的脈絡,往往很多不可解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因為你可以很容易的設身處地的走入那個脈絡下看事情,然後你也可以藉此推斷未來的可能變化。

 

即便如此,我還是沒能力改變什麼,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看事情太準,但結果卻是我不想面對的,於是我利用修正解釋脈絡的方式來逃避,結果事實往往都跟當初所看出來的那樣,這是多麼悲哀的事情阿,試想你明知命運是如何發展,你卻只能配合演出‧‧‧

 

漸漸的讓我明白,人終究只是自然界中的一渺小沙粒,無權干涉天地運作,萬物發展自有其理,不要妄想讓世界照著自己的道理走,不妨用欣賞者的姿態,看著事件發展,每當一件又一件的事件印證想法時,那也是一種成就感。

 

ps:

看得出脈絡還是有一點點好處,可以從自己的生活習慣、所學專業以及性格去推斷自己未來發展,然後透過「心理暗示法」偷偷潛移默化自己性格,藉此達到修正命運的結果,因為「性格決定命運!」所以其實我一直在微調自我中,有些東西可能自己不是很喜歡,但為了改變自己,我還是必須強迫自己。

2013‧10‧5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