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用「我為你好」的方式試圖影響摰親或好友 ,尤其對越親近的人越明顯,因為愛對方,所以希望對方跟自己一樣好 ,要讓對方走向自己認為對的路線 ,或者把自己認為好的塞給對方 。


或許出發點是好的,但如果不顧對方感受,這其實只是打著「為對方好」的旗子行"迫害"的事實 ,對方若不接受 ,你再堅持 ,也是徒費力氣,不僅達不到效果,對方感到厭煩,你自己也會又累又氣,我明明是「為你好!」為什麼你就這麼不聽話?


很多父母都是這樣,最常犯的通病就是喜歡"管太多",希望孩子照自己理想或步調走,認為這樣是為孩子的未來人生著想,但你真的有用心去傾聽孩子的心裡在想什麼嗎?如果他不喜歡這樣做,你硬塞,他卻只能被迫接受,這不就是無形的壓迫?事實上你只是"自以為"為他好,實際上你卻是打著正義的旗子在抹煞一個孩子的人生阿!


用大局觀來看 ,我們沒有人是真理 ,你認為好的或對的都並不等於客觀事實。 大家都在用一輩子探索與學習 ,也許你認為是對的其實才錯的離譜,而且每個人始終會走向自己的路 ,應該要為自己的選擇承擔責任 ,誰也改變不了誰,我們旁人能做的只是提醒或者是建議,接不接受要當事人自己去決定,那怕明知那真的是條毀滅的路,我們還是只能選擇"尊重"。


愛一個人,不等於掌握對方的一切,不是把對方當魁儡操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自由,大家都是獨立的個體,愛對方是你個人的事,怎麼做卻是對方的事,對方做得好或做得壞,都不關你的事!


其實人生之路怎麼做都沒什麼對錯,今天孩子想去當個乞丐,那也是他的人生,你又管得著嗎?除了血緣關係之外,人與人之間到底還存在著什麼?
個人認為道理並不能用強行灌輸的,可以用溝通,但還是要靠自行去領悟,光用說的誰不會?事實上犯錯才是真正的學習成長,旁人最多就是做到提供、提醒、建議與尊重的義務!


我也是這樣,喜歡凡事點到為止,不多做干涉,最多就是語重心長的提醒建議,卻從來不會強迫任何人,不管你和我再親或再知己 ,情歸情理歸理,該說的道理我一定很銳利直接的說到底,也不怕得罪誰,不過怎麼做決定要靠你自己去選擇,這與我無關,因為這是你的人生!或許你照你自己的方式可以做得比我好,那我又何不樂見其成呢?


那一年,我在醫院的病床前看著母親,內心情緒相當平穩,其實我早知道這是必然的結果,因為母親有心血管疾病,但飲食卻不知自我節制,家中的許多人常因此跟她吵架,人人都打著為她健康著想的旗子行責罵之實,弄得大家很不愉快,但我卻從未跟她吵過一句,因為我覺得身體是她的,她並不是不懂道理,如果她不懂,那麼我們當然有告知的義務,可是既然她有自己的做法,於是我選擇將對她的愛化作尊重,這是一種淡淡的釋然,就這樣眼睜睜的送她離開。


人生常有許多無奈,也有許多意外,畢竟"人"只是一個個體,有許多限制或驚喜都是超乎人力範圍的,我們實際能改變的其實不多。
故別再說我為你好了!先把自己顧好吧~
自己的人生由自己決定。


這篇文章也是表達我未來教育自己孩子的方式,我會盡量提供我所知道的給孩子,但我永遠不會幫他做任何決定。菜都端到你面前了,你愛吃什麼自己夾嘛!


自己就要懂得「如何讓自己變更好!」而不是靠他人去強迫,我要自己的孩子成為人生的導師,而不是人生的奴隸。


2013‧8‧28 浪,昨飛 筆


ps:
最近姊姊常要我做這做那,我知道她是真心為我好,可是我無法接受,因為我的人生是由我自己去決定,遂心有所感打了這一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