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回憶:

這趟旅程經歷許多患難,卻也充滿許多精彩,爬陡山,涉急流,搭飛行傘天上飛,飆車;住宿靠一根帳篷就打遍天下無敵手,嘗試睡過學校、廟宇、公園、深山、溫泉旁、派出所、荒郊野嶺、公墓‧‧‧洗澡用溫泉、用溪流或者只用一根水龍頭搞定。

 

當街見過真實古惑仔三十幾人打一個人,直接把對方打趴在地上,然後警察只敢旁觀;摸黑騎中橫、黑暗中飆玉長公路或者一個人在夜裡獨走深山叢林;在夜間的校園裡,我握著小刀聽音辨位與人黑暗中對峙;也認識許多奇人異士,有作家、名人、車長、又或者其他各領域出類拔萃的人‧‧‧

 

這當中較令人難忘的,不外乎~

1、用野狼勇闖忘憂森林,那種被眾人投以讚嘆眼神和狂比讚的感覺。

2、還有陰錯陽差爬上聖母山莊,那種疲憊到快掛掉的感覺,至今依然記憶猶新,但我當時憑著一股信念突破萬難登峰遠眺,那種成就感卻也同樣永留心頭。

3、在深山裡探索梵梵溫泉跟嘎拉賀溫泉,雖然相當難找,不過我就是堅持不放棄,透過不斷問路,終於才被我找到,結果涉溪渡過急流時還險些被沖走。

4、在達基力風味餐那邊認識一對夫婦,他們獨特的旅遊方式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完全靠大眾運輸系統及走路就跑遍大江南北,同時也讓人很羨慕能有個一起旅遊相互扶持的老伴,我被他們的鶼鰈情深所感動。

5、最後當然就是在阿里山上偷偷搭帳篷過夜了,那晚冷到讓人受不了,我已經穿上全身裝備了,結果寒冷的氣息好似針一般不斷鑽進身體裡,讓我冷到直發抖,我是透過在帳篷裡做伏地挺身來抗寒。

 

我做到了一個人流浪,受盡人情冷暖,不斷借電,不斷被打槍,不斷突破困境,我浪跡天涯四海為家,幾乎什麼荒唐事都做過了,所有的一切,如今在我看來都微不足道。

 

推薦的絕佳景點:

1、金針山(台東):八、九月金針花季很壯觀,論景緻展望雖不及六十石山,但也不算差,論壯觀程度雖不及赤科山那樣密集,但也可以看到滿山遍野的金針花畫面。

2、六十石山(花蓮):八、九月金針花季很壯觀,展望最佳風景最好,除了欣賞金針花也可以欣賞山坡連綿或花東縱谷,金針花田也很有規模,缺點是太過"人為化"。

3、赤科山(花蓮):八、九月金針花季很壯觀,最為原始化,論金針花田的規模也不在六十石山之下,花田較為集中而顯得氣概萬千的壯觀,來這邊也可以順便看"千噸石龜",缺點是許多地方未整理而略嫌雜亂。

4、慕谷慕魚(花蓮):水很美也很冰涼,來這邊別忘了順便去旁邊的「瀧澗發電廠」路段,而且建議一早就前來,可以欣賞兩種截然不同的美。

5、中部橫貫公路-霧社支線:沿途有三個重點,一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各式步道,二是關原的雲海,但這部分要看運氣,不見得每次都看的到,三是頂峰的武嶺段,這三個是中橫的精華。

6、忘憂森林(南投):適合喜歡攝影的人前來,然後要挑有下過雨的時候去,這樣才能拍出倒影和森林的感覺。

7、武陵農場(台中):四季各有特色,農場內非常有規劃,是很適合渡假與拍照的地方。

8、頂山寺十八羅漢洞貝殼廟(台北):主要推薦原因在於"特色",這間廟裡全是貝殼,真的非常特別,很適合前來拍照,但真的要說有多美,其實也還好。

9、五峰旗瀑布(宜蘭):可以近觀瀑布享受那種氣勢,瀑布真的很美,然後如果體力足夠,可以再往上挑戰「聖母山莊」,過通天橋後沿途就是最精華的景緻處了。

10、嘎拉賀溫泉(桃園):簡直人間仙境,可以享受與世隔絕的幽靜,瀑布跟溫泉是連在一起,等於可以享有泡溫泉又做spa的雙重享受。

11、桃源仙谷(桃園):來這邊基本上就是要看「鬱金香花海」,大約每年二月中鬱金香盛開。

 

美食回顧:

必吃經典美食:

1、老東台米苔目(台東):米苔目本身很Q而且還有加柴魚,吃起來非常香。

2、黃記蔥油餅(台東):不僅厚而且韌性強,配上獨特的醬料,整個很享受。

3、達基力風味餐(花蓮):非常具有特色的原住民料理,尤其是他們的竹筒飯,非常Q又有濃濃的竹葉香。

4、董家肉圓(南投):獨特的吃法,以及那外皮真的非常具有韌性,肉也很結實,目前只有第一次環島在新竹城隍廟吃到的「阿城號」的肉圓可與之並駕齊驅,然後我吃得是"二哥"那間。

5、晶圓包心粉圓&魏姐包心粉圓(宜蘭):這是一對夫婦開的兩間店,晶圓的粉圓有加紅麴吃起來較香,服務態度也比較好,魏姐的粉圓口味比較多樣化,但兩者的粉圓口感嚼勁都強到誇張。

6、大麵章餛飩麻醬麵(宜蘭):麵條細而韌,麻醬雖談不上濃厚但別有一番獨特的風味。

7、蓮英小吃店(新竹):各式客家風味的料理,我當時點炒粄條,不僅香而且嚼勁很強。

8、阿蘭姐水晶餃(苗栗):一樣是客家料理,水晶餃外皮晶瑩剔透,口感極其有嚼勁。

9、仙山仙草(苗栗):具有客家風格的店,結合了傳統與時尚的氛圍,氣氛非常的棒,而且有很多仙草的特色風味餐。

10、宮原眼科(台中):結合傳統與時尚,內部裝潢富麗堂皇,伴手禮數量繁多,冰淇淋口味也是多不勝數。

 

不錯的美食:

1、寶桑湯圓(台東)

2、寶桑豆花(台東)

3、林家臭豆腐(台東)

4、東河包子(台東)

5、小春糕渣、卜肉、照燒皮蛋(宜蘭)

6、玉芬米粉羹(宜蘭):米粉羹和一串心都不錯,米粉略粗有口感,一串心則是會讓人想一口接一口。

7、張秀雄米苔目(宜蘭):米苔目略細,口感軟而Q韌。

8、劉家肉粽(台北):竹葉很香,米飯不僅香且粒粒分明,這邊的粽子五花八門有很多口味可供選擇,是買伴手禮的好去處。

9、黑貓包(新竹)

10、洪台玉手工黑白豆花(苗栗):脆皮豆腐,外層酥內層很嫩。

 

公里數&花費分析:

 

原先預估:

 

總公里數約:2300公里

 

總花費約:14000元

 

實際上:

 

總公里數:2834‧6公里

總花費:14297元

(飲食4141元;油錢2095元;住宿0元;其他3301元;事前裝備準備4552元)

  

分析:

我完全汲取了上次環島的心得經驗跟問題缺失,做出了更完整的規劃,讓我在許多地方都有更大的延伸和發揮,這次對整體活動的掌握高達九成,尤其是每日的行程安排、時間掌握與金錢預算,幾乎已經快百分之百命中了。

 

唯一比較有誤差的是"公里數"的掌握,平均每天都多出六十多公里,這部分是我太過小看每日的誤差累積了,因為車子只要有動就會影響公里數,由於我們不可能完全不用找路問路就順利一次到達目的地,更何況環島本來就是在探索,於是在這許多的往返當中就會形成誤差,而我當初的預估是以google地圖的公里數為基準,再加上自己大略預留的空間,很顯然這樣是不夠的!

 

由於這部分會根據每個人對環境的熟悉程度,以及路線的複雜程度而有所不同,不過大致上我覺得應該將總公里數乘以三分之一,多出來的部分再加上原本的公里數即是預估值,至於要再增加或減少,則可以視自己對環境的熟悉程度做調整。

 

最後檢討整體花費,我發現最關鍵的地方就是多出「事前裝備準備」,這筆費用真的很驚人,但卻又很必要,跟第一次環島做比較,我第一次環島是因為沒列上事前準備的費用,否則絕對是破表,因為光辦手機就要再加上一萬多,更遑論還有包包、雨傘、機油、清潔用品、乾糧‧‧‧這些小費用。

 

撇開事前準備費用不談,這次略省些,主要就是省在"飲食"部分!因為我都減少不必要的消費,把重點集中在原先計畫中的必吃美食。

 

總結心得:

1、島人人會環,能不能環出個人風格又是另一回事。

坦白說我環島都沒在爬文的,一篇都沒有!反正就是照著自己的想法,想怎樣就怎樣,重點是要"安全",然後玩得開心滿意,我在這次環島規畫中融入所學的專業,一開始就將宗旨設定為「瘋狂的流浪者」,於是所有行程與方式都圍繞這項宗旨安排,於是才會有後續的沿途搭帳篷或睡各種奇怪地方,我還特別要求自己盡量減少重複;利用溪流、溫泉或水龍頭洗澡;以及環島環到後來跑去爬山涉水,甚至是玩飛行傘;穿越各大橫貫公路;高山過夜‧‧‧

 

我期許自己能在逆境中求生存,能夠深入台灣各地,了解各地的風土民情,並與社會底層的人接觸,讓我看到不一樣面向的台灣,這一切方式,表達了我的生活態度,也形塑了我的個人風格,我「浪,昨飛」就是這麼一位不畏艱險,喜歡勇敢挑戰自我,不斷為自己拓展見識的人!我相信只要有心,任何人也都可以找出自己的興趣,走出自己的環島特色。

 

2、學會永不放棄的「厚臉皮」功夫。

借電或借住宿被打槍是一定的,因為別人沒有義務幫你,這你不能怪任何人,像我環島第一天還不太敢去消防隊和派出所借住宿,我根本就不知道怎麼開這個口,好不容易開口了,結果兩個地方都打我槍,那種感覺讓人超失望和失落的,我真的很怕又再被打槍了,但我就是秉持著不放棄,以及多嘗試的想法,終於找到了住宿。

 

環島環到後來,我對被打槍這件事已經習以為常,這邊打我槍我就換下個地方,開口借電也很順口,願意讓我充電我感謝你,不願意的話我也不怪你不勉強,繼續探索下個地方,反正只要有開口就有希望。人生就是這樣,在達成目標之前一定會遇到困難,不過只要把得失心看淡,就能不斷接受失敗仍不以為意,努力為達成目標找方法,透過不斷的嘗試為自己找到成功。

 

3、讓自己陷入「非做不可」的環境之中,會讓你激發所有潛力變得更強。

人都有惰性,也會害怕困難,有時候太多的選擇或退路往往會使人猶豫不決,有句話說「不到絕處不逢生!」直接把自己逼入只有一條生路的環境之中,那你剩下的就只有"突破所有障礙",而沒有其他退縮餘地了!這會讓你所有潛力因此被激發出來,我就是靠這招,若非這次環島的設定,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搭帳篷,結果我出發前被迫迅速學會搭帳篷,但只搭過一次就直接上路,不過後來不僅可以自己一個人搭,甚至熟能生巧到可以摸黑搭出一個帳篷,這就是因為我根本沒有其它退路,所以不得不成長。

 

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會先衡量自己的能力,如果自己不會搭帳篷,就不會做這樣的設定,所以永遠都只能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沒有額外的學習機會,而我做事就不一樣,我只要掌握大原則,最壞的狀況會對我造成怎樣的影響?如果覺得可以承受,那我就直接設定一項挑戰,然後讓自己置身到非做不可的氛圍之中,藉由為達成目標突破困境來提升自我,這就是我與一般人不同的地方。

 

ps:這點與人格特質有關連,需要很強的決心和魄力作後盾。

 

4、 蟲蛇虎豹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人」。

一個人旅行要嘛就是住絕對安全的地方,例如像旅館,但如果是露營的話,最好的住宿點卻是越偏僻的地方,因為沒有人,反而越安全,但必須先克服自我內心的恐懼感。

 

5、習慣不可知,就可以無所畏懼。

從第一次環島時我就深深領悟人的恐懼不是來自於外在,而是源自於「內心」,從心理學角度來看,人心會自然的對「不可知」的事物感到害怕,這算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的本能反應,例如像黑暗或不可預測的未來,但你只要習慣不可知,就能無所畏懼,視一切為"自然",現在的我已經可以自在的在黑暗中獨自行走了,好比這次環島,夜騎中橫宜蘭支線;夜飆玉長公路;夜幕獨行阿里山的森林‧‧‧因為黑暗對我來說只是常態現象,我相信在黑暗中獨行這點很多人都沒辦法,因為大部分人沒有這樣的環境去習慣黑暗,又或者是被宗教觀念所禁錮著。

 

這次旅行讓我深深體悟的道理,路,因為看不到盡頭,所以令人恐懼,但只要能和不可知和平共處,勇敢堅持走下去,就能看到希望!

 

6、 活動規畫小技巧。

(1)里程表可用拍照的方式,不僅不會抄錯數字,也可以分隔每日的照片。

(2)先找好景點在地圖上的頁碼,並標示到規畫表中,這樣可方便旅遊當下隨時查找位置,然後行程中都要提前一天要把路線看熟,並找好預定的加油站。

(3)多利用休息時間找當地人閒聊,不僅有機會認識新朋友,也可以掌握許多額外的景點情報。

(4)時間拿捏部分,大景點約4~5小時;一般景點約2小時;吃飯約2小時半;路程時間則是google的時間乘以二,再預留一些彈性,如此規畫基本上都可以游刃有餘。

(5)各路線時間的參考,北宜公路2小時半;北橫4小時(不含羅馬公路);中橫10小時(兩條支線時間大同小異)。時間的計算標準,是以慢慢騎並且沿途狂拍照,甚至我還因為錯過一些景點而回頭,或者騎到太累就到路旁停下來休息來計算的,所以對於第一次走這些路線的人應該很具有參考價值。

(6)要配合時節規劃景點,但請不要相信季節!應該更精確到以月分為主,例如初秋跟深秋賞楓絕對不同,為了避免白跑一趟,最好是網路先爬文或是直接打電話去該景點管理處詢問目前的狀況,因為現在的季節受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與實際情況都會有落差!然後大致而言,冬天可去南橫賞櫻花;12~1月則可以去奧萬大賞楓;2月中可去桃源仙谷賞鬱金香;8~9月可去三大金針花產區觀賞金針花。

(7)各橫貫公路美景程度比較:中橫霧社支線>北橫>中橫宜蘭支線>南迴公路=北宜公路。(從朋友敘述得知南橫應是按時節在前兩名徘徊)

 

7、親自規畫過、靠雙足走過,才最深刻!

這是我在旅行過程中遇到一對夫婦跟我分享的觀念,讓我反思現在很多人都求快、求方便、吃不了苦,不僅旅遊要委託旅行社幫忙安排行程,然後搭各種交通工具走馬看花,事實上如果時間允許,靠自己動手規劃,為了規劃旅遊必然會蒐集很多資料,無形中就能增長見識,而且也訓練自我的思考能力,旅行當下一步一腳印親自下去走,可以看到更精細入微的物外之趣,並且驗證自己規劃的狀況,這是一種成就感。

 

8、實力是靠對抗艱難中被"磨"出來的。

誘惑見識多了,就更能對抗誘惑,困難接觸多了,就不再是困難,很多東西一回生二回熟,熟能生巧,原本的障礙接觸久了就平順了,跟挑戰拔河,每贏一次就能增強一些。這是我敢於設高難度自我挑戰的原因,因為我就是要變得更強。

 

、不要管結果如何,你只需專注的把一樣東西做到好做到極致!

 這種做事態度基本上想不成功也很難!

 

10、孤獨的最高境界是繁華。

一個人獨走山林,當嘗盡人情冷暖,走遍千山萬水,歷經了諸般苦難後,終於讓我領略到什麼叫做「孤獨的最高境界是繁華」的精義。因為到了這個時候,已經看盡了繁花,有種登泰山而小天下的睥睨群雄氣概,於是不管外界如何繁華光彩耀人,內心依舊不為所動,在繁華之中保持孤獨,這是我這趟環島之旅最大的領悟收穫。

 

11、流浪者必去天堂,「礁溪溫泉公共澡堂。」

不僅24小時全天候開放,有飲水機、插座、燈與電扇,在這邊可以洗澡以及補足一切所需。

 

12、為了首要目標,不惜犧牲一切次重要的代價。

好比我很想要賺大錢,對金錢有一定的重視和渴求程度,同時也是很節儉的人,但我覺得人生最重要且最可貴的是「經驗」,於是我為了換取各種特殊的經驗來豐富我的人生閱歷,使我的生命過的精彩,我可以不惜將我覺得次重要的金錢給花費了,大膽的用錢買經驗!因為從長遠的人生觀點來看,錢又顯得微不足道,錢再賺就有,人生可不能重來,於是每段時期的經驗又更為重要。

 

小遺憾&檢討:

遺漏的景點:

1、瑞港公路

2、月洞休憩區

3、鬱金香花園城堡

4、寧靜谷仙鄉瀑布

5、羅家肉羹番

6、桂花巷麵食店

 

分析原因:

沒去瑞港公路主要是因為當時在富源森林遊樂區時已經精疲力盡了,再加上下雨並且肚子又餓,天色也漸晚,並且要刻意繞回去,綜合評估後決定當機立斷的放棄,連帶月洞休憩區附近的石梯坪也就沒去到,當然我也是因為考慮那天是禮拜三月洞休憩區剛好沒開,想說之後有機會再一次去足。

 

至於鬱金香花園城堡是我有去到但剛好沒開,估計應該是提早關門吧?仙鄉瀑布則是連在地人都不知道,是極度神秘的私房景點,但最重要的是要溯溪!我考慮到沒裝備不便隨意犯險;羅家肉羹番沒去原因純粹是他剛好公休;桂花巷麵食店則是我下午四點到已經收攤了。

 

結論:

其實對於行程掌握幾乎達到九成以上了,我也沒有什麼好自我挑剔的,除非一些不可抗拒因素,難免有些遺漏,不然大部分狀況都在我的計畫掌握之內,當然,未來可以更注意的就是事前的資料收集可以再更仔細些,這樣在時間掌握上又可以更精微。另外不得不說,南投杉林溪真是個好地方,那附近有很多很美的地方,可惜停留時間不夠久,有機會一定要去那邊住個幾天,好好遊玩一下周邊景點。

 

 

 

我的飛行傘初體驗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4yriB1oI5U&list=PLm13h1nDbeLrrP5JZxl5EB1dFmklZ3qg0

 

環島前的規劃:

http://au4a832.pixnet.net/blog/post/34450813

 

 第一次環島的總整理&心得分享:

http://au4a832.pixnet.net/blog/post/34394407

 

2013‧10‧4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