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安排:
1、巴斯卡公路
2、陽明山(小油坑、擎天崗)
3、北宜公路(千島湖)
4、五峰旗瀑布
5、聖母山莊
6、大麵章餛飩麻醬麵
7、礁溪溫泉-公共澡堂

9/10

昨晚在「福成宮金面媽祖 」睡覺我忘記把帳棚的門拉上,結果神奇的是我一覺到天亮卻絲毫不覺得寒冷,而且也沒有蚊子。我從三芝走「巴斯卡公路」,沿途林相好美,不時可以聞到森林的香味,意外發現這裡也有賞櫻花和賞楓的路線,看來是頗具耐人尋味的一段路。

 

之後剛好經過「陽明山」,想說既然小油坑跟擎天崗都在附近,於是就順便繞道過去拍了幾張照,不過若不是為了趕後續的行程,其實我滿希望能在擎天崗多待一些時間,這真的是很美的地方,想起一年前我在憲校時,利用假日遊玩台北,第一次來到這邊就被擎天崗的美所感動,還記得那時下著小雨,天氣非常濕冷,我與好友一同走著,我將心中的感動一一記下,之後撰寫了一文紀念此處,當時最感到可惜的就是欠缺照片,無法精確傳達心中的感覺,此時卻欠缺時間了。

 

 

來到台北市區,輕鬆的心情也隨城市的步調緊繃起來,台北人騎車是有縫就鑽,見縫插針,管他是人行道還是快車道,相較下三芝雖也屬於大台北,卻充滿鄉間的純樸與濃厚的人情味,與都市的不夜城相比,三芝很早很多店家便已歇息,看來真是一個地方兩個世界。

 

北宜公路:

這裡根本是飆車族聖地,沿路連綿不絕的重機呼嘯而過,然後不時也可以看到路旁的車體殘骸,我在這段路上就親眼看到兩起車禍,只能說「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我在這段路上則是保持再快也要在自己能控制的狀態下,然後在這種狀態下狂飆,途中去石碇的「千島湖」拍了幾張照。

 

 

五峰旗瀑布:

在山腳下有很多攤販,我隨便找了一個攤販老闆詢問「請問瀑布多久會到?」老闆說「5分鐘就到了!」我想說還滿近的,這時剛好是中午肚子有點小餓,不過既然這麼近我乾脆去看完瀑布再下山一次吃個飽,果然第一層瀑布真的只是走一下子就到了,但我知道還有二、三層的瀑布,既然來了怎麼可以放過?於是我又繼續往上走,就是為了要去第二三層的瀑布,因為據資料顯示二三層的瀑布更為壯觀。

 

 

途中我有看到一個岔路,上面說二三層瀑布的路線因為颱風關係坍崩已經無法過去,可是我以為還有另外一條路線,所以又順著路往上走,結果這就是痛苦開始,走到累翻,卻好像永遠有沒有盡頭的路在前面等我,想回頭又不甘心,我就這樣陰錯陽差來到「天主教聖母朝聖地」。

 

 

可是路還沒完,我也還沒看到瀑布,於是我又繼續往前走,我來到「通天橋」休息,這時有位登山客也在此休息,我就向對方詢問瀑布何時會到?結果赫然發現瀑布早就過了!原來通往二三層瀑布的路線只有一條,目前無法過去,而現在這條路是前往「聖母山莊」的路線,接著我問大概多久可以到達聖母山莊?「你年輕人腳程比較快,大概2個小時就可以到了吧!」聽到我都快暈倒了‧‧‧

 

 

聖母山莊:

我正準備放棄,但對方卻補充了一句話「最美的景致在前面這段路上,裡面好像侏儸紀公園!」聽到這句話我的鬥志又被點燃了,既然來都來了,乾脆就一口氣走到底吧!就當作是一趟特殊的體驗,也許會有意外發現也說不定,於是我又繼續向前走,走到渾身濕透我在走,走到喝光水口乾舌燥我也在走,就這樣不知走了許久,沿途我看到下山的登山客我都會問還要走多久,他們只是搖搖頭要我還要再加把勁,我只好以欣賞風景的方式沿途拍照,緩慢的往上走,不知不覺終於來到頂峰,我來到人煙罕至的「聖母山莊」了。

 

 

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找水龍頭,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整個累的像狗一樣猛喝水,這時有位登山客與我搭訕閒聊,突然他很驚訝的說「什麼!你環島還可以走到這邊?不簡單不簡單阿!」接著就用很敬佩的眼神看著我,後來深入了解後才得知這邊很少人會來,因為頗有難度,路程長度是還好,主要是坡度陡而且路不好走,但其實我心裡在想「我也只是誤打誤撞來到這邊,純粹想找瀑布又不願放棄這樣‧‧‧不用這麼佩服我,下次求我來我也不幹。」

 

 

之後我得知可以在聖母山莊裡的簿子上簽名寫下自己爬幾次的紀錄,我就在這留下了第一筆戰績!我看到還有人爬了四百多次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算天天爬也沒這麼多,真不知道這人是爬了多少年,或者來這邊就像逛後花園?整個太威了!後來那位登山客還跟我說「有去過宜蘭沒有?來,我介紹你幾間美食一定要去吃看看。」於是就一連介紹了六間店給我,其中還有一間號稱是全台灣最好吃的麻醬麵店,剛好我最喜歡吃麻醬麵,讓人甚感興趣。

 

 

下山時我走到腳極為疼痛,甚至會發抖,但我還是憑著一股毅力終於走下山了,仔細看了看時間,我來回竟然花了"6"個小時,並且我負重走了近七千公尺‧‧‧這是我兩次環島之旅中最累的一次了,當時是又累又餓又渴,而我的裝備就是一雙"帆布鞋"走天下,不過不得不說,這次的成功攻頂經驗真的讓我非常難忘也非常有成就感!!!我會好好記住這次對抗困難的經驗,做為爾後人生遇到困難挑戰時,激勵自己的方式,自己曾經遭遇過絕境,是如何憑著一股信念突破萬難。

 

大麵章餛飩麻醬麵:

雖未必是第一好吃的麻醬麵,至少在我心中就有更好吃的麻醬麵,不過這絕對在前幾名,麵條細而韌,麻醬雖談不上濃厚但別有一番獨特的風味,有機會可以去吃看看。

 

 

至於那位登山客推薦的其他店,非常尷尬的是"全都沒開",大部分都剛好這天公休,所以我只能拍照並事後查地址,有機會再去造訪了。

 

礁溪溫泉-公共澡堂:

不斷問路才找到可以泡全身而不是只泡腳的「公共澡堂」,重點是這邊是24小時開放並且完全免費,溫泉的水溫還滿高的,泡起來很過癮,我利用這次機會把身體洗乾淨,然後還在附近發現"溫泉魚",讓我滿好奇的,人泡久了頭會暈,怎麼溫泉魚可以生活其中不會死?後來想想,因為牠叫"溫泉魚"嘛!哈‧‧‧

 

 

 

之後我更發現公共澡堂有飲水機、插座、燈與電扇,突然意會到這根本是「流浪者的天堂嘛!」我立刻決定今晚睡這邊了,在這邊可以補足我一切所需,能洗澡、能充電、有照明,難怪人潮總是絡繹不絕,從半夜到隔天早上清晨,人流完全沒有斷過,很多當地居民都喜歡來這邊談天說地詨政府。

 

 

我在這邊認識一位文史工作者,據說他曾當過說書先生,目前是當老師,平常的興趣是研究閩南語方言,從談話之中學到很多東西,他說「人不一定要成功,但不能失敗!」「現在的台灣人很悲哀,沒有自己的自信,都是學別人的東西,人要有目標理想更要能實踐,要時時反省修正自己,並要能刻苦才行,這樣才能找到自己的根源散發出自信。

 

他提到很多關於在地文化的東西,可以看得出來他對在地文化的重視,他說他能成為學者,一開始的前幾年最為辛苦,要不斷去蒐集現有資料,然後自己實地去走訪採集整理別人沒有的資料,生活則是過得很簡單,撿破銅爛鐵做回收買賣,但就是不能在意別人的眼光,不要怕被人笑,努力的耕耘,漸漸的就能對地方的人文、歷史、地裡甚至是環境上的任何一草一木瞭若指掌,久了就能成為權威,他說「經濟可以用混的,但就是全心投入理想!」

 

我對他的堅持感到欽佩,也聽得出來他一直希望我能跟他一樣,所以一直不斷告訴我應該怎麼做才能走上他這條路,可惜的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理想,我對他的態度感到欽佩,他的態度值得我學習借鏡,不過我卻有我自己的人生哲學與目標。

 

其他更多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470781815&sk=photos&collection_token=1470781815%3A2305272732%3A69&set=a.10202283689121553.1073741899.1470781815&type=3&uploaded=72

 

 

2013‧9‧27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