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所以我們為人處世也要懂得"動態平衡"!
這不等於模糊混淆、模稜兩可的做事態度,而是能夠在任何狀態下找到最適合該狀態的"答案",而且這個答案只會有一個!如果找不到唯一的答案代表時機未到或者想的不夠深入。所以為人處世並非沒有原則,而是原則會因時制宜的"轉變"。


「世界上所有的觀念和現象,不可避免的導致其對立面,然後與對立面統一,形成更高級、更複雜的整體。」這是"黑格爾"的學說,他的理論說明任何事物都含有兩極面,而這種對立需透過進化中的調和統一性來解決。


做人處世的原則,要先擁有兩極思維,才有辦法進一步調合統一對立,達到更高層次的動態平衡,以符合當下局勢。事實上矛與盾可以共同存在,不能把眼光執著在只能"擇一"的自我對抗上,這樣它們永遠都只能是對立。把眼光放寬廣,矛與盾可以同時用來"對別人作戰",那麼它們就不會有不能共存的問題了!


矛與盾是作戰時攻擊和防禦的兩種兵器,本身並不是目的,而僅僅是促成勝利的條件,我們可以依照敵我雙方的狀況佈局,在陣形中斟酌安置長槍兵和盾牌兵的分配數量,透過協調搭配,即可以產生更複雜高明的作戰優勢,這就是"對立統一後更高級更複雜的整體"。



我本身即是散發著灰色調色彩的人,具有淺灰的儒雅氣質,也有鐵灰的權威感和時尚性,在我的世界有許多兩極的元素,如同我喜歡都市中人群裡的夜生活,也喜歡田野山林的自然風光,畢竟誰說喜歡人就不能喜歡自然?在人格特質上,我可以很剛硬,也可以很柔軟;可以很理性,也可以很感性;可以很沉穩,也可以很瘋狂;可以很有原則,也可以很隨性‧‧‧


自然之道不外乎~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兩極是相互依存隨時轉換的!
所以我們要懂得居安思危,處高處不忘謙卑為衰退做準備。
身處逆境也不必失望,否極泰來,應及早為他日崛起鋪路努力。
天地萬物,即是在動靜、剛柔、正反、收放、善惡、陰陽、生滅‧‧‧中轉換。
兩極的存在於自然界中皆有其意義,不必偏執一方,要知時且能順勢而為,就能找到最符合"當下自然"的答案。



這篇文章承襲了上一篇文章的思想再做深入闡述。
我們不能只有陽光而沒有陰雨,任何東西的存在,都有其意涵,一如四季的循環,有夏之旺盛,必有冬之衰竭,萬法自然,循環不殆。


2013‧8‧27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