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期望自己能成為閱歷豐富、有內容、有品味並且成熟的男人,我會不斷朝這方向努力,乃至一輩子,當兵,就是我對人生的選擇。


說實在的,憲兵真的是很龜毛的兵種,每天都要檢查服儀,服裝經常要燙線、銅環要擦亮、皮鞋頭也要擦個烏黑透亮甚至還要製作甲服,甲服暗釦有夠難縫,自己縫很花時間,請人縫又要花大錢,然後即便縫好後,常常出現的問題就是膠圈沒有七上八下或吊水桶,八成以上膠圈都會出問題,幾乎很少人是一次就搞定的!不過當憲兵讓我學習做事情的嚴謹態度,每天都要不斷注意自己的細節,於是無形中訓練了一絲不苟的精神,這就是「慎獨」,讓我在不管有人沒人監督的情況下,都能夠嚴格要求自己。


曾經意氣風發的我,來到軍中卻秉持著「俗仔原則」不斷的忍氣吞聲,然後隱藏自我,就這樣渾渾噩噩的渡過了11個多月的軍旅生涯,裡面沒有人知道我的底蘊有多少,畢竟能者多勞,能力越大責任越重,我只想把心思專注於自己想鑽研的書本之上,於是平常我就像個沒有思想的橡皮人,不妄做決定,並且逆來順受,但那段日子依然受盡了許多委屈,被誤會、被刻意刁難甚至還一度跟長官槓上,沒有人能明白,我當時承受多大的壓力,更沒有人能體會,我當時心情有多不爽,但我就是一句「是,我知道錯了,下次改進!」擋盡了全天下最凌厲的攻勢,陪伴我歷經許多腥風血雨,當然這句話不是只有應付,也是能用在真正自我微調上,反正過則改之嘛,不過不管如何,如今,那些謾罵與責難不也煙消雲散?


在當兵期間,印象最深刻的幾件事,就是國慶期間我本來要執行國慶的特殊勤務,這是莫大的榮耀,因為不是每位憲兵在這一生中都有機會執行這項特勤,但在國慶前一晚,已經到國慶會場的我正準備要進行場地安檢,卻意外接逢家母過世的消息,我不得不搭車回家,當時還面臨請假的問題,然而副總隊長幫我把一切都處理得很完善,使我暢行無阻毫無後顧之憂,下部隊後連長、輔導長、政戰主任也一樣很積極的協助我處理許多後續的問題,讓我對此相當感激。


另外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是面臨兵變時學長陪我徹夜長談,班長與輔導長則是經常叫我去陪他們聊天,他們不斷開導我,讓我渡過了人生的低潮,雖然在當兵過程,我失去了生命中兩個曾經重要的女人,但後來我卻重新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標,原來世事變化無常,人生處處有驚喜。


從憲校一直玩到下部隊,我就是喜歡來到哪裡玩到哪裡,其實換個心情態度去當兵,就會覺得這只是一趟旅程,這趟旅程是快樂的,而不是痛苦!我因為這個機會看到了許多美好特殊的風景,也認識了許多獨特的人士,在與許多人交談過程中,我聽到那些社會底層的聲音,我也聽到糜爛生活的荒唐,我更從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問題,於是我開始重新定義這個世界,原來世界不是像我們看到或我們想像的那樣,這個世界太多元,多元到我們永遠猜不透,然而看的越多,越能雲淡風輕的笑看一切風雨。


時間是很奇妙的東西,能讓我們撫平傷痛,卻也能使人倍受煎熬。當同梯的弟兄比我先退伍時,他們告訴我在倒數兩天時會最難熬感覺像撐一年,但我發現我還是一如往常的渡過每一天直到退伍,原來時間,只要不當它一回事,那很快就能渡過一切。


最後,隨著越能洞悉人心,我發現當你擁有某些優勢時,有些人為了與你親近,進而從你身上得到某些好處,就會刻意捧你,當技巧又拙劣到能被你一眼看穿時,一方面你不能直接拆穿對方,另一方面又必須為對方留顏面找台階,這就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了。



歷經風霜過後存活,使我閱歷更加豐富!
人生就是要在瘡疤下才能變更強~


2013‧7‧17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