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

先至學校探視許多朋友,下午帶女友到巨蛋與茹卉、思思、柏鈞聚會,之後我們一起買菜,晚上妳主廚而我負責當幫廚,協助洗菜、切菜、打蛋,妳做出了一道最近特別和妳阿母學習的菲律賓料理,運用了菲律賓的牛肉罐頭,那味道似鮪魚罐頭不過很香,搭配洋蔥及馬鈴薯,真得格外美味!因為有「洋」蔥、「菲」律賓、馬鈴「薯」所以取名叫做「夕陽飛鼠。」

 

 

另一道菜要打蛋,妳覺得我打得太溫柔了,於是一旁按耐不住就搶過來親自動手,最後做出了「紅色相等」,因為有蘿蔔絲是紅色的,有「香」菜和有蛋(台語)這一夜吃著妳為我親手做的料理,每一口吃在口中的不僅是美味,而是溫柔!盡管別離的笙蕭正悄悄的吹起,但臨別前的相聚更讓我珍惜每分每秒與妳獨處的時光,我喜歡兩個人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讓人感覺到幸福無比。

 

 

3/11

一早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來到火車站,我先送妳回去,之後搭火車時巧遇在新訓、憲校和下部隊都在一起的同梯夥伴,沒想到這次又一起被教召還搭同一班火車,真的很有緣!之後來到枋寮火車站,我們一群人被軍用的卡車像載貨物般的被載到新開營區,當初網路有兩派說法,一個說這個營區很破舊,廁所非常髒非常可怕,’蒼蠅和蚊子多到趕不完,另一派說這邊很新很像學校,於是我就在猜應該是有重蓋過,果然眼前所看到的營區真的是超新的!

 

本以為我當憲兵所以教召也是憲兵,誰知道我這次變成一般陸軍,而且成了山地作戰部隊,叫做「山地連!」來到寢室沒多久又遇到失聯多年的國小同學,原來他剛好跟我編制在一起,我們互相聊著彼此後來的學涯發展,以及老師和同學目前的近況,正當準備集合時,走在路上我又遇到兩位之前在九鵬憲兵連的學長,這次真的驗證了世界很小這句話,走到哪都遇到認識的朋友!

 

領完裝備就開始簡單上課,其實一整天都沒做啥事,上課也是蜻蜓點水,全連一百多個人,簡單的事情上來示範個幾組就下課了,更不需要被操體能,感覺真的是來夏令營的,晚會結束後大家都準備慢慢走回寢室,我則是奮力往前衝,果然被我搶先洗澡了,這就是想得更遠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才會成功的道理!!!

 

3/12

這天的課程是學搬運機操作、看地圖及判斷方位,此時提到的方法讓我馬上聯想到名偵探柯南有一集也有講到的「太陽指針」,就是以手錶12點鐘對準太陽,此時時針所指處即是西北方!這個部份讓我覺得滿有幫助的,其他部分就是上課在恍神,吃飯吃不飽,才知道憲兵和陸軍伙食真的差很多,爽度是用「比較」得來的,以前有多爽,現在讓人深刻體會。然後鋼盔戴整天頭很痛,拿整天的機槍滿累的,一整天真正做到的就是被意思意思的叫去草地滾兩圈。

 

3/13

學野外求生、製做陷阱,有透過誘餌式或者利用慣性必經路線所設計兩種,這使我聯想到有些人在人心的運用技巧上也會設計陷阱,透過對行為模式的慣性掌握,知道某人在遇到什麼問題時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於是刻意創造一些狀況將對方導引到自己的目的,其實當事人大多很難提防,因為設陷阱者已經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出了我們的行為模式,除非我們能隨時跳脫自己的習慣,我只能說生活在這個人心隔肚皮的世界,隨時都要提防生活中的心理陷阱。

 

這天很多課都在聊天當中被簡單帶過,其實一堂課要真的學到什麼也的確有限,加上人太多,不會每個人都實做,教召這件事情只能提供一個粗略的概念,基本上我認為在實行制度上應該要有一些改變,例如採取小單位制,而不是一整個連隊快兩百人大家一起上課,每次上課有八成的人根本聽不到授課者的講話內容,如果無法每個人都兼顧到,那這樣的教學就等於是浪費大家時間,既然要做就要有效果,應該要設計一套完整的體驗式教學,體驗式的教學可以很簡單粗淺,但至少讓每個人操作過,這樣就會有印象。

 

中午唱軍歌,我們山地連人最多,所以我們只派一個排32個人出來,就唱贏別人一連140多個人‧‧‧晚餐則是有點瞎,因為長官來所以大家不能先開動,只是這有違人性,台上長官話講不停,每個人操課完很餓,看著食物卻不能吃,更重要的是餐廳設計爛到爆,回音超大!台上講得很賣力但是台下根本聽起來很模糊,聽不清楚上面在幹嘛的情況下,當大家等到不耐煩幫然就開始你一口我一口的偷吃飯。

 

會發現長官來伙食就變得略好,還多了飲料,可惜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炸的雞排硬的跟石頭一樣,然後長官一講完話大家就衝到前面去打菜,其實我覺得這樣也沒有比較給長官面子,這就是不了解人性只會做表面功夫的國軍。

 

3/14

本來以為機槍兵是隨機抽選的,誰知道幾乎都是憲兵,這時才明白自己能成為機槍兵擔任伍長不是偶然,上午主要是學習機槍的操作,有去模擬室裡打電子靶,體驗機槍的後座力,感覺不錯!中午收到女友錄的歌曲祝我情人節快樂,滿感動的!尤其在軍中沉悶的生活下,聽到女友為我的祝賀就像黑暗中的一把火,這幾天也辛苦妳了!只希望一切盡快結束,讓我趕快見到妳。

 

下午去打靶,第一次打機槍其實有些緊張,不過還是盡量沉澱心情,按照標準動作操作,使眼睛和張孔、準心成一直線,然後頂緊槍,閉氣看準才打,機槍15發子彈,每次點扣板機一次打三發,我中了五發,得到11分,是全連最高分,還滿開心的!

 

回到連上我們機槍隊被叫去擦槍,然後擦槍過程遇到3~4個山地連連長,我們所有人都很傻眼,怎麼我們山地連這麼多連長?後來我們就問了一位年輕的協訓幹部,他說他也是山地連連長於是馬上把他的勳章換成山地連連長,大家看到更是詫異!怎麼隨便誰都是連長?原來在屏東有九個山地連連長,每一個山都有,我們這隊的山地連是大漢山的山地連,另外還有獅子山、太武山‧‧‧

 

晚上軍歌比賽,各個連隊各出奇招,小蘋果、7-11的隊形都有人使出來,結合軍歌,嚴肅中帶點詼諧與變化,這場晚會盛況讓人記憶猶新。

 

3/15

即將離開了,終於要結束這一切,很快的我們把環境整理好,然後靜待時間的到來,最後我搭上離營的軍用卡車,望著漸行漸遠的營區,一切終於告一段落,很緊張想要搭上某一班火車盡快見到妳,可是時間好像會來不及,就在緊張邊緣,我仍然是錯過了這班車,來到火車站我好整以暇的買了一些零食,恢復平民百姓重獲自由的感覺真棒,我悠閒的吃著零食,這時深深體會到自由的可貴,在於失去自由時才能真正明瞭!

 

當我搭上火車,經過好一番的舟車勞頓,當我再次見到妳,辛苦妳了!雖然只有短短五天,但別離的感覺好似過了數十年,我緊緊得把妳擁抱住,重聚的時光雖短,但我會更珍惜每次的相聚。

 

2015‧3‧29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