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得人意,恐非我意;
合得我意,恐非人意;
人意我意,皆非天意;
合得天意,自然如意。


活在當下,順其自然?
這句話人人會說,氾濫的程度都可以讓人倒背如流,但其實這當中蘊藏著極深的意旨與境界,絕不是嘴上說說這樣,只因為它氾濫的程度已足以讓聽者麻木,根本就沒人會想多去思考這當中的意思。


例如如果當下不如意,如何活在當下?會有人就這樣完全逆來順受甚至享受逆境嗎?我不相信‧‧‧要用什麼心態去面對逆境?如果理想和現實不符,如何去順其自然?你就直接放棄自己堅持的理想和現實妥協嗎?想要的欲望總是無窮無盡,得到的卻往往很少,如何將欲望棄之不顧來安分的順其自然?


心中沒有"對抗"自然沒有煩惱,可是"對抗"常是自然產生的,不是你說不要有這想法就能夠自己控制自如,所以說要收攝內心的期望,活在當下,順其自然,這說法本身就很有問題,而且也違反"自然",畢竟人會感到難過就是人性最純粹的自然,要逆人性而遷就環境本身就不能算是順其自然吧?


所以我覺得我們凡人遇到不順遂之事想哭就哭,欲望或夢想也可以追尋,現實有挑戰就去突破它,重點是用積極的人生態度來活在當下,用積極的態度面對諸般不順來順其自然,只要不是執著鑽牛角尖的去想要違反自然,懂得盡人事聽天命,乘風起降,喜怒隨之,當憂則憂,憂過就要振作,這也是順其自然。


我不喜歡許多人只是把話當成口頭禪,自己卻沒有深入思考清楚,說一個自己也無法做到的話給別人,豈不是有講跟沒講一樣?那簡直是廢話。

2013‧3‧1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