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觀
最近聽到一個觀念,類似的說法父親也曾跟我說過,我們常常講"開源節流",然而孰為重要?以前我會認為開源重要,因為我今天有一整個水庫的水,隨便怎麼使用都可以,但如果我只有一滴水,再怎麼節流減少使用,也很快就會蒸發殆盡,可是事實上隨著閱歷增加,我漸漸明白開源並沒這麼容易,我以前的比喻太過極端了,我們很難做到無限開源,難免會遇到一個瓶頸,之後就很難再有突破性的上升,況且這個世界太多元,太多誘惑可以誘使我們消費,每個層級都有其相對應的消費水平,人的欲望無窮,錢永遠不夠用,故開源跟節流應該是同等重要。


所以錢賺得多也不一定能花在對的地方,也可能被浪費掉,人的欲望就是如此無窮,反而越好賺的錢越容易流失,錢的使用可以方便許多行事,當我們滿足基本生活需求後就會按馬斯洛的需求理論,開始走向心靈層次這種追求體驗滿足的消費,然而這就是未必需要的消費,也就是"有可以讓生活更開心,沒有亦無妨",最重要的是人的欲望會隨著每次的滿足而被養大!這就是造成後續無窮無盡投入的關鍵故其實縮減欲望才重要!這才是決定你能把錢的多少價值用在刀口上的關鍵,使用金錢並沒有一定的準則,而且每個人價值觀不同,運用的方式自然有所差異,有些人對吃很捨得花其他則是很簡便,有些人注重旅遊,反而物質上的需求則比較少,不過不管怎樣,花錢都一定要配合賺錢能力,使之符合比例分配,才不致失衡而出現問題。


有時候有錢人反而會跟沒錢人借錢,因為有些有錢人觀念是把錢花掉了改天再賺就有,然而沒錢人的思維是只將錢花在必須花的地方,所以多餘的錢反而會存起來,這一來一往之間就形成了落差,固然有錢人的生活方式或許會過的較為舒適與方便,但真正存下來的錢卻不見得及的上沒錢人,例如有人賺五萬,卻把三萬花在酒店或娛樂上,而一萬做為生活費,所以實際存起一萬元,這與賺三萬的人,一萬用在貸款,一萬做為生活費,另一萬則存起來的意義是一樣的,差別只是在娛樂的部分少了!


可見錢賺多賺少不是重點,如何做有效利用才重要!錢多是方便行事,比較不會有所壓力,但沒錢一樣有沒錢的做法,只要能克制慾望,照樣可以把該要的東西都達到!當然啦,如果開源能力強再搭配上良好的節流與理財觀念,那這絕對是佔盡優勢,而這就是我想努力的目標。

愛情觀
經過許多事情後我有了深深的體會,我將我新的轉變稱為「理性愛情觀」,我認為男女交往「合則來,不合則去!」簡單俐落就好,不要有絲毫勉強,如果一開始就知道無法接受對方的全部(個性、家庭或優缺點),哪怕只是一小點的問題也好,不如就不要開始,那只會浪費彼此時間,(不過必須強調的是這裡所說的理性愛情觀和追求簡單俐落並不是說不要浪漫,浪漫與創造情感高潮仍是相當重要的,在此所說的主要是針對交往前的判斷。)也許熱戀時可以忽略,但隨著時間拉長,感情趨向平穩與變淡,這所有當初無法接受的問題就會一一浮現,不要到時才拿這些原本就存在的東西做分手藉口,這很無意義,也很不負責任,如果是卡在時間習慣的情感包袱上,處於放與不放的矛盾之中,那也是很累人,所以乾脆一開始就考慮清楚,省的多花一段時間兜圈子,我覺得感情就是要用心經營,既然開始了就不要輕易放手,人都會有缺點,但這不是你批評對方的理由,因為既然選擇在一起了,缺點就是要多包容。


性觀念
在人類發展歷史中,性常是隱晦不堪的話題,被矇上了一層神祕的色彩,然而事實上男人好色就跟女人愛美一樣,是與生俱來的天性,是再自然不過的本能,在任何族群中皆是如此,所以我是用自然的角度來正視性,對於裝得一副正人君子的人,我反而覺得很假掰,讓人作噁。另一方面,我非常不喜歡那些滿口黃腔的人,這並不是性話題的問題,而是"禮貌"以及"尊重"的問題,談話是雙向的,沒有顧及聽者的感受,自顧自開心的高談闊論,卻讓聽者聽得難堪,這樣就是沒禮貌。


最重要的一個前提,是要「能彼此尊重相互體諒」,這相當重要!所以另一半如果不願意我不會強迫,我希望彼此在這方面不能有所壓抑,然後當欲望來時雙方都能很自然很享受很投入。注重性並不代表要隨便跟別人亂搞,注重性也不代表是自顧自的爽,性的美好要靠兩個人共同營造維繫,萬不能有任何免強,如果讓性流於自我享受而不顧他人感受,或是其中一方一味遷就,這樣的性就不美滿,愛情也難免缺憾。在觀念裡,我認為性是自然而神聖的,能夠與心愛的人彼此身心契合享受片刻的美好,這是一種高尚的精神品味


因此我喜歡追求美好浪漫的性,對我而言,這是品味。



2013‧2‧18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