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朋友問我支持什麼政黨,然後我看他們總是捍衛自己所信奉的政黨,並且不斷批評另個政黨,於是我突然意識到一個問題,台灣人對政治的觀念是不是「非藍即綠?」我當時對他們的回答是「我並沒有特別支持什麼政黨!」這句話對很多人聽來,可能會解讀為是因為害怕陷入衝突,於是採用的一個打太極的做法。


而他們也是這麼認為,於是在這層思考角度上,他們就直覺判斷我必定是支持他們所反對的政黨,所以才會不敢發表對政黨的意見!但其實沒有人了解的是,我這人向來注重"思辨性",坦白說藍綠的政治主張或核心概念我都不了解,我完全一無所知,然而我這人偏偏又最不喜歡盲從與流俗,許多人之所以支持某個政黨,通常是因為父母給予的觀念,家族支持什麼政黨,於是在成長背景的耳濡目染的情況下自然就支持什麼政黨,所說支持的理由和反對的理由都不是自己思考出來的結論,而是記憶中長輩所說的話語,又或者是報章媒體所報導之片面表面膚淺的訊息,長久累積下的一種意識。


我真的很討厭意識形態,台灣選舉最悲哀的就是我們常常不看候選人的能力與條件,而是直接選擇政黨,除非是與候選人熟識的親朋好友那當然另當別論,至少普遍上都是選黨不選人,但難道某個政黨推出的每個人選都是好的人選嗎?我看不見得吧‧‧‧至少我相信在台灣藍綠能彼此抗衡這麼久,必然兩個政黨中都會有優秀的人才。


所以當我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你要我憑著媒體或家族傳遞的那許多片面、主觀的觀念來選邊站,抱歉我真的做不到!
台灣之所以沒辦法好好發展,就因為普遍的人都跟我一樣,對政黨的主張與核心價值一無所知,他們並沒有試著去了解各個政黨的運作與價值觀,這個政黨主張的政策是否會與我們所處的社會立場或利益相違背?當自身利益與國家長遠發展相矛盾時我們又該如何做取捨?而社會也沒有提供一個客觀的訊息讓人民了解,永遠都活在扭曲的言論中,誰也不知道哪句是真哪句是假,或者前因後果是如何,好不容易等到選舉人民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發展時,卻受限於知識的不足且被迫要從中做一個選擇,這時成長背景中累積的所有主觀片面訊息就開始左右一個人的決定,沒有通過理性思辨選出來的結果,當然永遠都不會是最好的結果,難道不是這樣嗎?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保有理性的思辨與批判,常常懷疑事實究竟是如何?不是別人告訴你如何就是如何,應該自己主動去窺探去了解,一開始先不要預設立場,先努力看清不同政黨的全貌,然後才能做判斷,選舉絕對是民主社會最重要的制度,它是人類文明進步的象徵,不應該白白浪費了前人努力用血汗換取的價值,結果選舉淪為政客操作人民的工具,那實在不值!


當然我知道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理想,畢竟無知盲從的人實在太多了,多數人的生活是以求學或工作來佔人生的絕大部分,真正有心和有時間要去主動了解政治的人畢竟是極少數,連我自己也是一樣,只是我不願成為自己眼中盲從流俗的人,所以寧可保持中立,如此而已。

2013‧2‧18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