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這裡之前,就常聽到很多人一致都說這裡是非常爽的單位,因為事情少長官好,然後好山好水好無聊,跑步會遇到各種野生動物不奇怪,不過當我詢問到伙食如何時,大家都搖搖頭,我對這裡的印象就這樣被建立。


當我親自來到這裡時,果然這是個荒山野嶺的地方,僅存的一間營站,裡面只有簡陋的商品,老闆相當隨興,還想開就開,不開就閃人,永遠沒有人知道這間營站的營業時間,完全只能全憑運氣,販賣機兩台,唯一的電話亭,是壞的,手機收訊極差,只有在特定地點會有收訊,就連在這裡收訊最好的遠傳電信也最多不超過兩格的訊號,據說站哨時從頭上掉下一隻百步蛇或雨傘節也是不稀奇的事情,然後這裡體能要求格外嚴謹,早晚及入睡前都要運動,基本訓練大多圍繞在仰臥起坐、伏地挺身以及跑步,然後跑步不是跑山路爬坡就是平地跑三千公尺,對我而言跑步是我的弱項,這簡直是大挑戰。


看似在這種地方不會有什麼消費機會,應能存到錢,不過我發現我錯了,因為這邊是省小錢花大錢,錢都花在交通費上!不過這裡也有很多是我親自來到後覺得其實不像傳聞中說的這麼差的部分。

伙食部分,雖然不像憲校或指揮部時"看起來"這般精美,不過吃起來卻是我覺得比前面兩者還美味,尤其是那烤起士馬鈴薯,起士上面灑了些黑胡椒粒,簡直是一絕!這是道平凡中見不凡的料理,吃起來不硬不軟的酥脆感,非常的粉,然後起士濃郁的香味和黑胡椒粒的點綴,簡直是人間美味。


休閒部分,這裡有卡拉ok,每週日可以有機會來這裡唱歌,這剛好符合到我興趣,而且設備看起來都頗高檔,在這種前提下,其他東西的簡陋其實也很無所謂了。


然後這邊最爽的部分是公差出完就可以擁有很多自由空閒的時間,沒人會管你要幹嘛,而且公差也都很簡單,掃掃地打打雜,幾分鐘就解決,每天都是隨便出出公差就消耗一整天時間。


有次車巡,時而穿梭在綠色隧道中,時而豁然開朗,在山路蜿蜒下看著碧綠的山坡斜倚,怒海波濤不斷,倒也頗為令人心曠神怡,平常晨間跑步則是可以見到老鷹展翅、猴子爬樹以及朝陽薄霧傳光的景像映照在大海上,那種美不勝收的畫面,令人早已忘卻身體的疲憊,在這裡早晚溫差很大,白天跟傍晚可能會很冷然後風又大,到了中午卻熱得要命,但更讓人體會生活的起伏,而不會一成不變的充滿平淡。


不過使用手機真的是唯一敗筆,剛下部隊的第一天,我的手機跟錢包就被收起來鎖在安全士官的桌子裡面了,說是集中管制,然後手機要使用得申請,申請時間大約要七天,也就是我第一次放假的時候,這時我突然想到魚魚無法打我手機,要這樣維持七天時間杳無音訊,這樣她一定會覺得很不安,可是剛來這邊跟學長又不熟悉要怎麼借手機?借了手機也不見得有收訊,唯一的電話亭又是壞的,我還特別反覆插兩張卡並請另一位同梯的臨兵測試,結果真的是壞了,就在百般無奈不知如何跟魚魚傳遞這個訊息時,我突然聽到班長說真的有急事要打給家人,可以用這邊的民線打出去,然後我就這樣硬著頭皮跟班長說:「班長可不可以通融一下,我打電話跟女友講一下休假的時間,不會佔用太久時間。」果然班長答應了,我這才鬆了一口氣,打通後起初妳還認不出我聲音,當我說了我是誰妳才知道,接著妳問我為什麼會用這支電話打,於是我就說:「這是部隊的電話,我現在沒辦法講太久時間,不過我要跟妳說喔,這邊沒什麼收訊,以後講手機可能會不太方便,然後我現在大概會有一個禮拜的時間不能使用手機,另外我下次放假是下個禮拜四開始連放五天。」就這樣,我結束了這通電話。


待在部隊生活的日子,要忍受訓練時的艱苦,然後每天都要照著別人步調來走,在心靈上,看不到面,聽不到聲音,不知道妳在外面過的如何,很想跟妳分享這裡的一切,卻也無法,我只能利用夜闌人靜時,想妳,這種煎熬真叫人難受,當然,我也相信妳也是一樣,同時我更相信,既是必經的過程,我們遲早都會習慣。


11/7
在指揮部整個被操死,簡直是搬家公司,只有三個人手就要搬鐵櫃從一樓搬到四樓,然後整整搬了十來個才有人手幫忙,完全就是累癱,然後說好要給我們休息,結果休息沒多久又叫我們搬這搬那,整天都在搬重物,整個很誇張。


11/10
協助整理餿水排放槽,因為太油手沒握好不小心分隔板落入餿水中,然後怎麼用工具挖都挖不起來,最後學長親自出馬也束手無策,他就開始不爽,整個被罵翻,接著他叫我把餿水舀起來倒掉,沒過多久就對我說:「你最好是給我慢慢舀喔,你以為我不會扁人是不是!」我當下超想回嗆他:「那就來試試看誰的拳頭硬。」可是我最後忍了下來,不要才到部隊兩天就跟人起衝突,往後日子怎麼混,於是我就說:「是!」然後之後他看我舀的差不多就叫我趴下用手伸進餿水裡面把分隔板拿起,我也只好咬緊牙根,忍著這份屈辱做了,我對他的不爽幾已到達極點‧‧‧


然後每次被那個學長看到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叫我們幫忙洗菜、放餐具、搬東西‧‧‧難道新兵菜就該死?看來真的就是這樣,菜就是該死!
接著有其他學長就跟我們說他這人就是這樣,習慣就好,以後看到他自己要知道盡量避開,然後當天晚上他更要求全連弟兄協助打掃廚房,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他可以這麼耀武揚威,原來是因為論資歷他是連上數一數二的老,在打掃的過程中,可以發現他對細節的要求相當嚴謹,所有人在廚房裡忙進忙出,整個就像在打仗,廚房據說有一個月沒大清洗了,許多地方都藏汙納垢相當嚴重,清洗起來非常費力,大家都在髒亂中累翻。


不過我這人不會因為不爽一個人而有偏見,其實我後來是欽佩他的,因為我發現他在廚房非常注重清潔與衛生,對各種細節都相當考究,做事情也有很多方法,若沒有他,我們又怎麼會有個乾淨舒適的環境享用三餐與美味?於是我體會到,他的嚴苛是有道理的,沒有甘願遭遇艱辛忍受別人不願意做的先鋒,哪有可享受的良善結果?他的出發點每每都是為著連上著想,只是比較喜歡使喚別人,但身為領導者本就不需樣樣自己來,所以我是可以體會他立場的,只是他講話大舌頭,常常聽不懂他說什麼,然後做錯他又會生氣大罵:「我剛不是有說嗎!」我只能說:「是阿,或許你剛有說,但沒人聽得懂你在講啥!」。


2012‧11‧17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