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心

其實這次事件因為感覺到第三者介入而產生的不安雖是原因,但最主要問題還是在我求證妳的反應態度後,這才讓我真正陷入嚴重不安與難過進而做出離開的決定,因為如果只是雲淡風輕的跟我說妳對對方完全沒意思,並且堅信彼此的的未來,那麼第三者確實不是問題,憑我們的三年半感情基礎和彼此信任,哪有什麼走不過的呢?但當我感受到妳已經對彼此未來產生不確定性,以及妳對愛情開始迷惘,認為彼此可能感情變淡了,也不知做何選擇,擔心夢想破滅,期待放一邊,不願承諾明天,這些因素湊在一起,雖然妳沒有明確離開我走向別人的懷抱,卻讓我覺得問題已孳生"開端",兩個人的感情似是已經"變質"。


當時的我非常沉痛,因為在我心裡,一切依舊,我依然這麼深愛,感覺並未變淡,永遠忘不了一起成長,一起經歷的點滴,於是我陷入患得患失中,我哭,我在一個人的房裡嚎啕大哭,對我而言,愛的畏縮與保留,那是騎驢找馬的心態,意味有一天會被取代,然而那些問題,當兵時的空虛難熬、工作的不確定、未來的多變‧‧‧這些都是一開始就知道的呀!當我們選擇遠距戀的開始,就已經選擇接受挑戰,原本要面對解決的問題,怎麼成為了變質的理由?我縱聲長哭,蜷伏在被窩裡的我頓時了解到「一千萬個好,抵不過一個適切時機出現的壞。」


即便到這關頭,我仍相信沒有過不去的難關,只要彼此一同努力,只是不管我再怎麼樣願意好好面對,妳卻只是迷惘的告訴我不知該做何決定,妳說我們感情再深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其實當時我真的很希望聽到的是妳能願意陪我一起面對問題,可是那刻起,我失望了,我告訴自己,看來與其讓彼此痛苦不安,不如在最美好的當下,讓一切結束。因為我的愛是不保留的,我不怕受傷,就算是換下一個對象,我一樣要全心去愛,怕輸龜縮的人生哪有意義?我相信勇敢跨出去,總會有珍惜我的人,只要用心經營,下段感情照樣可以轟轟烈烈,這樣的人生才精彩!


當我心意已決,我忍住所有痛苦,我也真的非常不捨,在情感上我完全放不了手,三年半的感情豈是說放就放?那種椎心之痛,要忍住所有痛楚割愛的感覺,又有誰能體會?只是偏生理性又一直告訴我非放不可,我狠下了心,決意找妳後當面將一切了結,我做好了一切準備,昨日上午,我在內心萬分糾結的拉鋸當中,依然挺起胸膛來到妳面前,兩人並肩而走,彼此沉默不語,腳步聲踢踏踢踏的響,漸漸的,聲音劃一,想到自己即將離妳而去,熟悉的身影,恐怕再也不復得見,我的心就痛到抽蓄亂顫,我強抑著心裡的悲痛,表情淡然,我望向妳,看著妳的新髮型與全身的搭配,是這麼的美,剛好是我最喜歡的OL造型,忍不住對妳說「妳今天好美!」「嗯。」你輕輕回了一聲,看著妳雙眼跟臉頰都已哭腫,真不知流了多少淚水,我不禁想到「為什麼兩個相愛的人,最終卻不能在一起?」心中的沉痛又更深了一層。


終於來到座位前,我先是為妳拍去椅上的塵土,然後跟妳介紹了自己親手為妳做的禮物,「飛魚居」是我運用兩個人的網路暱稱作發想,設計出來的一個小木屋,希望兩個人可以同住在這個屋子裡,屋頂上有隻飛魚展翅,象徵兩人緊密結合,一起飛一起游往希望,雖然我不再能陪伴妳,也希望彼此不要忘記這個曾經許過的諾言。
我對妳說:「這是提前送給妳的聖誕禮物,以及聖誕卡片!」接著妳似乎聽出我言語背後另有含意:「提前?聖誕節都還沒到,這也太早了吧!為什麼要提前‧‧‧」我當下只是沉默不語,「你說阿,為什麼要提前‧‧‧」妳的眼淚已不由自主的滑落,我忍不住嘆了口氣,「因為‧‧‧我恐怕等不到陪妳過聖誕節了‧‧‧」當這句話結束後我們兩人都失控了,彼此眼淚都不受控制的不斷湧出。


劇痛

接著我要妳自己選擇,是否願意跟我一起面對所有困難,就這樣勇敢走一輩子,或者如果妳害怕做不到就彼此放手,妳說妳不想選擇不想做決定,想到妳在這關頭還是依然迷惘無法堅定的選擇我,於是我說,那就由我做決定,我們就到此結束吧!剎時間心中百感交集,我知道自己說出就勢難回頭了,而且我真的好愛對方,我根本意料不到自己竟能說得出口,我哪裡來的勇氣?


最後,我們相擁而泣,我緊摟著眼前我最深愛的人,一位永遠都無可取代不會改變,我最珍愛的人!
我想最後來個吻別,我對妳輕輕的說:「我可以最後一次‧‧‧吻妳嗎?」妳用充滿淚水的臉龐輕點了幾下,那刻,我已完全不能自己。


轉折

劇痛之後,我對妳說「不管怎麼樣,只要妳願意,我可以永遠做妳最知心的朋友。」「好,我可以跟你做朋友,前幾任沒辦法,但你可以!」接著我看妳心情漸漸平復,過了一會兒,妳忽然然後跟我說「所以我遇到困難還是可以找你傾訴,還是可以打電話給你囉?」「當然可以,只要妳願意!」我勉強擠出了一個淺淺的微笑。


「嗯,我們是最熟悉彼此的人,沒有任何朋友或是親人比我們還熟悉對方,也許不當情人,我們可以成為最了解對方的知己。」講到對方妳似乎終於露出了些許笑容,妳繼續說道「對阿,沒有愛情的包袱就不會有那些問題,我們可以成為很好的朋友,不會再有爭吵,也許這才是最適合我們的!我怎麼不知道兩個人除了情人與分手外還可以有這個第三項選擇?」妳再度露出了喜悅的笑容,我們的確有太多熟悉,也有太多不同,如果能成為像親人一樣的知己,好像也不錯!就這樣,我們越討論越拭乾了淚水,本已到絕境的路,彷若在幾個柳暗花明後又重見了希望,甚至妳對我說「那我們就成為彼此最知己的親人吧!情人終有天會分離,親人永遠也不會分離,然後我們一樣可以找尋適合自己的情人,而且你說你在這世上沒有親人,這樣你就多了個親人。」「好阿,這樣妳就擁有了自由,我也不會有第三者的困擾,大家的問題都解決了,那我們相約將來有找到更好的對象一定要帶給對方看,讓對方幫忙鑑定一下!」


這場分手劇碼進行到這邊,竟是笑著在談,雖然我知道,這是妳轉換心態來處理難過哀傷的方法,但似乎這是對彼此都最好最和平的方式,是的,失去愛情叫人難過,但我們多了一輩子的親情,換個角度想,是第三者使我們愛情昇華成為親情,彼此不再難過,我們做了一般人永遠無法理解的第三項選擇。
回程的路上,我們一如往常的談笑風生,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什麼也沒變,頂多只是稱呼變了、不再能親密以及不再有名分,然後我們可以很理所當然的找更適合自己的對象,心態轉換後,一切豁然開朗。


再次轉折

之後妳帶我去買完飲料後準備要上課前借了我筆電,我在圖書館裡上FB改變了我們的關係,就在我覺得這一切轉折讓人意外的時候,妳忽然打電話給我,妳說這一個小時的時間妳感覺非常煎熬,妳無法想像未來沒有我的日子會怎樣,這次終於讓妳想通妳不能沒有我,妳說妳決定堅持跟我一起走一輩子一起面對所有困難了,聽到這邊整個又回到了起點,我曾將機會交給妳選擇,妳沒有當下立刻答應,現在卻反悔,於是我說:「一切已經來不及了!兄妹或連朋友也不要當,妳自己選一個!」這個時候的我很怕自己會心軟,任何一個決定都可能前功盡棄。


然後接下來一整天的時間都圍繞妳不斷的向我挽回,甚至帶我去跟妳們輔導老師諮商,在諮商過程中彼此看到許多各自的問題,也算是討論出一些結論,可以看出兩個人並非一定要分離才能解決,只是前提是兩個人都得改變,這時後妳告訴我希望我能給妳機會改變,其實這時我已經開始產生矛盾了,因為這整天下來,我已經知道妳是非常重視我非常愛我的,否則不會一再挽留苦苦哀求,其實我每次看到妳哀求的表情,想到曾經的一切經歷,也的確不是說放就能放,我就會很想答應妳,可是想到我不能做個反覆無常的人,想到面臨的問題都還沒解決,未來可能發生同樣的事情,理性又會告訴我,這只是陷阱,我不能陷入,心軟稍縱即逝,我又再度板起臉拒絕,就這樣不斷重複,妳不斷用各種言語挽回我,我也常感到很想繼續下去的感覺,但每次都會在緊要關頭被我忍住,因為我真的不想成為言而無信的人。


動搖

就這樣我陪你上完課,洗完頭髮,去逛夜市,途中群琳也是不斷在幫妳說話,讓我知道妳跟我在一起時間裡,為我做了許多改變,聽到妳的用心我真的很感動,到了這個時候,我已經可以深信妳跟別人之間只是曖昧,或許有一時迷網的衝動,但我相信跟我們三年半的感情相比,我仍是佔有大多數優勢的,也許只是我把問題嚴重化了。


轉折最終回

想到這裡我更加的猶豫不決,心情錯綜複雜,我很怕成為不守信用的人,另一方面我也很害怕我會做出錯誤後悔一輩子的決定,於是我說,不然妳再給我兩天時間,我想詢問一下別人看法,我評估一下再做決定,我終究還是退讓了一步,不過一直到妳送我去火車站,甚至到最後妳要求離別前的擁抱我都拒絕了,這時的我雖然動搖的厲害,可是我還是很怕帶給妳任何希望後,我最終做的決定會讓妳更為失望,一個人坐上火車,我馬上打電話給佳岑,她的話完全點醒了我,她告訴我「你千萬要想清楚,不要急著做出錯誤的決定,人的感情難免都會有遇到一時迷惘的時候,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這你不能怪她,不妨重新想想看兩個人在一起的感覺是不是你要的方式,有沒有繼續的可能,如果有,既然妳女友都說願意為你改變,那就給彼此個時間觀察看看,你給他機會也是給你自己機會,如果還是一樣,再分也不遲!」


這時我想到自己早已習慣了彼此的生活方式,我喜歡兩個人使用金錢的態度,彼此都很節儉,然後各付各的,購買東西有目標有計畫,雖然我們沒有奢華的生活,但卻能互相鼓勵互相扶持,一起彼此成長,這些都是經過時間考驗後仍是歷久不衰的默契,兩人的確還沒走到非分手不可的地步。


這個時候我提出了另個問題,就是我不希望成為一個說到做不到出爾反爾的人,因為我這人守重承諾,此時佳岑說出讓我豁然開朗的話你是為自己做決定,不是為別人做決定!感情是你的,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自己要什麼,你不用理會別人怎麼說,也不用事事都跟別人說,千萬不要為了維繫自己說過的話而違背自己的心做出錯誤的決定!」就是這句話讓我推翻了一切,對阿,我為了說過的話潑出去的水就不顧一切,這樣是否太過不知變通?


然後我再度打給倩儀姊,她告訴我的大致意思也與佳岑相同,就是要我不要輕易放棄三年半的感情,如果女友對我仍然有心,不妨給彼此機會試試看。
聽完兩個人的話,我決定馬上打電話給妳,然後再度確定了許多妳願意承諾我的事情,聽到妳在電話筒裡哭泣,然後不斷保證絕不會再有類似的情形,並且跟我道歉,這時我也想到自己也有一些問題並不能全部都怪妳,我感覺到有些羞愧,當妳再次說妳願意和我一起面對所有的問題時,我決定彼此的一切問題一筆勾銷,我們重新開始,一起面對一切狀況,我知道妳一秒都不能等,我也是每一秒都不能沒有妳,所以不用再等兩天考慮了,我馬上答應希望現在就開始,因為我開始害怕兩天過後可能妳就死心了,我們就真的要永遠分離了。


解開一切問題之後,心裡終於踏實多了,恢復以往的安定與寧靜,否則前些日子因為這樣而失眠,做事心神不寧,心裡頭感覺空空的,實在非常煎熬,而且我為了害怕自己重新陷入矛盾當中,竟還要故作堅強的拒絕自己內心的呼喚,實是萬分糾結,與妳釋懷後的心情就像撥雲見日般明朗,我慶幸彼此又再度回到了對方身邊。


頓悟

這次的事件讓我們比以往更加堅定的確信自己不能沒有對方,唯有流淚後才知道一切是的真實,唯有劇痛後才知道對方的多重要,唯有仔細探究後才知道生活中的問題,唯有堅持過後才知道彼此深愛。


這次以後,我不會再輕易放手,有些事情,傻一次就夠!未來有任何困難都要全力以赴的克服,我更加深信沒有不可能的事情,連這樣萬念俱灰的決定都可以死灰復燃,那還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原來曖昧可能是一時的迷惘,其實分手也可能是一時的不解,但這些衝動都可能造成一輩子無法彌補的傷害,所以凡事還是該三思而後行,在事件的過程中,我重聽了妳的解釋後便有不同感觸,原來有時妳只是比較情緒化或開玩笑,我卻當真了,事情沒解釋清楚,誤解越疊越深,終釀成禍,所以兩個人如何有效溝通真的非常重要。

感觸與想法:
1、男人真難做,吃醋時裝豁達不僅自己心裡難受,又會被人說漠不關心,然後輕易表現出來,又會被說小心眼,這鬆緊之間實在不好拿捏,沒有身為當事者去感同身受,真的不要輕易去評論,因為你無法體會當事者所承受的一切,有時候感覺的東西就是這樣,不是用客觀與理性能一語蔽之的,畢竟即使異於常人理性的我,始終都還是個人,難免會帶有主觀情感存在。


2、我發現要與陷入迷惘之中的人要好好溝通是很困難的,可能需要給對方時間來沉澱心情,又或者需要透過外在壓力逼入絕境,才能讓人因為醒悟而做出堅定的決定,當然這也可能因此付出慘痛代價,實需慎用。


3、不要認為要看好了再選,很多時機往往稍縱即逝,要懂得把握機會!因為永遠沒有完美全好的抉擇,猶豫只會充滿變數,就好像很多人可能會因為存在有某些問題而對愛情望而卻步,要等到面前的問題解決了才下決定,例如當下認為兵役是問題,但真的渡過兵役問題其實還有工作問題,還有家庭問題、婚姻問題,結婚也只是開始,未來更有很多問題要面對,什麼時候才是最好時機?恐怕誰也說不準,畢竟未來永遠有解決不完的問題,真的要等到一切就緒都沒有問題了才選擇,這種作法本身就很有問題!


我的做法是沒把握就不選擇,但選擇了就是不管怎麼樣都要克服一切困難,當然,選擇前一定要做好適當的準備以及具有長遠的眼光,然後選擇後就永遠不要中途改變立場說放棄或猶豫不決,遇到任何狀況就設法突破,遇到什麼問題就用什麼方式解決,沒有過不去的難關。寂寞是問題,那就設法排遣,經濟是問題,那就提升實力,距離是問題,那就去跨越吧!只要做好決定後開始長遠規劃,為問題做好準備,遇到問題不退縮,不斷尋求各種資源和方法將問題打倒,每跨越一層障礙就離理想近了一步,而不再只是原地停留望洋興嘆,


4、我認為每段感情都不會圓滿,只有兩人擁有共識,願意彼此一起用心克服所有困難才能長久走下去。

2012‧11‧20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