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早上操課操到一半,我忽然被單獨叫出去,那時我很緊張,以為家裡發生什麼事了?一開始說我們連長找我,當我過去後才發現其實連長找我是為了帶我去見一連士官長,原來是一連的士官長找我,她說她剛好查看新兵的資料,無意間看了我的資料發現我跟她是同鄉,覺得彼此很有緣,然後當她知道我是客家人,便用客語跟我聊天,小聊了一下我的家庭狀況,她說她做了十六年軍人了,他是個中年婦人,最後問我要不要簽志願役?然後我語帶保留不置可否,因為我心裡其實另有打算,我知道要簽志願役必須作智力測驗,外面很難拿到這種智力測驗題目而且據說還要花錢,所以其實我想藉此機會作智力測驗,但我又不想簽志願役,因為我對自己的未來另有打算,就這樣講了很久,爽的是我都不用操到課,可是我至今還是很疑惑,就因為我跟她是同鄉於是他跨連來找我?而且一百多個人只找我一人,只為問我要不要簽志願役?後來與一連士官長的談話結束後,她叫我去打電話問家人意願,可以的話當天就要在我回家簽同意書,沒想到她們這麼積極,這簡直令人難以想像,但我目的只是做測驗,於是我打完電話便直轉反對態度。


沒過多久又聽到我們組長找我,然後又是跟我講志願役的事情,他們的說話模式大致相同,就是會先問我家庭狀況,然後開始說我的家庭處境是如何不堪,接著就說軍中的福利、穩定與各種現實的薪資問題,直接從最大優勢誘因著手,這也是普遍會讓人動搖的地方,因為坦白說當兵的客觀條件確實優於一般職業,只是因為我心中已經存有冒險奮鬥的精神了,我告訴自己我將來是要做大事業,千萬不能被任何一項誘因所動搖,未來的路上一定會充滿許多險阻與挑戰,但要成功就要有披荊斬棘的精神,穩定的工作永遠無法滿足我。所以我始終不為所動,組長見他沒辦法說服我,就在接近中午時據說派出了撒手鐧。


請一連連長找我過去談話,論氣勢、說話技巧他確實是一流,他一樣是先了解我家裡的狀況,而且還能依照我的狀況規劃出一條最適合我的方式,以一般人而言,多半在他連番攻勢下已經屈服,因為他規劃的與分析的太完美了,後來我依舊不置可否。


然後晚上組長要把我叫過去,在聊天過程中我說道:「坦白說當兵的條件,客觀來講的確很優渥,我也相信這會是對多數人而言很好的選擇,不過我在許多方面有很多測驗都顯示我有與一般人不同的能力,我對自己的期望很高,因為我相信我的成就不會如此簡單,如果今天我簽了,那我就到此為止了!」於是組長接著就問我哪些能力很高,接著我就提到行動力、抗壓力、情緒管理能力‧‧‧接著他就開始用心理陷阱,「行動力很高是不是?你相不相信我隨便找一個人跟你比試都可以贏過你?例如要你在一個小時內打掃廁所要你完成。」於是我就說:「這是兩回事,打掃廁所不完全靠行動力,而且即便真有人能贏過我,那也無法否定我行動力高的事實,因為你只是拿個案來比較,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何況每個人都會有專擅的長處,而我所說的行動力是普遍比較的百分比數值,兩者不可混為一談。」組長見我識破他的詭計於是又改口說:「不然我要你結訓前做到伏地挺身一百下,你只要肯做每天照三餐做,然後每次強迫自己做到一百下,中間休息不超過一分鐘,這個方法已經有人成功過了,我現在把方法教你,你願意做嗎?不是行動力很強?」然後我心裡就想:「行動力強不代表無腦好嗎?居然想用激將法激我走入你陷阱?從來都是我激別人,憑你也想把我撂倒?」於是我就說:「行動力想的到那邊,但不等於肌肉的成長速度可以跟得上所想的,畢竟肌肉的成長是循序漸進,另外據我所知班長說營區沒有海棉墊不能做伏地挺身,否則會被處罰,再來就是行動力是建立在我想做的事情我才會去做,伏地挺身一百下對我而言並沒有前進的動力,我沒必要為了打賭而做,所以談不上行動力的問題。」就這樣,他被我這一席話給講得啞口無言,然後覺得無法把我逼到絕境,最後只好放我離開。


8/22這是第二次打靶,結果兩次打靶拿到同把槍都卡彈,照理打六發至少中四發才算合格,而我都是打兩發跟三發就卡彈,後來補打沒卡彈我中五發,但結果卻是算我卡彈的成績所以歸為不及格,讓我整個無言,如果只要卡彈就是不及格,那我之後的補打是做什麼?何況卡彈並不是我問題,也非我能控制,不過想想也算了,不想計較,之後打靶我就打出五發與六發全中的成績,然後最後一次打靶我不知怎的,卻只打中四發,有些灰心。


當天下午我被叫去做智力測驗,做完後一連連長又把我叫過去,問我要不要簽志願役的事情,然後又是一段洗腦過程,途中二連連長進來,看到我是新兵就說「新兵敢坐這裡?給我起來滾出去‧‧‧」當下很不爽,今天是你們請我來,又不是我自己要來的,沒想到來了還要受你這樣屈辱,但我還是忍住怒氣起來站到旁邊,我們連長作在一旁卻不敢說什麼,場面當下只有尷尬,之後我們連長只好叫我離開。


8/23榮譽團結會,當天晚上所有新兵與長官一起開了一場輕鬆的會議。


8/24憲兵抽籤,當場我又再次脫光全身衣物只著內褲接受身體檢查,然後很順利的我抽中憲兵321營,其實只要身體不要有刺青,然後身家清白近親不要跟大陸有任何關係,然後通過一開始的面試,基本上這次的抽籤就很容易抽中,因為抽中機率是三分之二,而且憲兵幾乎是保障戶籍地,都是在離家很近的縣市區域,據說之後要去台北林口受訓五個禮拜,感覺這是一個難得去台北逛逛的機會,我要好好把握。


8/25整個被操死,下午做了一堆各式各樣的伏地挺身,然後又起立蹲下,憑我對體能的自信我做到後來都是靠意志力撐,整個累到趴。


當兵折蚊帳可以看透人性,因為蚊帳最難折,然後有人睡得很晚,折蚊帳只好隨便折,折的很快,我曾問他:「這樣不對吧!不是要對齊嗎?」然後他就回我:「隨便啦!」結果折出來還真的看起來跟一般人折的相去不遠,讓人大為佩服;然後有些人是直接請人幫忙折;有些人是喜歡自己折;有些人喜歡很早就爬起來折;而我,知道自己折常常都折不好,我都找人一起折。


當兵讓我學習到人要知變通,像我早上起來刷牙洗臉都直接跑別連,打電話有時候也是直接跑別連的電話機,洗澡則是去軍官專用浴室,所以每次都沒有排隊的問題,畢竟這些都沒有明文規定不行,而且洗澡去軍官浴室其實是有某班長指示可以的。


心得感想:
1、味覺使我們分辨氣味,我們不敢將東西鹹的甜的酸的辣的全部混合在一起,吃五味雜陳的食物,但其實吃到肚子裡卻是一樣;視覺使我們分辨色彩,我們會對看起來髒亂(即便事實並非如此)的東西感到厭惡,然後眼不見為淨;知識使我們明辨是非,通曉事理,卻造成偏見與知見阻礙,然後我們對一無所知的事物感到盲從,於是我得到一個結論,人可能會因為「知」而感到困惑,知使我們清晰,卻也造成了限制


2、任何你以為得到的,但其實你永遠都一無所有,任何事情,思想上的佔有,你以為得到的,不管再怎麼痛快,爽完後你依舊是你。

2012‧9‧2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