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2142梯報到囉,入伍當兵不過十天,還是菜鳥兵的我一切是如此新鮮,在軍中增長了許多見聞,趁著這次懇親假,將我在軍中所見所聞與感受分享。


營區不錯的地方:
1、人性化管理:從班長到旅長的各級長官都常常會利用各種時間詢問新兵的意見,「睡得如何?」「吃不吃的飽?」「大便了沒?」,相當注重意見的反應,為了避免同儕間的干擾,會請新兵先趴下再問問題請新兵舉手,然後保證誠實回答不會有任何處罰,甚至第一天還有請每個新兵都要用一張紙條寫出想反映的問題,然後有設置專屬意見箱歡迎任何人反映問題並可匿名。

2、洗衣服務:雖然說這項服務要付錢,不過價錢還算合理,替我們省事不少也爭取了很多休息時間,比起老爸說他們之前當兵要自己洗衣服,這項服務真是方便的多。

3、擅用多排競賽爭取榮譽方式,激起求勝意志來刺激學習,同時又能鼓舞士氣,是相當高明的做法!舉例來說,中午吃飯前三個排會互相軍歌競賽,贏的可以先去打飯,讓我們為了趕快吃飯或怕輸給別人便會主動去做到最好,有次還讓輸的隊伍派出代表來玩真心話大冒險,必須要說出夠勁爆的秘密,那次讓全場氣氛相當熱烈。


營區待改進的地方:
1、白天操練可能趴在泥土上,渾身沾滿泥漿,中午午休時間卻規定必須在床上躺平且不能換衣服,使床墊無法保持乾淨,讓人心裡有些不舒服,當然可以理解的是作戰不可能隨時都要求乾淨,操練也不可能盡撿乾淨的地方趴,不過允許換下衣物應該合理吧?

2、號令不清:距離遠、人多、口齒不清,常使我們覺得號令不清楚,然後話沒講清楚卻又要求要到位,於是使我們揣測含義很累,其實有些東西可以多個班長來分各小隊示範說明,這樣成效或許會更彰,而不是集中一百多人,然後前面講話後面聽不清楚互相詢問又容易以訛傳訛結果問題一堆好。

3、號令不一:每人水平、口令、教導方式不同,常常每位長官有每位長官不同的說法,政令反覆讓人無所適從,一下說要帶上衣,一下又跟你說不用帶上衣只要帶雨衣,或是一下叫你去洗澡,然後等你洗到一半就跑來跟你說不要洗澡等等要理髮,或者是長官教軍歌自己都音不準,我們學完錯的又給另一位長官用對的糾正。

4、效率不佳:可以一次到位的事情卻要重複的做,例如有些重大事情沒有集合好所有人統一一次說,結果變成一說再說經常說,然後還是會有人漏掉,更換裝備也是,其實只要所有人到齊,所有器材備妥,一次辛苦點確實做好,就可一了百了。



心得想法:
1、社會要安定及進步,總需要有一群人過得比較辛苦,因為他們肩負一般人所無法想像的責任。

2、當有人產生退縮、逃避、恐懼心理時,便需有其他人用強制力量來踢臨門一腳。

3、軍中生活保身方法應秉持「中庸之道」,保持低調、不顯露自我、不衝第一不走最後、盡量與別人一樣,不標新立異、不特立獨行、不堅持自我,這樣就能形成群眾保護色,便可以讓自己被人群淹沒,即便真的出錯也是大家一起,然後對上級的命令盡量服從,不要做無謂的反抗除非自己很有把握,如此可免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4、由民轉兵的過程,有很多很多東西都要不斷去背誦和學習,幾乎生活上每個細節、禮節、列隊、答數‧‧‧都是無盡的學習。

5、時間大多給得很緊迫,既不能提早做好準備,也不能遲到或延後完成,然後透過強制要求每項東西都有其標準,讓生活過得相當規律但精神卻是隨時緊繃備戰,這部分需要做好良善的心理準備。

6、上位者可不定時向下查訪詢問基層的問題,如此將有助了解發掘實際問題。


在軍中生活這幾天,遇到一位讓我很欽佩的人,這人是我們的旅長,他來時首先支開各其長官只讓現場留下新兵,避免場面會因為有長官在而拘束,他先要求所有新兵低頭閉目,然後說自己是言出必行的人,在場有任何請求都可以提出,只要他做得到的他就會同意請求,接著說「有沒有人想要抽菸的?」結果當然沒人敢舉手,於是他就說「機會掌握在自己手裡,過了就沒囉!要抽的我現在開放讓你去抽菸。」結果五六百人之中只有一個人舉手,於是旅長馬上說「快,哪位長官過來帶他去抽個菸,抽完再帶他回來!」令所有人當場傻眼,接著他要所有人不拘隊形圍繞他,用最輕鬆的方式坐下,然後只要有答對他的問題,他就送一罐飲料,並要答對者當場喝完發表感想,每個人當然都是說「爽」,旅長他說他就是要其他人看了羨慕,然後就會積極踴躍發言,接著他說他要分三個部分來跟我們聊聊,第一部分是正事也就是上級要他傳達的注意事項,第二部分是他想說的話,第三部分是你們想跟我說的話。在這過程中我發現這位旅長完全不擺架子,說話輕鬆幽默,感性之中蘊含許多為人處事的哲理,將道理用簡單的例子深入淺出的解釋讓人明瞭,他的談話方式簡直是把所有人當成自己的家人子女,用語重心長的教育口吻在說,透出無限的慈愛與祥和,可以看得出他涉獵了很多書籍,其中有佛理、道家哲學、聖經裡的故事‧‧‧顯見他是相當正直且胸襟開闊的人,雖然就道理面來說,其實我沒什麼收穫,因為他說的我都懂甚至會說也正在做,我認為這一番談話他讓我產生了很大的共鳴,如果有緣,我想我可能會跟他成為知己吧,只是我目前的程度與成就還離他太遠,雖然那些道理我懂,可是我沒辦法像他這般完美詮釋的表達,他的說話技巧和儀態直讓人欽佩讚嘆。


2012‧8‧19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