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逛服飾店,遇到了一位很特別的老闆,當時我想要買褲子可是怎麼選版型就是不對,於是老闆就對我說,你手上拿的那件還不及你現上身上穿的好看,我們這裡除了我手上這件外沒有一件比你那件好的,當下我就很訝異,「咦?你不是應該要說我的不好然後鼓勵我買你的東西嗎?莫非‧‧‧你推薦這件又更貴?」於是我就過去看了一下價格,沒想到我又錯了,居然更便宜!接著就聽老闆說道:「其實我賣衣服倒也不一定要你買我的東西,最重要的是要你適合,如果不適合你可以看看就走沒關係。」聽到這這邊我覺得超不可思議,不過我隨即就回復鎮定,想我實習半年賣商品這麼久,什麼銷售手法沒用過?原來他是想與顧客建立關係做長遠生意,表面上為顧客著想,實際上其終極目標還不是只是想賺錢?


其實商業一道,所謂無奸不商,商場上大家都在騙,終極目的就是"利益"二字,只是比的是看誰騙的手法高明,有些人釣魚先灑餌,有些欲擒故縱,有些扮豬吃老虎,有人注重長期利潤,有人看重短期獲利‧‧‧虛實之道無以明辨,但只要認清一點,商場上贏家永遠是賣方這個道理即可。


後來我就看了一下他手上拿的褲子,原來是老爺褲,於是我就說道:「我不喜歡這麼潮流的東西,我希望是一般素面的直筒褲即可,這樣可以百搭又不退流行,老爺褲不符合我風格之餘,褲襠這麼長會使人在視覺上看起來較矮,這樣便失去了我的腿長優勢。」然後老闆就說:「你何不試穿看看呢?現在我不跟你賣商品,就單純跟你聊搭配,我覺得你搭配已經有一定水平,但這只是最初階的程度,你要再更進階就該屏除各種意見,勇於嘗試且不要自我設限,武器要多基本功要足,整體脈絡邏輯要清晰明確,版型要對,這樣才能晉升到更高的境界。」


然後老闆又接著說:「百搭這個概念是對剛起步的人用的,現在你已經有了一定程度就不能仍然停在百搭的限制下,雖然百搭易於搭配,但換個角度想,百搭即是沒有特色,雖不會讓你搞砸但也不會有絲毫加成,然而既然你要提升到另一境界就要勇敢的選有特色的東西來為你整體打扮作加分,而且這種褲襠的長度是經過設計的,雖然難免會讓人視覺上變矮些但這範圍是在合理容許範圍之內的,它營造出的又是另一種感覺,如果你沒試穿你真的會錯過一條好的褲子。」


事實上我一開始會堅持的原因是我並不希望花太多金錢在購買有太強設計感的特色服飾上,因為很容易被流行淘汰然後又要再買新的,所以我本身衣服、褲子或外套都會選用簡單經典的版型,然後把造型放在配件上做變化,於是我就把這個想法告訴了老闆,然後老闆就說:「雖然你可以把重點放在配件,不過這樣會變得事倍功半,同樣的效果要花很多配件才能完成,而這其實你只需要選對版型靠一條有特色的褲子就能事半功倍的解決。」


我們在熱烈討論中延續了許久,我這人算是不容易被動搖的,我不會一味全盤接受也不會一味全盤否定,任何觀念我都要透過理性分析先思考過,才能決定我認同哪些又不認同哪些,最後,我接受了自己應該屏除各方意見、勇於嘗試、不要自我設限的這個概念,讓自己的風格朝多元化發展,在嘗試摸索中或許能找到更多自己以往所沒有發現的東西,也許等自己各方基本功都具足而且單品種類也足夠時或許將能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特色風格。


然而我所不認同的是要透過買具有設計感的特色服飾來使搭配事半功倍,我覺得與其把高單價的服飾作為變化重點,不如把變化重點放在相對低價的配件上,而且配件本身大多耐用易搭配,所以變化將更多。


最後,我還是買了那件褲子,因為我試穿後覺得它雖然是老爺褲的設計,不過上寬下窄的情形不明顯,而且質感佳,本身很素雅沒有太多贅飾設計,顯然‧‧‧老闆最後還是贏了!


2011‧10‧2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