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日子跟著店長學到很多東西,學到的是工作以外的收穫,還記得四月份盤點日的前幾天,這天我休假可是我還是自願義務來店裡幫忙,因為我知道我們是同舟共濟,我從中午幫忙到晚上,然後下班之後我們兩個繼續留下弄著盤點的東西,我們一起聊著彼此的夢想與生涯規劃,發現我們有很多相似之處,我們都很獨立,想法決定都不喜歡受家人影響,將來對孩子的教育方式都會選擇放手讓他去做,我們都喜歡旅遊、攝影以及享受生活,以及都喜歡有質感的東西,然後店長還告訴我:「你現在就可以開始學理財了!從你身上我看到我以前的影子,我以前也像你一樣,想買東西都靠存錢,但這樣要花很長的時間,而且生活的很不自在報酬率又低,要知道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她說當我學會理財時很想法觀念都會改變,還告訴我要思考一項業餘的收入,萬一突然無法工作了,是否能有一項業餘的收入可以支持半年的生活開銷?然後每日要做金錢開銷的記錄與規劃;最後借了一本書給我,書名是"行動的力量",這本書告訴我們如何利用行動來讓我們圓夢而不是做夢,讓我們實踐夢想,她說等我看完後彼此再來交換心得,另一方面她也很努力的利用空閒時間去進修,在我心中她是一位很有想法且很獨立自主的姊姊,我們就像朋友一樣,那晚我們一起忙到十點才終於把所有商品盤點完畢,空蕩蕩的遊樂園,沒有白天的喧鬧嘲雜,忽然她說她想要上廁所,然後我等她走出來時忽然跳出來大喝一聲,結果她就像小女生般「阿~~」的尖叫,一聲巨響讓我們趕緊往外跑,怕安全課的人以為發生什麼事走過來就尷尬了,步出遊樂園,一切是這般順利,讓人鬆了一口氣,我們揮手道別,這次的革命情感令人難以忘懷,她總是在閒暇的聊天裡帶給了我工作上學不到的東西。


後來五月份我們店裡來了一位新同事,剛來的第一天她看了一下店裡的陳列,然後認為我們店太雜亂,所以要記商品位置很困難,他是一位「如果無法適應環境,那就著手改變環境!」這般有魄力的女生,於是她當下立刻製做紙盒子來整理櫃子裡的庫存商品,所到之處忽然變得很井然有序,然後還改變了商品的陳列方式,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有這麼強的行動力以及魄力,不過我仍是覺得還是應該要先尊重店長意見,可以試著把想法說出來經過討論後再做或會比較好,不然一開始大刀闊斧難免給人強勢的印象,這將影響日後的團隊合作,然而我從她身上也學到不少東西,例如:每個禮拜小盤點來抓出店裡商品的問題;視商品大小及數量製做紙盒子來代替原本的袋子,然後在紙盒子上面寫上商品的品名及數量,使庫存的商品看起來「整潔、簡單、一目了然」;將零用金十個一捆用膠帶貼起來,方便計算,沒用到的部分則用另外一個袋子裝起來並寫上總金額,如果當天營業額較高時則可以將零用金先拿起來,商品卷也可以先點好數量拿起來;盡量讓底下的櫃子放置架上商品的庫存,可方便補貨;盡量把同性質的物品歸類在同一個區塊或櫥櫃。


實習收獲:
1、我曾詢問過父親以及教授,要如何討好上司使上司賞識?得到了以下答案,不需要花金錢巴結上司,要知道時間即是金錢,肯付出肯用心肯多花時間留下來協助幫忙即是最好的巴結,然後不要讓上司幫我們收尾爛攤子,要盡量把事情做好,呈獻好的結果給上司,使其心情愉悅。
2、服務的本質是多做一些超出預期的服務。
3、不要只是看著有形的得失與利益,無形的回饋才是驚人的,吃虧往往是佔便宜。
4、超越不熟悉的事物,不熟悉的事物不會因為逃避而熟悉,唯有勇敢面對及嘗試能夠讓自己熟悉。
5、思考我能帶給公司什麼?公司能帶給我什麼?
6、利用專門部門負責統一的企劃陳列、編撰故事性、口號術語來達到公司連貫一致。
7、忙碌使我們失去了生活的閒情逸致,適度的放鬆與放縱是必要的。
8、履歷的撰寫需掌握正面、積極與企圖心,務必讓面試官看得出我們適合這項工作的特質。
9、進貨商品是公司直接買斷的,在銷售毛利上比較高是園區銷售的主要商品,缺點是有瑕疵得自行吸收成本,定價方式則是按成本及比照市場相似商品之價格來定;寄賣商品則是廠商寄賣,銷售所賺部分則按比例分帳,優點是有問題可直接退貨而且公司也不需要先花一筆錢購買商品,定價則是按廠商的建議售價。
10、遊樂園利用故事的方式創造出吉祥物商品,開拓額外財源。
11、不要甘於實習的角色限制,可以多詢問主管商品前後運作的流程模式,將觸角伸向不同面向來探討"遊樂園"。
12、盡量主動發現客人問題,然後給予協助,最後再問"還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13、展示架上的商品並非擺的多客人就會有購買意願,陳列整齊條理分明也很重要,然後架上不能太空,沒貨就要立刻補貨。
14、商品的展示及特色示範很重要,會比口述還有更大的說服力,效果很明顯。
15、剛成立的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行銷自我的廣告,所以部分logo商品得大量而便宜方便客人帶走,能為自我作良好廣告。


2011˙5˙25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