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參加了「活在當下,活出自己」正向情緒成長團體,其實我很清楚自己最大的優點在於高EQ能力以及能夠保持冷靜理性與客觀的態度,然而我還是選擇參加了這項活動,因為我希望能夠認識更多朋友來擴充自己接觸面向,另一方面是希望學習講師的技巧來將理論運用於輔導別人,果然真的不虛此行,當天學到不少東西也認識了很多朋友,活動的體驗讓我更成功踏出了一步,同時也印證了自己觀察分析的想法,讓我最後有種滿載而歸的喜悅。


當天學到的東西:
1˙講話聊天或是演講時,用歡樂的情緒及口吻來分享內容,藉由力度與肢體語言來強化傳達的訊息,可提升感染力。
2˙透過不斷與自我的對話技巧,將想法表達出來給自己聽,負面情緒產生時就與自己對話,把負面的情緒能量轉為建設性的力量,例:失戀了很難過,這時就可以告訴自己要更努力成長提升自我讓別人看見。(與自己開個會,察覺就是改變的開始
3˙不照自己原本預定的劇本演出時即稱逆境,故不妨多為自己給點彈性放寬劇本吧。
4˙情緒累積需有管道宣洩,否則累積久了會爆發,會投射在相似的事物上,生氣時,找個安全獨自的空間,把對方假設在眼前,放聲、寫下或是錄下罵對方的話,罵的越難聽越好,事後等氣消了再來分析自己背後的訴求,未來可不斷重看內容不斷思考,再用不同顏色的筆修改,會發現心境不同想法也不同。(不能給對方知道
5˙與人溝通時,要先了解自己和方的情緒密碼(哪些是地雷哪些是會開心的點),然後要表達情緒多於指責,例:與其說為什麼要這麼晚才回我電話?不如改說~我很擔心,你知道嗎?當你這麼晚回我電話的時候。
6˙把感覺和別人有連結,請別人分享情緒想法,有助於彼此達成共鳴。
7˙當別人有心事或是困難時,不要隨便給建議,因為說了的話就得負責,不妨給對方多說一些,我們只要傾聽就好。
8˙給自己自信的方法~大聲對著鏡子喊"加油"!一定要很大聲也一定要配合肢體動作才會有效,稱之為放聲思考。
9˙學會稱讚自己和別人的台詞,平時要先想好,要懂得肯定自己也要懂得肯定別人,但誠懇很重要。
10˙情緒反應的境界分別為~不知不覺(自動化反應)=>後知後覺=>有所察覺=>先知先覺(策略性反應)
但這可靠平時不斷的練習而提升,練習的方式為做一個表格,將一連串的反應記錄。
表格如下:
時間、事情發生的情境、我的行為、我的想法、身體的感覺、心裡的感覺、發生次數。


十種不當的信念:
1˙過度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或想法
2˙對失敗的過度恐懼
3˙對挫折的容忍度太低
4˙諉責他人(把自己當成是受害者)
5˙不切實際的憂鬱
6˙期盼最佳方案(完美主義)
7˙逃避問題
8˙置身事外
9˙找理由辯護自己的不當感覺或行為
10˙以為外在事物或人是干擾我的真正原因


幸福的十個祕方:
1˙遵從內心的熱情,選擇對你有意義和興趣的去做。
2˙多和朋友在一起。
3˙學會失敗,成功沒有捷徑就是要敢於行動!不要對失敗恐懼,將絆住你嘗試新事物的腳步。
4˙接受自己全然為人,失望、煩亂、悲傷是人性的一部分,接納這些並當成自然的事,允許自己偶爾的失落和傷感,然後問自己能做什麼讓自己好過些。
5˙簡化生活。
6˙有規律的自我鍛鍊。
7˙有規律的睡眠。
8˙慷慨。
9˙勇敢,勇氣並不是不恐懼,而是心懷恐懼,仍然向前。
10˙表達感激,別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記錄他人點滴恩惠,保持感恩之心。



最後~
當天最讓人感動的是最後大家圍成一圈,然後閉上眼睛手牽手,每個人逐一說出對彼此祝福的話,在即將結束的時刻,感觸特別強烈,讓人印象深刻,而且還聽到有人要留下大家的聯絡方式,這句話的背後象徵離別,也挺令人不捨的;當然中間還有圍成一小圈,眼神逐一正視甚至是凝視著對方,然後誠懇並且正面大聲的說出自己是怎樣的人,例如:我是一個很勇敢很堅強的人!(然後輪三圈,最後都是詞窮XD)這種練習也能有效克服面對陌生人的障礙。

2010˙12˙5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