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鳥其實一直在身邊,只是你未曾注意,不斷的往外追尋,累的半死待得欲要離別時,才赫然發現身旁的就是那尋覓已久的青鳥!這是多麼諷刺阿?我喜歡到處停停走走,用心去享受生活與分析記錄點滴,實踐生命是我的興趣,我喜歡親自去感受這個廣闊模糊的世界,求知是我往前的動力,然而實際上只有往前能求知嗎?


現在要說的是我的房客,一位已經住了一年多的房客,上個禮拜六他來找我,說他要畢業了,所以他就住到這個月底,此時時間是晚上11點,於是我招待他來我們家客廳,我們彼此就這樣坐下聊了起來,在這一年多裡我們各自有各自的忙碌生活,還沒有這樣好好聊過,我們相談甚歡聊了許多,越聊越是發現他經歷與所知淵博,突然話鋒一轉他對我問道:『原來你會騎野狼阿?』於是我答道:『是阿,我之前騎過檔車。』接著他就說:『你知道野狼有哪些先天上的缺點嗎?』我:『哦?說來聽聽!我只知道野狼的長處在於尾速。』他:『我也騎過野狼,不知道你這台後來的設計有沒有改變,我當初在騎的時候發現野狼的避震效果不好,時速一破百後腳就會被震的麻掉,所以不太適合騎快!』我:『照你這麼說我這台R2似乎不會!也可能是我習慣了,但我的腳還沒有麻掉過』兩人一來一往的聊著,聊到後來他就說道:『我之前常常超車前都會先退檔,然後快要超過時再進檔。』我聽到後就很訝異:『哈,原來你也會拉轉速喔!』然後我們就針對車子越聊越起勁...他跟我說你剛好找對人了,因為他是讀汽車科的,他告訴我哪裡是火星塞,然後只要把那拔掉再塞入衛生紙就可以讓人的車子發不動,然後接著就教導我離合器設定上的配置、防滑桿的應用、火星塞的清理(不能太乾淨也不能太髒)、濾網的保養、電瓶水的注意(要用蒸餾水並要加至兩線之間)、車體拆解(甚至更帶我實際操作)....


在這過程中我知道機會難得更是把握機會全心傾聽,遇有不懂處便提問,然後那位房客都能針對問題運用圖解、比喻等方式來解釋專業的原理、機械構造的運作,然後從各層去分析推導在各種情況下造成的關聯與影響,發現機械的東西幾乎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過與不及都會產生各種問題對車子造成損害,言談過程中他能夠具體而微的將道理深入淺出的讓我這門外漢了解,實在讓人欽佩!我們的聊天從形而上聊到形而下,由騎檔車的技巧深入聊到車體的構造、零件與原理,很顯然的~當大家技術都相差無幾時若能從車子本身運作上去突破就可以先勝人一籌。


然後我們又從原理延伸到改車,他告訴了我一些原理上的思維與運用,並跟我說其實可以針對電路和油的運行來製作暗鎖,將暗鎖設置在自己知道的地方使一般人無法輕易發動車子,最後他更講了一個很經典的話,他說:『你不覺得機械是很有趣的嗎?一些無生命且堅硬的東西透過適當組合,你只需供應它需要的能量,它就能像生物一樣被騎乘。』我聽完之後頓覺相當驚訝,就是這麼一句話讓我也突然覺得機械很有趣,本來的我~是一點也不喜歡機械,因為我覺得那是死的東西,但聽完這句話後我感觸很深...
我領悟到~『適當的原理搭配也能創造無限的可能!』現在的科學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我們一直在運用自然界中暗藏的規律創造可能,有了這些天地間的邏輯,我們可以飛翔、可以開疆拓土、可以監視世界、可以複製生命,會不會哪天我們可以發現,在這宇宙的密碼蘊藏庫裡,我們人類也只是被某種東西運用原理所創造出來的生命@@"


這一晚在短短兩個小時內我整個就像海綿吸水一樣學到很多東西,我更像被一位高人醍醐灌頂似的瞬間豁然開朗,而我...卻要在對方快要離去時才猛然發現一直住在我家旁邊的其實就是青鳥。


望著他離去後的背影,這一晚我興奮的失眠,一種因為知識而滿足的興奮...
回想他一年內的談吐進退,我發現他有許多
值得我學習的特質:
1.具專業的,並能從自己的專業領域中散發自信侃侃而談
2.具有許多歷練,了解與人的談吐應對進退的道理,處世圓融
3.為人隨和也很謙和,能於閒談中流露幽默
4.行事磊落並且闊氣

在行事上我發現他的優點:
1.涉略廣闊,並擅長將自己所知的知識以小搏大,藉由和人交談中讓自己成長!
2.藉由引導式疑問的方式把話題拉至自己專業的領域作發揮!
3.到新的環境時能夠用最快的方式先熟悉環境並和他人打好關係!

自己的一些想法:
我很喜歡把當下一閃而過的想法、領悟或靈感記錄,然後事後再藉由拼湊與統合而匯集成文,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不過我想自己也該好好鑽研一項興趣將之培養成專業來提升內涵和自我價值,畢竟自我價值就是和人交換知識的籌碼︿︿"
一個人的生命有起有浮,如果高潮時是一個人享受成就的時刻,那麼人在低潮時就該做好準備工作,學會吸收和充實自我,那是為了期待下一次的改變!

也許現在的我~該用正面導向的方式將自己從失落中導正,藉由知識來滿足我慾望︿︿"

2009.5.22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