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沒有很好看!(迷之聲....開頭就這麼說那為啥還要介紹呢??)
其實以現在很多電影的水平來看這部的精采度真的只是普普...可是這部電影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探討與反思!
因此我就單純就探討的部分來敘述...至於內容跟心得就不說了!想知道自己去看...

這部電影說了很多名言像是:
1.沒有正義的力量只是暴力;沒有力量的正義只是空談!

2.握緊雙手你一無所有;張開雙手你擁有世界!

3.好的武士他的劍隨時都保持最鋒利狀態,但絕不輕易出鞘!


第一句說明了規範與執行能力的同等重要性!當然前提是....要有所謂的正義!而且定義的要很明確....
第二句就妙了....把緊握想成是對一件事情的執著好了~那麼張開手代表不執著甚至是一種跳脫.....

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很多人在執著於一件事上面時就很容易陷入鑽牛角尖,專注的部分越來越細微...
卻也在同時失去了整體的大方向!

就好像有些人專研個人武術...即使練到非常厲害的地步卻也僅此而已...那只是很會打架的流氓匹夫!
當他在專注於武術修練的同時卻忽略了武術的目的乃是強身之餘可以維護正義!這才是武術的最重要的目的...
而非一味的好強爭勝逞兇鬥狠!可惜~習武的人多半是有名利與爭強之心才會刻意去學!以致於著重在個人
武技的提升卻忽略了武德的培養....所以片中有段似乎有提到,武學...其實也是一種哲學!它包含了很多的概念...
是要用頭腦去想而非盲練的....更不是很會打就代表武學境界很高!

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武術的目的既已達成,就不該趕盡殺絕!不妨放開緊握的雙手...以武力服人~除非能殺盡天下人,
否則永遠別人都是表面服而內心不服,你永遠要擔心有殺不完的敵人與躲不完的暗箭....
以德服人~才能使人口服心服!所以武術只是"服人"的方法之一.....而非絕對!

沒必要緊握拳頭多樹強敵....不妨學習好的武士那樣~隨時都讓自己在最佳狀態卻不輕易出手!武術就像是毒藥一樣~
用的好可以以毒攻毒來治病!用不好卻會害人害己~所以要慎用!

1.有時候太過執著於要超越自我時反而更無法超越自我!(因為"超越"這個念頭本身即是一種枷鎖)

2.如果自己都不打算超越自我更不可能超越自我!(因為自己都不動又要如何前進呢?)

3.唯有既懂得衝又懂得放,能勇往直前又不會執著與自我設限才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感覺有點像是小說裡面...易筋經的學習條件就是既要按照修練方法練習又不能有爭強好勝之心
,這其中最大的難度就是...任何人都把他當作武學寶典,所以才會想要努力修練~卻反而因此停滯不前)

其實這部片另外有個讓我有很大啟發的地方!
那就是主角(崔倍達)在發現師父被殺之後....開始下定決心一個人獨自去進行修練並且拋開當時的一切!(女朋友與好友)
然後那段過程真的很艱苦...

我發現主角一開始非常懦弱(身心都是)只是擁有比一般人還強的堅持(可以說他就是白目...不會衡量狀況還硬要衝),
到他下定決心全心修練...然後那段時間我發現整個大環境都相當艱苦,可是主角憑著一身的毅力堅持到底...
不斷的鍛鍊身心....整個人完全專注於修練上面!!在日以繼夜的修練下...最後終於將自己精.氣.神都修練到昇華至另一個階段!

從那之後就真的開使打遍天下無敵手...

我從中看到了一樣東西....那就是對事情的專注!!
不管任何學問...在專心的投身於其中時!就會發現其中的趣味無窮.困難也重重....當你能在其中自在的生活甚至自得其樂時!
那麼就代表你已經物我合一了^^"
只要堅持的繼續走下去....就有可能將自己昇華至另一境界!最終可能達到物我兩忘^^"

ps:這部片是在講極真空手道的創始人"崔倍達"
不好意思...一堆廢話講一些哲理的東西~枯燥阿....
2008.4.28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