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聽到有人說要"做自己",於是我自己問自己:什麼是做自己?有什麼意義?做自己真的好嗎?
從字面上來解釋,所謂的"做自己"就是不隨波逐流要有自己的想法,要以自然而真切的方式表達自我!

如果這就是"做自己"那我想它的意義就是找回自己的存在感與自我價值吧?然而過度強調存在感與自我價值時,這就面臨了一個巨大的問題.....
如果眼前的這個人他的想法模式與常人大異,那麼表達上的直接勢必讓他變的特立獨行.標新立異,如果大多數人都能接受
那也許還會認為他很有想法,甚至很有魅力!(這通常都要建立在他本身擁有有過人的優勢上面,如:金錢.外表.才華...)
然而如果不被大多數人所接受.....也許別人會對他投以異樣的眼光,將他的行為稱作怪~他一切的所作所為自然而然的
就會被冠上先入為主的批評!

這是很有趣的,同樣的自我表達方式竟得到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做自己真的好嗎?我想....在一個團體裡面
是不需要強調個人想法與存在感的!因為個人想法就是破壞團體和諧的元兇,它會讓人猶豫上頭的決定,好的領導者往往會思考如何把下屬"變笨"!?
因為沒有自己想法那他們就會都聽你的指示照做!他們就會成為對自己忠心不二的付出者....

當然"做自己"也有它好的一面,它讓我們學會反思,一種反思現況的能力!當大家都在大環境為前提之下時,它
讓我們學會了發出自我潛在的訴求聲音,它令我們看清盲目的追隨,它使我們跳脫二選一的難題!

"做自己"~它的存在就是這樣,既矛盾又微妙!

說起來覺得很可笑,很多人都喜歡自許時尚,何謂時尚?也就是走在時代社會的流行趨勢前面囉?
既然是在前面那應該是創造流行而不是追隨流行吧?可笑的就在這裡~明明是追隨別人的屁股還要自命不凡的大聲說自己是在引領風潮....

不過創造流行...談何容易阿.....不但要有自己的想法(做自己),還要有足夠的遠見與充實的知識更要洞析大環境的運作趨勢,最重要的是所作所為還要廣為人所接受,
難阿....一個做不好~就會被當作是瘋子!走在前端的人...總是孤獨的!而且還要有毅力堅決不畏艱難的走下去.....

其實有時候(正確說應該是大多數的時候)隨波逐流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所謂的隨波逐流就是因時制宜啦!這種人通常都知道根據當時當地的情形做調整,
找出自己最適合適應環境的方式生活,因為不會跟環境格格不入,所以往往能得到團體的愛戴!他就好像變色龍,在人群中他再平凡不過,
他擅於偽裝既不強出頭也不特立獨行,他能跟大多數人打成一片,他不懂得表達自我想法一切行為只為了迎合大眾!他的內心是害怕孤獨的~
不過通常他都會有不錯的人際!不信可以去看看~一般打扮很時髦的男女都很容易交到異性朋友.....

最可怕最可怕的是能同時兼具以上兩種特質的人!也許有人會覺得不可能,認為那是兩種極端特質不可能同時擁有不然就太矛盾了!
事實上並不矛盾,這兩種的關係與其說是矛盾不如說是背道而馳來的恰當!因為矛盾通常是指兩種極端的東西互相碰撞在一起(它們有交集),
然而背道而馳卻是指兩種不同的發展方向(它們沒交集),所以它們是可以同時擁有的!擁有兩種特質時就會變成....
明明自己很有想法卻還要裝作漫不在乎,見人就說人話逢鬼則說鬼話怎樣都吃的開甚至經常左右逢源!這種人非常的表裡不一比起隨波逐流者又多了幾分魅力!
這種人擅長將內外的不平衡中找一個平衡點然後從掙扎中找到自己,是個極度怪異與衝突的表現.....

其實每種特質都有其優缺點~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一搬來說團體需要的是絕對服從,通常比較需要能夠隨波逐流的人!而領導者則需要有自己的想法而不被別人影響,會較適合"做自己"的類型!
游走於領導者與被統治者間的管理者,為了適應環境的種種變化與達到自我利益往往會發展出結合兩種類型的第三類型....

所以結論是...."做自己"要在對的時間.地點.條件上才會是好的!"做自己"的意義就在於一種反思能力!至少身陷混沌時這是一盞可以看清世界的明燈!扣除了這些~我看不到"做自己"被過度強調的意義!
2008.2.26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