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心血來潮~原本已經懶散的我又開始做起了料理....就在忽然的瞬間想法後我想出了這套料理方式!
我稱之為"發生半變化的酒"!!但這並不是"酒"!而是用~花生.瓣.變化的韮!也就是說我的材料是:花生粉.豆瓣醬.韮菜!(可視個人喜好加入黑胡椒粉)
不過要加一定要加黑胡椒粉~不能加白胡椒粉因為白的比較辣卻不及黑的香!更不能加粗粒黑胡椒~因為粗粒的胡椒並不能完全容於菜中~無法做出那種似有若無的香味!(所以胡椒量絕對不宜過多,寧可少到讓人吃不出胡椒味)
這道菜的要訣在於"重口味"!我原本的想法是~~~~以豆瓣醬的香辣和其口味為主軸來烘托韮菜的天然香甜!而花生粉的香則是來輔助豆瓣醬之用!
ps;雖說花生粉是此道料理的一部分,不過實際上我卻沒用過....花生粉只是我想像中的一個輔助味道,實際如何要試了才知道!而我之所以沒用的原因是....我最近很少出門而老媽又沒買花生粉= = "
實際做法是:
先加入適量的油(個人是用麻油)然後熱鍋,火侯上為小火,待手掌置鍋子上方已經感到有微微溫度且油已經有點冒煙的情形時,別懷疑~大火下去....
同一時間韮菜也下去,就是要大火快炒....本人最愛那種大火快炒的感覺^^"(注:菜的數量不宜多,多的話不好翻炒會受熱不均勻)此時要擅用鍋子~
太熱時把鍋子拿起來遠離火侯或是翻轉受熱方位,可以的話就配合甩鍋動作可以讓受熱比較平均,同時灑上一點點些微的水下去,水的份量為一個手掌所能容納的份量,灑下瞬間水會被蒸發掉,真的太熱時就把火侯改成小火吧!然後看到菜色有稍微變的較深時(大火快炒重點不在熟而在半生不熟)
把火關掉.......此時放入豆瓣醬將之攪拌均勻,(若要加胡椒則是在此時加入)最後放入盤子上時在上面灑上花生粉就大功告成!!


目前這道料理我已經做了很多次~每次都稍微做了些微改變,發現吃起來都感覺不同!有興趣的可以自己試試看!不過大火快炒就是要"快"然後又不燒焦!
所以身旁一定要準備水~覺得鍋子有點黏不夠滑順時代表水份已經快沒了~灑水就對!如果吃起來聲音清脆,入口後有豆瓣醬的香辣感覺隨後伴隨著韮菜天然的甜度那恭喜你....你已經成功了!

有什麼疑問歡迎一起討論!我也還在揣摩"吃"這一回事!並不專業~有改進方法更是歡迎提出不吝指教^^"我只是一個充滿興趣的普通人!
也許有人會問~我的材料組合好像蠻特別的組合....個人就是不喜歡固定成俗的一種料理方式,什麼紅燒獅子頭.佛跳牆.生魚片....很多人窮其一生專研某幾種料理,雖是加些東西改變了風格~但是終究是在某道料理的陰影之下!
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的料理,也因為習慣不同人對一種料理會有不同的見解!你喜歡吃辣也許我喜歡吃甜....符合客人要求的便是好料理!但一樣米養百樣人...如何符合客人要求???
只好取其大眾所能接受的風味!地區環境或其產物的影響造就了口味變化,然後會因為時代變遷中某人做出的滿足當地人需求的料理,之後一傳十;十傳百然後一代傳一代!地區文化頓時成型.....(四川的辣.印度的咖哩.客家的鹹與香...)
但如果我們能鄙棄各地區的料理手法或是材料應用,用自己的方式作出自己的料理(可能涵蓋世界各地的做法或是材料搭配)來符合台灣這個區域的大多數人的味覺享受又會是如何?
也許這就是一種創新吧!一個屬於自己的料理!是我想追求的!
2007.9.22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