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饗宴
昨天96.2.24老爸一大早~約6點多就打電話叫我起床了!因為今天要去拜訪炳和叔叔的一位朋友!據說此人聽西洋音樂至今已經聽了三十餘年了….對音樂有一定程度的認識!炳和叔叔曾道當我聽完西洋音樂就會感到現在台灣流行音樂的渺小……聽到這樣的話我頗不以為然~畢竟我還是堅信~各有所長!台灣也是有很多很有實力的高手的!只是表現音樂的方式相異~好比西洋的搖滾我一直無法用純欣賞的角度去聽~因為這根本只是製造氣氛的音樂….欣賞~往往只會更讓人受不了!然後很快的我就從家裡出發~先去炳和叔叔家坐了一會~接著就動身前往真正的目的!一到那位叔叔的園子裡登時傻眼@@”這不是荒廢很久的地方嗎?前方那棟房子外觀都可以看出有些舊~樹木稀稀疏疏卻可以看出很久沒修剪過!…..整體看來大致還有做些微整理~當下真不知該說什麼~我可以肯定….這人絕對是位奇人!這樣也住的下去…..
據說此人的父親還曾經是潮州屬一屬二的人物呢!@@”後來進屋後發現該房子不大~裡面東西卻很多….格局很簡單!而椅子上則是堆著滿滿的原文書籍和西洋CD!當下我對那位叔叔有點另眼相看之感!他外表看起來約是中年~樣子很誠懇!我隨即看到他的音響跟電視~果然都整理的一塵不染@@”看起來就是幾十萬的高檔貨!我當下開始覺得這位叔叔一定很不簡單!他定花了所有心思沉醉於音樂而忽略了身外之事!我可以預期今日之行定會收穫不少!隨即他為我們放了百老匯的CD!那音效果然不同凡響~3D環繞尤其在這麼空曠的地方所放出的那種震撼….聲音的收放迴蕩登時有親臨現場一般~我清楚的聽到表演者的聲線~那美式唱腔跟一般流行樂的唱法大大不同~唱高音時如鬼魅好似一股巨大的氣柱往上直衝並發光閃爍~衝破宇宙的限制~高而亮卻不感到刺耳!低音時則渾厚沉穩….好似泰山崩於前也面不改色~而中音則是柔軟滑順~好像身上來了一股暖流環轉於周身~一位一位的表演者上台唱的曲風皆不相同!有快有慢~有喜有悲….快的標高音好像在高空飆戰鬥機一般~聽的感到很刺激~慢的隨著旋律游動好像化身一條龍~時而高時而低婉轉自如!有些人的曲風則是聽起來很險峻~高音外加轉音…轉的都妙~但是聽的感覺像是游走於走音與破音之間~但這樣竟又有一翻享受…..有些則是像有千萬委屈要訴苦般~唱歌者將吼叫吶喊嘶吼等融於歌中~卻也不難聽@@”讓我確切的感到其情緒的自然流露!越聽我越是沉醉於其中…..感到身軀已經漸漸痴呆了@@”(太誇張了…)而且表演者個個能歌善舞….不僅唱的好~還會配合舞步!都要經過長期累積才有的程度@@”我更發現了~她們即使是輕輕唱聽起來還是很清楚~他們聲音都有些共通的特色~那就是氣很長~音能高能低~結實且穿透力很強!而且唱歌不會只是咬文嚼字而是聽的線條的那種!就這樣聽了一個多小時…..之後炳和叔叔就說~人聲大概最多就是這樣~後來就改聽鬼太鼓的CD!那鼓聲每一下都震撼著我的心~小聲時如細語低喃~大聲時如狂風大浪~萬馬奔騰…..看那表演者整齊一致的打擊~那鼓聲的節奏像樓梯….一步步將我推向虛幻空間~~我踏著節奏的階梯一直往上爬~而世界…..就在我腳下!感覺那四周天氣的變換~有時有隱隱雷聲…有時又隆隆作響~有時卻是晴空萬里…..而這鬼太鼓表演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個黑人在打鼓~他赤裸著上半身打鼓….全身都是肌肉!在打鼓時肌肉的線條自然顯現!充分展現了力與美的概念……他打到後來竟是青筋也露出來了~卻是越戰越勇@@”我突然覺得打鼓跟唱歌相比~這將是一個非常耗費體力的運動!練習的難度非常高~要有很好的體力~而且重複的動作要一直持續幾十分鐘~手部既要力道又要靈活柔軟~用力敲打越來越快速的時候還要抓穩不能讓棍子飛出去@@”而唱歌則是天份佔了一個很大的關鍵……!我開始一直注意那位黑人…..後來有一幕是他打鼓打到最迅速的時候……上面有水猛傾覆而下~水受到鼓面震盪四散開來~畫面甚是好看!好像他的鼓打的天崩地裂~風雲變色至興風作浪一般……空中不斷開著一朵一朵的水花~開了又謝謝了又開….水不斷被炸開!而我的佩服之聲也打從心底被炸了上來!ps:我發現我從以前到現在聽音樂的階段很微妙~一開始是注重旋律...幾乎沒特定喜歡的歌手~只喜歡好聽得音樂!這種情形一直到高二下~當我開始在練歌後漸漸的我開始懂的欣賞每個人的音質!發現有些歌可能不是旋律會吸引人的那種~他可能注重在展現歌的線條美感....或者是享受某些歌手飆高音的刺激~其實這也是另外一番享受!有些是抖音抖的很有味道~有些則是雖然平淡柔軟~但是卻讓人感到很舒服!所以越聽音樂的類型越複雜~發現每種類型都有他足以讓人欣賞的部分~因此我聽音樂不在局限於國語流行音樂....
96.2.25 不敗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