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這首樂府詩~很多句子我都常常聽到!以前~聽到時不知所以然!
只知道從句中文字裡解讀意思!但是最近上課上到了!老師解讀的意思
原來跟我不大相同!老師是說~這是曹操感慨時光流逝...
而苦心求賢之作!沒想到曹操那麼喜愛賢才!從文中可以看到一般...
唯有賢才...方能解其憂愁!最後更能看到其雄心壯志~山不厭高~
海不厭深...周公吐捕~天下歸心....好壯碩的氣勢阿.....
曹孟德在我心中一直是個英雄!比起劉備的懦弱~孫權的中庸~
實不知強上幾萬倍!很多人容易受到三國演義的影響~認為曹孟德
是個壞人~或是個奸雄!記得曾經我在一次書展中聽到有個父母教育子女!
他說:你看~這是曹操!他是個大壞蛋....!當下我超想大聲說~
如果你對一件事不夠了解~就不要以你的有限所知來解讀事情!
不知道什麼又愛亂講話的人我最討厭!容易誤導別人!在此我是以中立的角
度說的!並非我熱愛曹操才說這句!突然覺得那小孩也真可憐...
當然~真正看過三國志的人也不多!包括我也沒看過!可是我懂的不被
常理所限~從曹操的文章和敘事中我都可以發現!並非小說裡說的那樣!
曹操之所以了不起!在於他為人夠狠絕不拖泥帶水當機立斷~從他殺呂伯奢一家大小
一事來看!就可知道一般!雖然事實證明他誤會對方了!可是那種情況真的有時間
思考求證嗎?甚至事後他得知實情~為了不讓僅存的一位生還者向官府通告!
他還是二話不說...殺!當然~他做法確實有點殘忍!我並非鼓吹他這做法是對的!
我所要強調的是!當機立斷很重要!我們可以假設曹操當時沒殺那些人!
但如果那些人確實要害曹操呢?或是最後他放走僅存的那位!那結果可能歷史又要改寫了!
曹操可能躲不過官府的追緝~終受司法審判走上死亡....
他的弄權和智謀~也讓他在朝廷得到最大的權勢!連皇上都怕他三分...
也因為這樣~才有後面的挾天子以令諸侯!現實其實很殘酷~
有時候我們往往需要一些方法保全自己~甚至是讓自己得到優勢!中間可能會有些東西
是要合法掩飾非法的!當然~其心正!其行也正!一個行的正的人不會刻意加害別人!
所以並非要加害任何人~而是單純的不做濫好人!甚至是因為自己一念之仁而害了自己!
另外曹操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拾的起放的下!赤壁之戰損失慘重!但他不會像
項羽一樣~自殺了斷...他還懂的把握優勢養精蓄銳!其實這也是很值得學習!
從他帶兵領將到處理朝中政事~和推行的政令!對賢才的尊重還有文章寫作等來看!
他實在是一位卓越的軍事.政治.文學家!在各方面都很優秀!所以我讚賞他!
他唯一比較大的缺點~大概就是對屬下的不夠信任吧!而孫權則是完全信任屬下!
這點是兩人相異之處!但都很值得我學習!
2006.3.4 不敗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