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實"成金-戰無不勝行銷攻略

undefined

一開始課程的設計從WHERE目標、WHO對象、WHY目的及改變原因、WHAT主題、WHEN時機、HOW方法作為思考,不斷告訴自己課程的設計要「有效、有趣、有創意。」

在「WHAT」題目的訂定上希望能夠讓人覺得充滿吸引力與氣勢,並且更重要的是要貼合聽眾的「語言」與「年紀」才會讓他們"感興趣"!

 

在內文的設計上,以「引人入勝的前言,言之有物的本文,回味無窮的結語」作思考,首先一開始先告訴大家,演講過程中我會問問題,發言會有小獎品可以拿,增加期待心理!

 

接著從我的個性以及工作這兩個面向切入,一開始先自我介紹,大略概述一下自己的個性與工作有什麼樣的連結,然後再表達自己事業上的成就!在這邊用說故事的方式先帶入感性與艱苦的過去,以及努力奮鬥的過程,最後如何戲劇性的創造佳績,接著運用上許多獎狀及榮耀的象徵作為佐證,讓大家知道自己為什麼夠份量講這堂課。

undefined

「WHY」是預期目的,希望透過這堂課帶給同學什麼樣的改變?我表達了我想挑戰傳統演講,一般聽完九成九都會忘記而且不實用的狀況,而我想帶給大家"即學即用"的效果,可運用於生活、打工甚至是未來的職場,聽多少吸收多少馬上能夠使用,這是我從實戰中萃取的技巧,可以將理論與實務經驗作結合,再次跟主題「點"實"成金」相呼應!

 

接下來談到「何謂行銷?」藉此慢慢引導出主題的討論,此時採用了問答法開放發言,讓台上與台下有一些互動,並且透過這樣的提問先把行銷的定義給"明確"出來!在「KASH理論」中,演講的前半部在講「A」也就是態度,到這邊已經開始進入到「K」知識的範疇。

 

準備要進入主題的時候,我突然先鋪了個梗,讓大家先看「排隊的排列組合照片」在這邊作為暖場訓練大家的觀察力,並且讓大家動腦思考,透過分組討論方式增加進一步的互動性,把深奧的哲理用淺顯的活動來呈現,告訴大家表象的背後可能蘊含邏輯與密碼。

 

接著進入到這次演講的主軸,我介紹了「FABE」的技法作為這次演講的核心內容,你要讓別人接受你的東西,首先要讓對方知道這將帶給他什麼樣的"好處"!為了讓大家能夠更為熟悉,將知識轉變為「S」也就是技巧的層面,我採取了分段說明、分段示範、分組討論、分組上台呈現等方式來引導大家學習!此時也順便拉老師和來賓一起共襄盛舉。

 

undefined

最後結論我總結了整篇演講的脈絡,讓大家開始回顧排列組合的照片意涵,告訴大家別急於思考商品的行銷,而是應該先觀察「市場」,先理解我們想要行銷的對象背後存在著什麼樣的密碼,然後再試著將商品與對象結合,透過「FABE」的技法進行行銷的動作,最後達成一開始我們所定義的行銷就是「將我們的思想灌輸到別人的腦袋裡」以及「把對方的錢財放到我們的口袋裡」這兩件事!

 

演講結束時開放「Q&A」讓大家自由發言,不管是任何問題,問完即給對方小獎品!最後又搭配自製的線上「問券」,告訴大家我很用心的準備這次演講,希望大家也認真的幫我做問券,因為在演講時我是老師,演講後大家對我的回饋則是我的老師,這是一個教學相長的過程,對於填妥問券的對象我會從中抽取一名給予兩千塊的7-11禮券作為獎賞!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然後問券結束後我在提供一些我自己蓋過印章的名片,跟在場同學說有興趣認識我的人歡迎來拿我的名片,將來憑名片來台北找我,我會請他吃一頓飯,或者憑名片找我購車,我知道你是學弟妹會另外再給你優惠,做為自我的行銷,也藉此發出去五張名片!

 

心得感想:

1、我準備這次演講的脈絡是先在腦海中構思要表達的內容與要呈現的效益,然後不斷尋找適合的活動與演繹手法,再輔以激勵的媒介作為催化劑,最後透過問券來為自己打分數

 

2、等我做好PPT時我開始依照各個章節去安排我的時間分配,因為有帶到一些活動,所以在有活動的部分我極盡所能地用比較保守的方式去抓時間。過程中也確實如我所料,一開始場面較不熱絡,活動的準備時間被拉長,而我在這次的臨場反應算不錯,適時的縮短了一些流程讓活動得以順利進行,讓本次演講時間剛好控制在下課時間前結束。

 

3、問券設計反向題來檢視答題者是否有用心也是一個很好的做法,然後透過讓對方留下電子信箱則是以利後續追蹤與了解!

 

4、看到問券呈現結果,普遍對我的評價很高,而且回答的字數很多,代表大家都很用心地給我回饋,我覺得這是一種莫大的成就感,當下都快哭了!

 

5、整體來說自己這次的演講普遍都在水準之上,時間掌握度不錯;內容豐富性不錯;活動互動性不錯;全場氣氛的掌握度不錯!尤其是有獎徵答跟分組的趣味活動效果讓整場演講大為加分,只有幾個部分稍微不足,PPT的製作中等;題目的制定中等偏上算還有進步空間;口條中等在情緒表達的抑揚頓挫不夠;幽默度中等;略有小緊張。

 

6、本此演講我應該更加強調觀察與傾聽會比說的內容更重要,示範多數人都是在講產品的功能以及優勢缺乏了對顧客的好處!

 

7、應該示範怎麼去賣無形的東西而不要著重在有形的物品,例如是品牌以及個人價值,因為行銷不該被侷限在有形商品的販售。

 

8、應該針對各組示範賣東西時給予肯定並且現場點出其中的問題以及怎麼樣做會更好,這點是我最重要的遺漏,反而我將他交給不懂「FABE」手法的老師來講評,使得在重點呈現的力道上略有不足。

 

9、了解到QR Code完全沒有效果,沒有人藉此加我為好友或加我臉書,所以下一次要透過別的方式鋪梗導引別人加我好友才能以利後續追蹤!似乎從問券中顯示可以朝職涯發展有關係的議題來著手。

 

10、借力實力不費力,不妨擅用現場每個人的不同思維來腦力激盪,可能也會激發不同火花,不用把事情規劃到十全十美,只需要規劃8分剩下的留給現場的人自由發揮,從中也可以自我學習!

 

11、領導管理也是不需要每個人都完全照著我們的理念一個模子複製,有時候我們要尊重不同的想法也許別人的想法比我們更好,我們要做的是站在更高的位子來借力使力不費力!

 

12、有些事情不需要給一個答案,不妨留白讓人去思考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效果。

 

2018.6.22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