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無法被模仿,只能被創造!因為別人有他成功的天時地利人和,同樣的方式,你不一定有對方成功背後的天時地利人和條件,照著複製你也未必會有同樣的結果,更何況即使結果一樣,照著別人步調走你也不過成為別人的小老二,依然算不上成功。

 

如果從A點到B點有十條路,我們稱這十條都是正確的路徑,因為都能讓我們抵達目的地,但是十條路之中有些會繞遠路會比較慢到,有些則是捷徑,基本上能從A點走到B點都算是正解,只是最快到達的會是最佳解。對於業務而言,一位業績很好的業務和一位業績普通的業務同樣處理一件事情,兩個人運用了不同的方法,也許都是正確的處事方法,但是我們往往會因為結果論而傾向相信業績好的那位運用的方法是最佳解答!因為他的成就與成果讓我們相信他的處事更為有效率。畢竟你業績沒我好,憑什麼要我相信你是對的?這個想法其實沒什麼問題。

就像賈伯斯成就了蘋果,於是他的書就大賣;馬雲成就了阿里巴巴,於是他的語錄就被許多人奉為圭臬!許多人將這些名人的一切視之為神,一股腦的追隨,因為我們都相信這些人能成功,就是有他獨到的地方值得學習,這個想法當然也是沒問題。

 

這裡又有另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一個人只要沒有成名,沒有任何成果或者財富或實績表現,所說的話就會沒有力量,沒有人願意去相信!因為根本拿不出任何說服人相信你的理由。然而一個人一旦有一定的身分地位,他就算隨口胡謅,旁人也是嘖嘖稱是,很自然的就會認為他能成功,他所說的一切自有其道理,這就是人性。

 

因為多數人永遠是盲從的,無法自己思辨與創新,只能跟著別人腳步,很自然的,只好跟著成功者的腳步走,自以為這樣就能更接近成功一點!殊不知成功一旦被創造,那這就是另一個標竿,除非你能超越這個標竿,否則都只是他人的小老二,我們永遠只會記得第一,誰管誰是第二?千百年來成就的傳奇人物,也沒有看到誰因為讀了誰的書籍,完全循著別人的思維就能締造神話的。

 

在這裡我想說的是,一個人不管實務上成果再怎麼差,他走了十條路也許有九條都是錯誤的或者是無效率的遠路,但我仍然相信他有機會能走出一條最快捷徑;一個人身分再怎麼卑微,也許他還是可以提出一項有貢獻價值的建言,在一個合適的天時地利人和下,孕育另一波的成功!

 

一個人實務成果再怎麼高,他擁有足夠強的判斷能力讓他走的十條路有九條都是最佳捷徑,但他還是可能因為一時的過度自信或誤判而走向萬劫不復的死胡同;一個人的成就再高,他還是可能夾雜錯誤的思維,又或者為了維護自己的成就而編織一些謊言,如果別人一味照著做就導致失敗!

 

我認為一個成功者,不應該落入思維的盲點,應該是能不管對方的身分為何,別人所說的話都能傾聽,然後做為自身判斷的「參考」,這就像是將別人純度高或純度低的原料放進自己高度精密的工廠加工,最後生產出屬於自己的商品!

我「浪,昨飛」為什麼喜歡做自己,為什麼常常強調這是昨飛式的XX‧‧‧因為這就是屬於我加工後代表我的商品標誌!但願這世上能多些人不會一味盲從或者一味拒絕別人的看法,我認為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才是締造成功的關鍵!

 

2015‧9‧5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