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好不容易申請通過可以使用手機,然後馬上衝到二樓想打手機給妳,連打了好幾通卻沒人接,此時忽然收到妳之前寄給我但卻現在才收到的簡訊,妳說:「有種感覺我們感情變淡了,你覺得呢?」,我看到後簡直晴天霹靂,一整天心神不寧。


晚上終於有時間打電話親自問妳,妳說這陣子莫名覺得很寂寞空虛,生病時沒人陪,然後妳說我說中了,那個人確實喜歡妳,最近常傾聽妳心事,然後妳前幾天生病,他常打電話關心妳,而妳打我手機卻打不通‧‧‧接著妳問我這段交往的時間有沒有對其他女生動心過,我回答說沒有,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有些小曖昧,但我每次想到最終要守護的感情,我就會主動將其他曖昧給迴避掉。然後妳跟我說妳有動心對象,而且還不只一個,聽完很令人難過,然後我大膽的猜測也包括這個人吧?妳說是。

接著妳說妳不會兵變,要我別擔心,妳說妳計畫畢業後三年要結婚,所以想跟我達成個約定,約定彼此在後年七月前要有份穩定的工作,給彼此一年時間拼事業,如果一年後有一方沒有穩定工作就會結束我們的感情,即便那時是我有工作而妳沒有,妳也會退出,妳說妳不希望下錯棋子,像目前這個追求者就是有工作,而我卻還沒有工作,而且在工作時間也可能會遇到更好的對象,未來有太多變數,如果有一方先遇到了也可以結束這段感情。


聽完這些話,我難過了,一切就像常見的兵變公式。
寂寞空虛+第三者趁勢猛獻殷勤+找個名正言順的理由=兵變
只是當兵的人何辜?我只是在服一個全中華民國人民都知道的義務,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過程,並不能拿來當心靈空虛的藉口,只是短短幾個月,而且七天前還一如往常的講電話,只因為軍中手機使用需申請,而我的手機在沒申請通過前都是被列入管制無法使用的,加上地處偏遠,唯一的電話亭竟壞了,我知道妳會因為忽然沒辦法跟我講電話而不安,於是有跟連上借電話先打給妳說明了可能接下來要面臨七天無法講電話的事情,這一切的一切,就在我通過手機使用申請後,一切就像變了調。


在樓梯間聽著學長的心靈輔導,過來人的經驗,也多半是套此公式在進行,其實道理我都懂,但當下我還是很難過,妳所說的我只感覺像是預留了分開的可能,然後給自己台階下的藉口,想起曾經妳輔導別人兵變的事情,運用了許多道理,也曾問過我想法,還以我們遠距離愛情仍保持穩定做比較,說明兩個人如果互相珍惜,再怎樣外力介入都不會影響愛情,一切顯得格外諷刺。


其實我很早就看出了這個公式,只是我不相信自己會遇到,因為我信任自己也信任妳,可事實上我自己終究是走到了,在這個公式下,解題者只有一個,以往我在處理自己感情上的可能介入者,都是透過違反自我本能意願(享受被愛與曖昧氛圍),在陷入後就堅決斬斷,不過在分寸拿捏上仍跟對方維持朋友關係,於是免除了許多危機,因為我知道「縱容」是很可怕的,今天一點點,明天再多一點,也許認為無所謂,但久了就能成為致命的梗刺,感情只會越來越濃厚,縱容第三者的付出而不懂明確拒絕,那是對既有情感的扼殺,除非一開始即想要新戀情,那不如直接了斷舊情。


偎著糖衣的公式,順著人心帶領人走向固定結果,形成定律,妙的是即便看穿公式,但真要違反人性來破解,恐也是身在其中者所難能抗拒之事,故多數人多敗於此。


沒想到一夜竟是如此漫長,狂風吹來,縮被遣捲,輾轉反覆,無以復
眠,實在萬分難熬,不知在棉被裡流下多少淚水,在這世上,原已無血親,如今,僅存的依伴更突生變數,星夜沁涼,頓覺茫茫人海,隻身一人,倍感孤寂,無力改變的一切,只能空嘆,一切的變化,已據悉指掌,歡笑如夢,昔時種種,遂如煙雨,「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此時位居變卦,家母方剛辭世又逢感情問題,個人受限兵役,家裡經濟狀況不穩定,一切是由盛轉衰的狀態,多變與不確定充斥,但我相信這也是重新抉擇做決策的轉變之機。


於是我重新反思,我要的目標到底是什麼?我想要的對象是什麼樣子?
這也是每當妳遇到迷網狀況時,我希望妳重新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從而擺脫被各種當下情緒感覺氛圍所左右的一個方法。


我嚮往的對象(目標):
1、能協助我事業與我一起奮鬥
2、懂我,能與我聊興趣
3、能協助我處理我所無法處理的事情
4、能獨立自主,在我也束手無策時對方可以有自己想法
5、能非常堅定愛我,不受任何人影響,還會幫我直接打槍別人,因此能讓我非常安心的人

妳的優點(現況):
1、溫柔婉約
2、可以滿足我所想要的需求

妳的缺點(現況):
1、不夠成熟的心理,可能是因為曾經得不到重視,缺乏自信,如今靠著妝著而吸引男生青睞,由此沾沾自喜,然後樂於週旋於眾人之間而樂此不疲,於是不斷追求外在的造型卻不學習內在的增長,只是會覺得這是一種膚淺。
2、家事的整理和環境整潔的要求令人擔心。
3、依賴與無法獨立自主。
4、無法欣賞我優點。(例如沒辦法看出我文章中用字遣詞運用的寓意,還有無法聽懂我歌唱中的情緒或技巧的使用,只能流於表面的說寫得很好和唱的不錯,久了會讓人覺得自己空有長處卻無法發揮,或找不到懂他價值的人而感到苦悶)
5、對決定不具毅力,無法持之以恆,不夠堅定。(想要當模特兒,並下定決心要瘦身,已有計劃和明確執行方式,但久了便嫌累了,如此又如何能達到目標呢?)
6、內涵無法並駕齊驅。(才藝、談吐、處事能力)

我的分析:
1、因為空虛寂寞、病痛、各方壓力(課業、人際、打工、處事)、追求者介入(獻殷勤、給予新鮮感、傾聽、陪伴)=>造成一時陷入迷惘的狀態從而猶豫不決。

2、埋下默許彼此可在工作時找新的對象的未爆彈=>言下之意,已蘊含彼此分離的可能,為這段感情投入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已背離了兩人真心在一起相愛,那種努力維繫的心態。


3、事業要求穩定=>其實真正的重點關鍵在對於「婚姻與家庭」的強烈渴望,再深入一點思考,就知道其實是希望生活能夠"穩定"下來,然後再與妳說目前的追求者對方已有穩定工作而我沒有來比較,從而可以顯現迷網的原因還包含這項"客觀因素"存在。

總結分析:
1、
因為"當兵"所以我在很多條件上都處於弱勢沒辦法做到(陪伴傾聽、工作賺錢),再加上"外在因素"介入,產生了內在"心理的變化",由於本身期望能夠"穩定下來",然而現況卻"無法達成",各方面條件結合下,產生的化學反應是"患得患失,矛盾雜亂",從而不自覺得走入兵變公式,但三年半的感情基礎無論如何也不容小覷,加上我本身的客觀條件值得期待,是以現況雖糟,但只要沒有導火線刺激引爆,感情部分仍有環轉之機。

2、
只是話又說回來,此時表面上看來是妳在抉擇對象,但其實也是我重新選擇對象的機會,否則沒有特殊的狀況,我也很難說放就放,只能把許多小缺點或問題,用愛來包容,但這些問題也會在未來逐一浮現,重新思考大方向的目標後,"放手"也是一項選擇,因為這可以讓我解決眼前的所有問題,同時也提供給我更多彈性和可能在未來重新挑選真正適合自己的對象,而不用一味的遷就,讓當兵的我完全處於被動挨打局面,所以放手雖然當下我是輸掉這局,但長遠來看我事為自己人生開闢嶄新局面,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3、
但放手會面臨一些問題,在沒出現對象之前,一則我是在賭注,因為未來我不一定能遇到更好的對象來符合我的條件,在則我的客觀條件沒改變的情況下,放手後我的籌碼比較薄弱,這種籌碼會比較難找到好的對象

4、
統合以上,我認為妳有目標很好,但沒具體做法和清楚共識,這是雙方需要溝通清楚的部分。所以目前最好的做法就是一方面先討論彼此對各項問題的「共識」,然後感情的部分採取「維持現狀」,自己部分則是不斷「充實自己提升未來競爭力」並且努力「擴大交友圈接觸新的人事物」,藉此增加找尋新對象的機會和磨練見識,我現在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順其自然並努力找新對象,過程中斷了就認命,沒斷就維持,找到新的就放手!


學習到的東西:
1、輔導人時以淺白的方式說明道理,別直接搬弄背誦哲理,務必做到淺顯易懂。
2、不以任何偏頗立場,即使心中已有定見,但只要針對問題客觀解答即可。
3、「你明知很愛她,你也說你很愛她,那妳又怎麼可能只用三個月就忘掉她?很痛苦是一定的,但這種事情"急不得"。」
4、沒基礎就建立基礎,不要杞人憂天,勇敢去闖闖和擴大交友圈。
5、不管認識再久再熟悉彼此,有些反應狀況要"遇到特定事情才知道",這是平常所不易看見和顯現的。
6、應彼此逐項達成共識,要想清楚說清楚再決定,不要留有任何遺憾,這種事情"急不得",千萬別太快強迫自己做決定。
7、永遠不要說客觀經濟條件不重要,不管是真的完全不在意,或有點在意,或表面不在意,又或者真的很在意,事實上,客觀的經濟條件,始終會對感情造成一定影響。
8、「不必再追究問題的導火線,是為什麼導致彼此疏遠,你只要知道結果就是某項原因使對方感情淡了,所以結論就是感情淡了,那再追究什麼都是無意義且自尋煩惱。」


後記:
昨日與妳通電話,我向妳再次解釋清楚自己多日沒打電話給妳的原因,然後也說明了當兵有諸多限制,其實我也很無奈,事情算是簡單的告一段落。


然後晚上妳說妳要與朋友出去,當下時間是九點,於是我就問你對象和地點與要做什麼事,因為對妳在乎,所以我會擔心妳發生危險,接著妳對我說:「我會保護自己,我不想被管這麼多,這樣你與我爸媽有什麼兩樣?有些事情我會說的我就會說,如果我不想說的你就別一直問下去,我不希望還沒結婚就被綁得死死的,我也是有我的隱私與自由,不希望被侷限住,我現在已經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我想學習獨立自主!」


聽完我頓時不知道該說什麼,學習獨立的確很好,可是我認為一個人再怎麼獨立,始終都會有思考上的盲點,但旁人若什麼都不了解,就無法適時的提出適當的提醒建議,而我其實只是了解狀況,也從未有任何限制或掌握,應還談不上"管這麼多"或"侷限"的意思,頂多就是提出我的看法給予參考而已,然而我現在是連了解都無法,想當初彼此的約定是互相坦承沒有秘密,現在變成彼此是可以有隱私不讓對方知道,只要相信彼此就好,這原也沒什麼不對,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空間,不過心思不是放在維繫感情創造高潮,而是放在維繫隱私,對方在自己心裡的地位自然相對變弱,難怪妳自己會說感覺感情變淡了,大家都過自己生活,與朋友私下出去各玩各的,不必探究彼此,長久下來彼此交集減少了,不淡那才奇怪吧!


我只能說我認為這有些矯枉過正,但轉念一想,不用費心管這麼多我也樂得輕鬆,只好把放在妳身上的心思收回來一些,更關注在我自己身上,我沉吟了一會,接著我說:「我只有一句話,也希望妳能永遠記住,從此我不會再干涉妳太多,妳不願說的我也不會多問,反正我相信妳,妳只要知道,自己的決定自己承擔負責就好!不要到後來發生任何問題了,然後怪我都不聞不問,沒有適時給予關心或提醒,是不是不愛妳之類的話。」


然後妳接著問我:「那你的底線在哪裡,哪種情況你不能忍受會直接分手?」於是我便說:「只要與"性"相關的一切接觸都無法忍受,無論是對方對妳或妳對對方,然後我在這邊說的性是指廣義的性,例如擁抱與接吻都算。」接著妳反問我:「那一起過夜呢?」我覺得很好笑,這應該不用頭腦想也知道吧?「當然算囉!如果是一群人一起參與活動自然就另當別論,難道我跟別的女生一起過夜妳也不反對?」然後妳就回我:「我倒覺得只要不是睡同一張床都還可以耶,例如睡不同房間,或是即便同個房間,一個睡床上一個睡地上,或分開睡兩張床‧‧‧」聽到這邊我簡直無言了,我認為這已經不是地點的問題了,誰知道兩個人獨處過夜的時候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而且姑且不論有沒有發生問題,正常情況下又為什麼非要孤男寡女共同過夜?這心態就很奇怪,聽到這邊我真的是越想越覺得誇張,但我還是又問了一個問題:「那如果我跟女生睡同張床呢,妳又作何感想?」妳沉吟了一會「我也是不太能接受,不過要看那女的有沒有比我漂亮了,如果沒有就還好,假如你們真的有發生關係,我想我會先檢討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好才讓你這樣‧‧‧」我又再次無言,妳怎麼確信妳的標準跟我的又會一樣了?而且我從你的回答裡絲毫看不出對我的在乎與愛情獨有的自私,又或者妳想用對等條件的方式讓妳的行為得到合理化。


就這樣,我只能無奈再無奈,我對這段感情已經感到灰心,我再也看不到當初一起廝守彼此的那份激情,好吧,就讓一切順其自然吧,我也不管妳是出於什麼心態說這些,胡亂猜測是無意義的事情,反正只要違反我的原則我就離開,我也會永遠記住這段協議,我說到做到!
未來事情的發展,妳若真能為自己每個決定負責也不違反我原則,不管是沒有遇到狀況或是能把問題處理好,我都認為這是很好的學習成長與獨立表現。
倘若真的不幸遇到狀況無法處理吃虧了,那這也是妳的事,畢竟妳已經有言在先,不是我不愛妳,只是我愛莫能助,倘若狀況嚴重些,那我就會在離開前丟下一句"妳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然後為妳的傻而感到可笑,這個時候我會走的特別瀟灑,不帶有絲毫留戀,因為這麼傻的女人不是我要的。

2012‧11‧16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