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家姊姊問了我一個問題,依你對老媽的了解,你覺得她是怎樣的一個人?「雖然我們以往都會認為她是守財奴且不知變通,認為她心胸狹隘斤斤計較,但近來隨著見識越來越多,我越來越覺得其實她很堅強,而且頗有危機意識!」我接著分析說道,從我生父過世,到母親孤家寡人撐起全家經濟,她為了維繫整個家而四處奔波工作,全力盡心付出,在這種巨大壓力下造就了她的危機感令她不得不堅強,這是環境的趨使,她其實沒有太多的選擇,於是她眼中便只有工作和賺錢而忽略了其他一切一切,雖然我們常會站在旁觀的角度嘲諷她一頭熱的工作態度,批評她為了工作連自己身體都不顧,而她也從沒有聽進去過,因為"問題的癥結點並沒有解決"。


幼時我身體不好,母親常帶著我到處走訪尋醫,我現在的老爸,是個喜好鋤強扶弱首重情義的人,年輕時曾游走於黑白兩道,飽歷許多風霜雪雨,曾經名動一時震驚社會,而後看透人情冷暖,遂遠害全身歸鄉成醫,從此不再過問身外之事,當時知悉我母子情況又覺與我投緣,便收我為義子,承諾在我成年前會傾力協助養育及教育工作,果然一諾千金,轉眼已過了二十三個年頭,老爸曾說自己擅武而我本質在文,他希望我將來能文武雙全有一番成就,因為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於是從小帶我東奔西走拜訪朋友,增廣我的見聞,然後上山下海,他說山海能壯闊人的心胸,並且只要我想看的書,他都會義無反顧的買給我,他相當鼓勵我看書,老爸對我的教育方式都是站在鼓勵的角度,種種的做法皆是為彌補自身的不足,使我得到很大的啟發。因為與老爸相處的時光多過於母親,而且在老爸身上真正讓我學習到豁達的態度,許多思想觀念充實了我的內涵,當我站在更高的角度時,母親的想法便顯得小肚雞腸,在我看來她太過務實不夠有遠見,故很自然的對母親一直無法諒解和認同。



隨著上大學自己在外面獨自生活,工作讓我學會獨立,當親自經歷一些後,將以往所學加以印證,於是有了真正屬於自己的經驗和想法做為對事情的判斷,我發現不管怎麼勤奮努力,和付出對象建立"情感連結"都至為重要,付出再多,只要對方沒有感受到就不會產生作用,除非是本身就不求回報又或者在長久累積下有一天被赫然發現,否則還是要與付出的對象做情感上的連結才會被認同,例如讓對方感受到對他的用心與在乎以及試著了解對方的需求與想法,並非一味付出對方就會感動,因為你所為對方做得並不一定是他真正要的,又或者他其實視之習以為常,這也是多數人常會忽略世界上有著一群默默無名的關懷者,他們是志工是環保推動者,他們為社會大眾做的很多,卻因為並沒有走入大眾的生活經驗中,未產生情感的連結互動,所以這些付出不存在於記憶世界裡,當然就更遑論感動了


當我了解了許多,我才能用轉換立場的角度去重新設想母親當時的情景,漸漸找出感動的因子,因為感動所以感恩更發現其偉大,雖然客觀來說很慶幸是從老爸身上學到了思想內涵,或許反過就會不太妙,但母親的付出及偉大卻也不能忘記。


我的爸爸:
http://www.wretch.cc/blog/au4a832/32288155 
 
2012‧3‧18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