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多人喜歡玩電玩,然而電玩卻不能帶來實質精神上的提升,玩電玩的背後其實是生活缺乏了目標重心,浮動的內心享受短暫速食的快樂,快樂過後的空乏便加深了下一次享受速食快樂的渴求,週而不殆惡性循環,終使人原地踏步繞圈,轉圜的疲憊使人無力向前。


所謂的"養",是指投以物質或精神上的資源於某樣事物上,由外而內藉反覆的鍛鍊以及時間的淬練中令其提升蛻變,這個過程通常是緩慢漸進的,需要細心呵護照料的,然而回饋卻也是無窮而長遠的。


舉凡養壺、養褲、養鞋、養車、養女人‧‧‧都是養!茶壺透過茶湯的滋潤與歲月的累積,再加上主人耐心的擦拭,就會變得容光煥發;牛仔褲透過油脂的吸附以及行走的摩擦,洗滌的蹂躪與褪色,就會產生自然的刷痕;皮鞋透過鞋油的擦拭以及行走使用,也會因此產生顏色深淺上的差異;車子不能經常騎快,但又要不定期操練,用以維繫汽缸的密合度,然後配合機油的使用,齒輪的點油,就能使車子的機能順暢保持在最佳狀態;對女人不能太寵,這樣她會失去自我獨立的能力,對女人不能太冷漠,缺乏溫柔與關心會令她離去,女人需要一位兼具智慧與胸襟的男人陪伴,這會令她自信而美艷,成熟而俏麗,既能獨當一面又不失溫柔!


我喜歡品茶,我注重穿著,我在意車子,我更關心愛人‧‧‧我發現,其實付出就是一種享受,為自己所心愛的事物付出是很自在的,絲毫不覺疲憊,漸漸的,你會發現自己開始注重細節,因為你會開始期盼自己所心愛的事物是精緻的美好的,所以你就會想盡辦法在每個細節上做打算,一絲不苟的費盡心思,聚精會神一點一滴的為它努力,當付出有了回饋,看到心愛的事物有所成長提升時,你將感到一切努力都有了代價!這便是享受。


不過養也並非隨便任何事物都可以的,最重要的是必然要有"養的價值",它需是有潛力能成長的,會像酒一樣能隨時間而越陳越香,養壺的壺必須是陶壺而不能是瓷壺;養褲的褲必須是牛仔褲而不能是西裝褲;養鞋的鞋必須是皮鞋而不能是布鞋;養車的車多半是汽機車而不會是滑板車;堪養的女人也必然是有其可塑成長特質!


養的哲學,體現於生活的事物上,是很平凡的,很簡單的,你可以很容易就忽略,然而當你選擇真正投注其中,則將隨著付出努力而越加感受到簡單的喜悅,生活的價值往往是要靠自己去挖掘的,有些人喜歡種種花草樹木,一點一滴的施肥澆水,看著生命一天天的成長茁壯,象徵生命的興榮與繁衍,簡單也可以很快樂!事物將因為時間的催化蛻變而變得珍貴無可取代,這便是養的價值。


一個人的品味,將於養的哲學中體現。

2011‧10‧2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