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旅程最主要目的就是訂製西服,算算自己也快要出社會了,之後無論是面試、職場、宴會˙˙˙都會需要一套西服,於是我早就開始存錢,在我的觀念裡,男人一生就該有至少一套的黑西裝,所以這一套西服絕對要很講究才能顯的得體莊重,絕不能是為了應付需求而倉促購買,所以在這之前我寧願多花心思了解這方面的知識然後早點準備,我要用最快的速度調整自己的步調迎接未來的工作與挑戰。


前日這次北上多虧我的摯友香腸幫忙,不僅讓我暫住一夜而且還騎車帶我前往各個地方,香腸是一位相當熱血又熱心的人,更是一位創造許多驚奇與瘋狂的傳奇人物,同時他也是對理想非常非常執著的人,他立志成為一位警察,要了解一個人,就要從細節看起,來到他房間,我看到了他在書桌前貼滿了許多自我惕勵的話語,可以看出他永不放棄的決心,在生活上的細節也顯得很有規劃,很多地方都放滿了除濕、除蟲或香精,東西的擺置條理分明,讓人知道他對生活的用心,與高中相比,他已嚴然成為一位有品味的人!然而恍如當年沒有因為歲月或社會改變的,是他對朋友的真誠,當晚他帶我去逛完景美夜市接著就前往貓空,一路上細心的為我解釋各個景物建設,雖然因為超過時間無法搭纜車,但我們決定機車夜衝貓空,狹小的山路上,乘著晚涼,一追當年未完成的瘋狂,看著台北的夜景,燈光照出了台北的絢麗迷人,幾許晚風將台北吹得更是令人輕鬆,怎料燈光下又有多少人,為了功名與成就在背負著努力的艱辛,挑燈夜戰。


結束了貓空夜遊記,回到房間香腸幫我鋪好了棉被,然後對我說:「這有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毛巾˙˙˙你先洗澡吧,看還有什麼需要再跟我說!」「要用電腦可以用,熱的話可以開冷氣!」這趟台北之行沒有盛大的招待,但香腸的招待卻令人感到很盛大!對於「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至今才令人深深體會!


那晚香腸還教了我警專所學最實用的格鬥技,對於招式繁多的我記不住,所以我就記了關鍵要訣,打架的重點在於攻擊對方要害以及保護自己要害,最大的要害大多位於"頭部",諸如咽喉、下巴、耳多、太陽穴以及胸口,所以就是要想盡辦法讓對方曝露這些弱點。


我們聊了很多,突然香腸走出房門然後大叫「不要出來!千萬不要出來喔!有危險生物出沒。」然後聽到"砰砰"幾聲,我正自好奇,後來發現原來是有"蟑螂",沒想到香腸神經這麼大條的人居然會因為蟑螂變這麼緊繃,哈,真有趣,然後這晚我還跟香腸比腕力,這是高中時期一直有的傳統,久久一次比腕力,互相嘲笑彼此一番,我們之間一直以來都互有勝負,雖然香腸身材大上我一倍多,但這晚當我們再次比起腕力時,沒想到我們卻是平手,經過幾番激戰依舊不分勝負,看樣子我得再努力努力,呵。


隔天香腸帶我吃"福美阿姨"的雞排炒飯,聽說是附近很有名的一間店還上過節目,老闆娘從談吐中發現是格外豪邁的一個人,那間店的雞排很大塊,然後還有令人懷念的"蒜蓉醬",沒想到我在異鄉的台北吃到了家鄉味,因為據我所知一般小吃店很少用這種醬料,這間店讓人吃得很飽很爽,讓人很滿足。


後來我們來到西服店,師傅是一位老先生,不過穿著打扮卻一點也不老,反而顯得時尚,幾番談話過後,發現我隨便問一個問題他都能精細詳細的回答,處處顯現出他的淵博與專業,首先他問我:「你要做哪種西裝?」於是我就回答:「有哪些類別?」然後他就開始長篇大論:「如你要結婚西裝,那就是要絕對正式,那就是素面黑色!如你是要上班西裝,那就可以考慮條紋或是深藍色素面西裝,然後條紋西裝就得搭條紋西裝褲,比較不適合混搭,如你想要正式休閒兩用,那你就可以考慮深藍色素面西裝,你看國外雜誌現在都莫明的流行起深藍色西裝的搭配˙˙˙」說著他就開始翻起雜誌,當真是隨手翻開都是深藍色˙˙˙我們聊了很多,從談話當中可以知道師傅對西裝品味的堅持,他說:「我不做十幾年前流行的老古板西奘,我做西裝都是跟著國際趨勢隨著時勢在變的,我要做出的是時尚的西裝!」「像這西裝褲傳統台灣人觀念會認為露出襪子是不莊重,不過現在時代趨勢卻往往喜歡露出一小小節的襪子而不喜歡積褲管,如此也能令褲子外觀上看起來更加平順。」接著他又開始翻起了雜誌,再次客觀的驗證了他的說法!「然後正統西裝每一個比例都是有所講究的,都要按照黃金比例,將肩寬乘以一點六一八即是西裝長,但由於外國人體型較長,所以東方人就得做調整,是以要再少半寸˙˙˙」「我們這裡做的西裝全部都是一針一線手工縫製,目的就是要因應每個人身材不同,做出符合對方身材的合身西裝,這才是屬於你的西裝!所以穿起來應該是四面八方都貼合而且平順,絕不只是掛在肩上的布料。」接著我又問道:「那麼西裝袖口的扣子是做什麼用的呢?」只見老師傅很開心的說:「這個問題問的好!你看我做的西裝幾乎都會有最後一個扣子不扣,或最多你也可以兩個不扣,這用意在於使手腕靈活,如有帶手錶可方便看時間,倘若手錶過厚時襯衫露不出來,則要將手錶戴在襯衫上,使襯衫露出西裝袖一些才不失了禮儀。」


老師傅的回應令人嘆為觀止,沒想到許多細節都暗藏學問,這也讓我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時尚是有公式的"!每個文化都有它背後的美學角度,一個文化之所以可以歷久彌新,那是因為他站在這個美學角度上不斷吸收創造與突破,當我們懂得站在這個文化角度去欣賞他們文化的內涵時,我們無形中就可以找到這個文化產物下的共通特色!以時尚為例,這個名詞緣於歐美,在那些地方有一批對服裝設計很執著的人,每一樣嶄新的突破往往要受到許多嚴峻的考驗,能夠遺留下來的就能成為新的趨勢,而我們不需要創造未必被人接受的新突破,只需要依循著這些地方發展出來已經被人普遍接受的樣式,然後再做一些小幅度個人特色的融入即可,這就是"時尚公式",但要找出這套公式之前得先有足夠的文化審美觀,以及足夠的觀察分析


量完西裝之後我跟香腸去天后宮,那裡當真是人潮眾多車水馬龍,只是香腸借了一百元買的香到裡面後卻被換成了四支點燃的香,然後解籤詩的人解的很含糊,在那還蝦耗很久,整個就是令人無言,這兩天的生活,雖不算長卻很充實,總算見識到即便來了台北依舊不守交通規則的香腸,他還是那麼喜歡東張西望看美女,給他載整個很試膽,他獨創的人行道跑法搭配逆向行駛與闖紅燈,簡直獨步台北無人可及,算是此趟台北之行另一種見聞上的收穫。


最後,還要感謝我的魚魚公主以及魚爸爸,這次台北之行能夠順利,多虧他們在背後幫助我,借我悠遊卡、筆記本以及報路給我。


花費計算:
870(來回統聯車費)+595(生活費)=1465

兩天一夜,整體來說還算挺省的!

2011˙8˙9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