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問自己是個怎樣的人?發現我其實不斷在改變,嚴格來說,我是個自我要求嚴格的人。


價值觀決定一個人的判斷標準,影響一個人對是非的認知。
我是無神論者,我的一切也是從無神出發!!

我心中沒有神鬼存在,但我不同於那些自稱鐵齒的人,他們會為了證明自己的信念而做出激烈反對鬼神的行為,事實上我照樣可以處之自若的燒香拜拜,只是我是把它當作是種禮儀,因為在我心中既然什麼都沒有那麼我就無從反對起,何需反對一個自己壓根不認為的虛無?
其實反對的背後意涵是因為承認它存在,只是因為某種原因而不認同或不願面對,所以反對的人在黑暗中仍然會感到害怕,因為心理深處仍是相信有這回事只是不願去面對,而我晝夜對我來說卻僅是自然現象。


我對生命的看法很簡單,因為我內心壓根就沒有神鬼的觀念,所以更遑論輪迴與因果報應之說,我認為「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而且是短暫的,人生自古誰無死?過了就都化為虛無什麼都沒了,生命只有一次所以我要活的精采。」


「相信則有;不信則無」,在很小的時候我曾經很害怕過鬼,常常都是一點點聲音就自己被自己嚇到,但自從我領略一些道理後,從此心中再也沒有神鬼概念,反而內心因此豁然開朗,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再有任何拘束,生活變的很輕鬆簡單。


以前,我從無神論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價值觀「世界上只有人,沒有報應,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頭,生命最終都要結束,所以結論就是~在生命的旅途中要做自己認為該做而不做會後悔的事情,讓有限的生命綻放無限的光芒,只要認為值得付出就該毫不猶豫的堅持,並甘願承受自己選擇的結果。」乍看之下這是很浪漫的,是對自己信念的尊敬與維護,可是當他極端發展後卻走了樣,會演變成「既然信仰是人創造的,道德禮教也是人創造的,為的是維持群體的利益與合諧,然而我的生命只有這麼一次,沒了就是沒了,有時候我所想要的可能會違背群體的利益,有時候可能是道德禮教所不允許的,然而我確信我不執行理想我就會後悔,這個時候我就顧不得這麼多了,我只好堅持選擇自己的理想並勇於承擔我所選擇的代價˙˙˙」


極端的價值觀告訴我,只要該做,就得去做!這"該做"二字卻沒有任何是非的概念存在,發展到最後會成了利己主義,全部從自己角度出發,然後當個人與群體衝突時,為了不讓自己白活與後悔所以就會選擇個人,會不惜破壞團體合諧以成全自我,而且會變的不注重生命,因為只要自己的價值完成那麼即便下一秒就死去也是死而無憾。這是很可怕的,當我確信自己的信念不受動搖時,就會成為不受任何道德信仰與法律束縛而我行我素的危險份子,而且當一個人連死亡都毫無畏懼時那麼他就不再有恐懼,例如當我惱怒一個人到極點,使我產生不將這種垃圾移除於世界上我將會後悔與自責終生,即便知道法律可能對我制裁,而我可能因此付出生命代價,那麼我仍可能為了堅持信念而殺人。


可是當我讀了倫理學後我開始反思,或許道德禮教與宗教只是人類為了維持秩序而編製的藉口,可是真的沒有其存在的意義嗎??
我以前為了維護價值觀會告訴自己那些都是騙人的東西,而我要追求的是生物本性欲望那才是最真實的內在聲音,但我發現這種想法如果成為普遍社會的價值觀,那麼將把人類文明毀於一旦,使世界恢復原始獸性的競爭社會,可這又不是我想要的˙˙˙於是最後我的自圓其說方式是告訴自己「這是一個只能自己偷偷用而不能推廣的價值觀,當只有我一個人用時可以方便行事不受道德法律束縛,或許會影響到別人,卻不會影響環境,如同在大海滴墨汁一樣。」然而當我眼界逐漸擴大,會發現站在自然運行來看我自己是如此的微不足道,我個人或許有一天會煙消雲散,但用人類社會這種群體概念來看,人類卻是千百年來都生生不息著,人類必須不斷進步著,而人類之所以有別於其他動物,那是因為人類有理性能夠建立制度維繫社會。


這個反思使我不再侷限個人眼光,而轉從大局來看待問題~
也扭轉了我價值觀上的偏差錯誤,因為我知道人類之所以有別於其他動物更為高尚,是因為人類懂得創立制度來維繫社會的穩定,使我們擁有文明不再需要惡性競爭促進了社會進步,這是種已經進化的概念,而我以前卻是用較低層次的生物競爭法則,這會和現在的社會發展背道而馳,這結果也是我不樂見的,事實上我應該拋棄個人而致力於群體未來更美好的遠景來努力才是,所以從這個地方使我得證了道德、禮教、法律、宗教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或許這些東西強制的將一些本來相對的概念變的很絕對,使人有了是非善惡的標準並告訴所有人"必須"行善,我們知道大部分人都是不理性的,是盲目的!而且大部分人會因為一個根深蒂固的概念成為一生行事的準則,當行善的概念成為大部分盲目人的追隨準繩時,世界反倒能因此更好,那麼這概念就是最有效的善意謊言,他使人類文明在這些虛構當中進步,所以這些東西有其存在的必要並且不壞。


現在~
我依然是無神論者,依然認為生命不該留白,該做就得去做,可是我在考慮該做前提下多了是非與群體的概念,於是我修正了自己的價值觀成為「在不妨礙影響他人權益前提下,認為該做的事情就該堅持到底!」
我認同為了世界更好,為了生活更好,這種利己利人的想法,當個人利益與群體衝突時必須要有犧牲退讓的態度,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

2010˙8˙16 浪,昨飛 筆

ps:
因為心中沒有鬼,所以我不喜歡看鬼片,因為我知道那些都只是特效與奇怪的化妝,不外乎是突如其來的嚇人音效或是人的故弄玄虛,諸如此類常見手法,所以看的時候我難以將注意力集中於劇情發展,使的看鬼片老是覺得很無趣˙˙˙相較下殺人驚悚片對我效果大了些,然後我這人也很討厭搞笑片,因為搞笑片為了達到"笑果"常常不惜誇大再誇大,而我看電影很注重邏輯性,同時本身又很不喜歡別人耍幼稚耍腦殘,我會覺得很白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