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與雙姊一起前往高雄,她們新韻樂團有活動,於是我在旁觀摩....
樂團成員加我共6個人!她們是學國樂的裡面樂器分別有:笛子(吹).電子琴.二胡(拉).古箏!(彈).柳琴(打)
然後我就坐在旁邊,一開始古箏彈奏之時姿態舒緩,舉手投足間竟是如此輕柔,雙姊輕重拿捏分外精準,柔而不弱剛而不噪....舉止間架中隱約產生一股凜然的氣勢!忽然腦袋中浮現一種景象,是那種文人雅士彈琴的意境....
從其手勢的變化與起伏我看到了一首"詩"的展現!

強悍時如萬馬奔騰,緩緩時如涓涓細流....至於二胡與笛子這兩者就好像開路先鋒般,聲音能穿梭於諸般聲音中悠游,就好似於千軍萬馬中如入無人之境,整個暢行無阻~令人印象深刻!
這笛子尤其到了高音就變的相當悠揚,好似欲乘風而飛一般,高低之間起落有致,在旋律起伏中我聽到了一尾蛟龍的騰挪舞動!而二胡聲音低沉,則好似訴說著哀淒動人的愛情故事,哽咽.低訴.沉吟或者細語呢喃....

電子琴則像繁星點點的星光,一點一點的伴隨著主流,輝映著...柳琴聲音剛韌強硬,有銀瓶乍破的聲勢,聲音短而結實,於諸般聲音中又別有一席之地!

這諸般樂器合在一起那就不得了,開始時一個聲音接一個聲音緩緩的接續上來,接著就開始交錯變化,時而百花齊放.時而孤芳佇立,我身臨其境竟是感覺被音樂的水流給負載,初時支流匯集水源漸漸的紛沓至來,等到水到渠成之際忽然傾瀉而下....好不快哉!!

聲音發揮到極致之時,我如臨大海深淵,怒濤駭浪不斷席捲而來...潮流轉圜我更是身不由己,整個心情沉浸於音樂之中,甚至渾然忘我,不由自主的隨波逐流.....我就好似滄海中的一孤舟,天地的廣泛與脈動帶領著我無為的心思而有所作為。

事後與雙姊討論到,原來這歌曲的表達首重"感覺",眾人的聲音相和這其中的輕重與節拍的拿捏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唯有不斷聆聽與修正,才能在最適切的當下彼此配合,這其中就相當考究個人的能力與臨場的機變能力!
無論是呼吸.動作.氣息.時間...要達到一致並且收放自若,自是需要極高的默契來彼此互相搭配!也需要有相當正確的觀念~那就是配菜不能搶奪主菜的風采,而是要做好陪襯來襯托主菜更加完美!

而聲音則尤重線條,唯有線條才能創造圓滑與美感!顆粒只會因為突兀而破壞掉聲音的情緒,所以在氣息或是技巧的運用上要達到行雲流水般毫不窒礙才是更高的境界!!

做人處世亦是如此,講求圓滑與收放,不妨想像自己化成一條曲線般悠游....這就是與雙姊言談中聽到其表達的東西,感覺她真的很厲害很有概念,別看她平常笑笑的,當拿到樂器時就變的極為認真與自信,也許若無法在自己的專業展現如此自信便無法達到如此境界吧!

2008.7.7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