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姊又在唸我了....唸我的字~他說:你字怎麼越寫越難看阿?你不知道你現在就要開始練習寫履歷表了嗎?
我當然知道....可是我不明白我字哪裡難看~因為我別人的評價都還可以~根本沒聽人這樣講過!我自己也是很滿
意~當下我就虛心的問他說:那你倒說說看我字哪裡不好看需要改進的?他就說~你看你這字...龍飛鳳舞般~一點都
不公整~人家說從字可以看出一個人~就像你這人一般~華而不實...我當下超級無言....他還外加一句~原子筆寫就
該有原子筆寫的樣子~幹麻用書法的方式寫阿?不是說寫的像書法一般就是好看...當下我就跟我姊展開一場辯論~
我提出我的看法~不是說寫的像電腦打的印章刻的那般死板板硬梆梆大小一致就叫好看~我個人認為!真正美的東西就該
看似不合邏輯~卻有自己的一番節奏和旋律!那才是美的東西!因為很多畫展展出真正美的畫往往是看似不懂卻有一種超然
不群的感覺的!所以我認為藝術的東西就該無所拘泥~拘泥越多限制越多就越難表現無可言喻的氣質....但我姊卻堅持說~
但是太過於誇大而隨意會讓人覺得有點草率~我們開始各執一詞....事後我開始分析我的字和他所說的~雖然當時我們
辯了很久一直沒有結論~可是想想他說的也不完全沒道理!我突然回憶起我國小~那時剛學寫字~當時我個性比較拘謹
人也比較悶~寫出來就有點太過狹隘!而且往往只注重字的體態而忽略整篇文章寫出來的感覺~最後變成單看字倒還不錯看~
但從閱讀文章來看就會發現~字大大小小歪七扭八...因此當時只能說單論一個字算好看而遠遠看起一行字時~卻是難看至極!
所以字與字間等於是獨立的個體!上了國中後~我開始不斷練字...舉凡各科課本的前後那些不重要的部分~都會有我的筆跡!
我開始觀摩同學中我比較欣賞的一些字體~還有老師書寫的一些方式!再加上我後來有學書法~就將這些種種都融匯於我的字中..
本來我寫的字就沒什麼個人風格可言~但我開始兼收各個人的優長!配合自己所學!竟也寫出自己的特色來!因為當時我看了很多各種不
同的寫法~我學了字的感覺和書寫的方式!感覺可以融合~但方式卻無法改變!因此同樣一個字我可能會有很多的寫法~
我也沒刻意選擇以哪種為主~當用則用!所以從那之後我寫的字往往風格多變....時好時壞也是這麼而來~因為每次我要寫時往往會依據當時心情
還有該字帶給我的感覺從心而寫~選擇適合該心情的筆劃感覺~~使我的字往往無意中也透著心情或情感!一般人寫的字
別人只要看久了往往很容易猜出是誰寫的!因為那已經是一種習慣~也跟那人的性格有點牽連!可是我從來都不願把自己的行為固定化!
我不喜歡拘泥於形體的感覺~難道這也有錯?老姊也要唸我?其實我並非不能把字寫公整!只是當時限於心情的關係~不想這麼嚴肅!
我有分析整理過我字的風格大致有哪些:1.公整形(穩而莊重.如山)2.草雜橫溢形(雖含糊但亂中有序.如草)3.行雲流水形(滑而順
無所拘格.如水)4.清新秀麗形(似浮雲飄飄然形體俊秀.如雲)5.縱橫穿梭形(氣勢滂渤間架誇張整體卻很平衡.如海)
這些風格往往都會相互存在兩三種於我寫的字中~都是依據當時心境感覺!會寫出怎樣我自己也都不自知~
不過想想現在我的字~變的只注重整體往往忽略個別字的本身結構!或許我再注意些又能更進步吧!也許這就是我姊想表達給我的!
只是覺得字也能跟他吵成那樣~真是誇張! PS:感覺有點像神雕俠侶楊過後期~從所學的各種武功當中發現自己無法將之融合~想到當用則用的道理!最後又依據這些配合當時黯然 神傷的心境創出黯然消魂掌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