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大學必修三學分是課業、愛情與社團,於是大一剛進來我便為自己下了期許,我愛自由我更愛瘋狂!在大學生活裡我一定要努力在這三大區塊為自己爭取學分讓自己大學生活能過的精彩,課業上我一直都沒什麼太大問題,大概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中間階段,愛情部分也還好,縱然遇到許多問題卻也都逐一解決,而社團部分我曾經發下豪語要當一名rocker,於是我加入了熱音社,希望自己有天也能到處去比賽表演,抱著滿懷的希望最後卻失望出走,失望的是社團的制度不足以滿足我的期待˙˙˙然後當萬念俱灰的我放棄了學校打工而擔任宿舍幹部開始,社團夢便離我越來越遙遠,就像飛去的氣球,在天邊漸漸消失為一點,最後再也見不到任何顏色,無止盡的忙碌與責任接踵而來,時間開始被壓縮,自由也越來越少,一切與我當初的期盼開始背道而馳,或許相對的我也越來越沉穩謹慎,宿舍幹部工作讓我得到了人際溝通能力、文書處理能力、表達能力、金錢˙˙˙卻讓我付出了時間與我最渴望的自由。


盡管社團夢消失了,我也認命了自己的這項抉擇,我覺得要嘛就不做要嘛就做到底,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不管怎麼選擇始終是要有付出才會有收穫,於是我最後還是隱忍著不能經常與同學一同逛街出遊的欲望,擔任宿舍幹部一待也已近兩年時光,歷經了許多風風雨雨,同時也深蒙舍監大哥的照顧與提攜,感覺的到自己今昔相比的成長,漸漸的發現方寸小地卻也有如同家庭般的溫暖與人情,與許多人一同奮鬥的感覺更讓我對這個地方充滿了許多回憶,「三十光年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這些珍貴的歷程都是我大學生活裡不可抹滅的傳奇生活,心境轉換了,眼界也變的雲開見日,我本決定就這樣一直做到大三下親自辦完宿舍週活動就結束,然後大四之後就住山下並找個打工,過著恬靜悠閒的生活,好好享受一下沒有責任壓力的時光,然而後來發現下學期要實習,而且月休八天平常則是上整天班,於是我就開始陷入猶豫的泥渦裡,我考慮了很多同時也發現了很多問題,或許白天工作晚上也工作這樣兼兩份差薪水會變的很多,可是相對我就沒什麼假日可言了,可能今天好不容易實習的部份可以休假卻要來管理佔假日值班,不然就是得找人代班,如果剛好大家都有事怎麼辦?幹部訓練時間我可能因為實習而未必能配合,進退宿工作我也可能因為實習而變的無法完全配合,宿舍週活動從規劃到執行我也會因為實習關係而不知道自己能付出多少心力在這上面,另外在愛情上我也擔心自己接下兩份工作後就讓彼此本來稀少的時間變的更稀薄˙˙˙這些總總問題都讓我擔心自己一旦接下兩份工作後無法兼顧各方面而造成什麼都做不好的情形,思前想後我決定還是專心於一項工作就好,於是我決定不續任宿舍幹部工作。


然而這項決定卻沒有被舍監大哥所採納,或許是因為這次幹部太多人不續任了,而且留下來的都是新人居多,於是大哥對我說:「我都沒有放棄你們,怎麼你們先放棄我?」然後展開了一連串的人情攻勢,我知道這一次正副舍長通通都不續任,到下學期一定會面臨群龍無首而舍監大哥要重新帶新人之餘又要讓新人策劃宿舍週的尷尬局面,可能發生的窘境現在就可以想見,然而我得離開不是因為我拿實習做為離開的藉口,離開僅是我最不得已的無奈,舍監大哥對我的照顧、栽培與用心都讓我深深的感受著,只能說這次天時地利人和一切都是這麼巧才促成了這樣的局面,其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得已的無奈苦衷,何苦彼此為難彼此呢?於是我提出了我可能面臨的問題,舍監大哥答應派一位得力助手協助我處理這些問題,最後我們還是達成了協議,舍監大哥說如果我在高雄地區實習便得繼續擔任宿舍長一職,我暫時同意了,目前就等待實習地點結果公佈。


我能做什麼呢?其實我什麼也不能做,我能做的僅有等待˙˙˙˙等待該來的來,然後船到橋頭自然直!
以前,我本以為大丈夫就該有隨性而至的瀟灑氣魄,該來就來想走就走,心中無所拘束罣礙,做起事來自在灑脫。
誰知,成就越高責任越重,背負的人情包袱越多,要拋棄又談何容易?今天能走到這邊靠的是"人",卻也因為"人"而受限,太多人情包袱令人顯得不夠灑脫,我本是狂放的人,如今卻變得如此拘謹。
當真,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句我以前怎麼也想不通的道理。

2010˙12˙26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