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生活很充實,接觸到很多人讓我頗有收穫,上禮拜六去帶動中小學,我早上五點就爬起來然後六點出門,等到集合好本部的人就朝分部出發,當所有人馬會合後就直衝目的地,展開了半天的帶動中小活動,我們的流程是~
1˙一開始先將小朋友分隊
2˙跟小朋友自我介紹、詢問小朋友的名字、告訴小朋友我們的隊名及隊呼
3˙帶去跳早操
4˙玩報紙遊戲
5˙帶去教室進行創意手工藝活動
6˙收拾環境集合並結束放人

發現了幾件事:
1˙一開始建立關係很重要要讓他們覺得你人很好可以被信任。
2˙千萬不要讓小朋友自由分隊,給他機會他就會想找好朋友在一起,造成人數分配不均。
3˙跳的舞不能選太難的,寧可腦殘一點,不然他們會不想跳,就會造成沒有參與感。
4˙報紙遊戲是每隊派出兩人分別是大魔王和防守者,防守者去和別隊猜拳,要盡量猜贏別隊來阻止別隊得分,當自己隊友猜贏別隊防守者時就可以利用報紙在自己的大魔王身上做裝飾,時間到後以大魔王身上報紙最多的隊伍得分最高,但掉到地上的報紙不算分。我發現這個遊戲小朋友蠻愛玩的,效果很不錯。
5˙創意手工藝活動也不能太難,不然小朋友會丟給小隊輔做,這樣就失去意義了。
6˙要盡量善用隊呼,可以搭配有什麼獎品來引誘小朋友喊出來,這樣可有效凝聚隊伍的團隊默契和向心力。
7˙小朋友真的很喜歡吃的和氣球,所以這是很好的誘拐品。



我是當天的小隊輔,感覺這次事前準備略嫌不足,活動的主題沒有定出來而且要跳的舞也很慢才決定,導致每個小隊輔都練得不是很熟悉,不過還好活動當天沒有出什麼比較嚴重的差錯。另外活動當天主任請我們吃蛋糕與豆漿,結束後我們大家又去吃貴族世家,感覺真的超爽的!這次我挑戰牛排一分熟,其實肉質蠻細緻蠻嫩很好吃,只是如果有筋的話會像嚼口香糖一樣咬不爛,會咬的嘴巴很痠筋卻還是一樣,所以結論就是一分熟肉質真的很好吃,可是筋太多的牛排就不適合。


隔天本來要參加志工進階訓練的,結果場地都佈置好了講師也來了,卻因為參加的人太少而取消,然後就臨時決定下午老人訪視出隊,這是我第一次老人出隊,感覺還蠻興奮期待的,之前每次本來我要出隊的卻都會因為搭擋臨時有事而取消,這次機會不把握我想我之後也不一定會有時間,然後我們就先去分部集合,中午一起吃飯並玩真心話大冒險消磨時間,發現真心話真的是個挖八卦的好遊戲,勁爆問題不斷,大家都超嗨的!


下午一點去嘉誠村訪視老人,我們十幾個人浩浩蕩蕩的按照住址逐一拜訪老人,那邊的老人都是超過六十五歲以上,看起來身體幾乎都不太好,訪視過程中幾乎都是用台語交談,讓我感到頗為困擾,我們這行人說是訪視老人反倒比較像是到戶外爬山踏青,大家一路上打鬧歡笑不斷,走在鄉村的街道裡,一切是這麼樸素卻又顯得這般新鮮,路旁的老人下棋、傳統豆花、古樸的雜貨店、田裡飼養的火雞˙˙˙這些都是待在學校宿舍生活所見不到的事物,越是傳統陳舊越是使人感到新穎獨特,這是多麼矛盾的美妙結合阿!


看了許多老人,並試著使用台語與老人聊天,讓我有了許多複雜的體驗與感受,我發現老人的共通狀況就是身體不好和孤單,在訪視過程我們遇到了許多種老人,他們或長期服藥、或身體殘缺、或熱情招待、或回應冷淡、或獨做發呆,這帶給我的感覺是很強烈震撼的,我感到驕傲卻同時感到悲哀,驕傲的是我擁有一個異於常人的健康父親,他今年已七十有幾了,平時照樣幫人工作,看起來沒有實際這麼老,能夠自己照顧自己,他有堅強的意志,他有崇高的智慧,他有豐富的閱歷,無疾無病縱有疾病也能自我治療˙˙˙然而我感到悲哀的是我擔心未來自己也變得像這些老人這樣,需要靠人服伺然後又百疾纏身,如果兒女都成家那就剩下自己一個人仰天發呆,器官如果不好想做什麼都不能,這樣的生活還有什麼樂趣可言?我想到了老爸曾說過的一句話:「做人要活得有尊嚴,苟延殘喘的活著倒不如死的痛快!老子有一天如果需要你們照顧時,我寧願自行了斷。」我對我的老爸一直是很欽佩的,我也覺得生命的價值不在於生命的長短而在於生命的光芒,人應該活的精彩有尊嚴,人生自古誰無死,何必讓自己過的這般悶悶不樂呢?沒有必要拖著皮囊讓後世為自己費盡心力耗費金錢,該走的時候不用眷戀,來的坦蕩去的坦蕩。


面對這老人的孤單與不便,身為年輕後輩的我們只能用更多的體諒來面對,或許這些老人每個人背後都有一段叱吒風雲的故事,或許曾有過什麼驚人事蹟或傾城之色,如今不也被時空之沙漸漸埋沒?世上沒有永恆的事情,該來的遲早會來總得面對,現在我們所能做的就是付出多點關懷,看著老人發自內心因為接受我們關懷而開心的笑容,一切都會變得格外美好。

2010˙11˙22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