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很喜歡茶飲類,從小就開始接觸品茗,漸漸的開始嘗試咖啡,可是我之前都是在喝三合一的那種,我知道真正
的咖啡不該是這種過多加工的產品!直到最近我才開始真正的去欣賞所謂的咖啡文化!

這種感覺真的挺爽的!前陣子昇請光纖網路的關係,得到2000元禮券!因為能用的地方不多,剛好其中有一個地
方就是"星巴克",於是下定決心喝遍星巴克的咖啡,不然平常叫我去星巴克敗家還真需要幾分勇氣呢!

於是這幾天我每天晚上都往星巴克跑,一次點一種熱咖啡,很快的我就把所有咖啡都品嚐過一遍了!
我在星巴克喝過的咖啡有:
1.焦糖瑪琪朵
2.拿鐵
3.卡布奇諾
4.摩卡
5.美式咖啡
6.每日精選咖啡
7.濃縮咖啡
8.濃縮康寶藍
9.濃縮瑪琪朵

首先我來介紹一下,
咖啡牛奶系列的有三種,分別是:焦糖瑪琪朵.拿鐵.卡布奇諾!它們是成分大致相同(濃縮咖啡.鮮奶.奶泡),不過做法步驟與比例有所不同或者是小地方的材料不同!
大體上就是以咖啡跟牛奶為主體!這部分個人比較偏好的是拿鐵其次是焦糖瑪琪朵!拿鐵與卡布奇諾兩者材料與步驟完全一樣,只是差別在比例!

一.
卡布奇諾(咖啡.鮮奶.奶泡)與拿鐵(咖啡.鮮奶.奶泡):
卡布奇諾在咖啡.鮮奶與奶泡的比例為1:1:1,感覺比較苦些,由於個人比較喜歡溫潤.香醇而不苦的感覺所以比較偏好拿鐵這種牛奶比較多的!它咖啡.鮮奶.奶泡的比例為1:2:1甚至可以不用奶泡!(國外拿鐵就只是指牛奶而已)

二.
焦糖瑪琪朵(咖啡.鮮奶.奶泡.焦糖.香草):
至於焦糖瑪琪朵,真的很妙的一種咖啡....不知道除了星巴克外其他地方的焦糖瑪琪朵是否也一樣,我發現星巴克的焦糖瑪琪朵雖然甜
但是竟然不會在口腔殘留,很順口!然後喝了竟然很容易有飽足感....而且焦糖瑪琪朵有淡淡香草味,另外焦糖瑪琪朵有"印記"的意思焦糖.咖啡與奶泡構成的圖案感覺很美!
算是一種很詩意的咖啡!所以它的欣賞方式要先觀其色澤!再聞其咖啡.香草與奶香交疊的味道!最後再品其醇厚的滋味!

三.
摩卡(咖啡.鮮奶油.巧克力):
摩卡簡單說就是巧克力咖啡,星巴克的摩卡真的很濃,味道很純醇!個人覺得與焦糖瑪琪朵一樣感覺都很不錯!在熱的時候喝起來真的瞞香的,
巧克力的味道重於咖啡味但是在這種情況下咖啡味還能不被蓋過去,這種關係真的很微妙!至於鮮奶油雖然有加不過不多讓人喝起來感覺比較香醇罷了!

接著是黑咖啡系列的有五種,分別是美式咖啡.本日精選咖啡.濃縮咖啡.濃縮康保藍.濃縮瑪琪朵!這部分大概就是濃.苦.刺激性.酸!在味道上比較接近咖啡原味!
欣賞的方式著重那種品飲過後的餘韻,享受咖啡那種天然而不假修飾的活性與刺激性!這部分個人比較偏好本日精選咖啡.濃縮康保藍與濃縮瑪琪朵!
不過濃縮系列的三種都差不多可以說是大同小異,都很苦而且量只有30cc左右價格卻80或90!可以嘗試但是很不划算!
膽小者請勿輕易嘗試……因為真的很苦.很酸.刺激性很強

四.
美式咖啡與濃縮咖啡:
就是很普通的黑咖啡,美式咖啡與濃縮咖啡味道可以說一樣,只是前者加了熱水稀釋些!兩者都是濃.苦.酸而且刺激性也很強!喝完後喉嚨微微的有辣辣的感覺!
苦味也會些許殘留於口腔!喜歡追求刺激的人可以選擇!

五.
本日精選咖啡:
同樣都是黑咖啡,可是因為製作方式與咖啡豆不同喝起來感覺也不同!每週換一種咖啡豆!我喝的有點微酸,在收斂性上比較好,比起美式咖啡更為順口價格也較低~
雖然也是苦可是較不容易殘留於口腔!喝完後口腔會有回甘的感覺,這點跟茶有點不同,茶是口腔與喉嚨皆有回甘,而咖啡是回甘在口腔!

六.
濃縮康保藍(濃縮咖啡.鮮奶油):
大致喝起來感覺跟濃縮咖啡差不多,不就是很濃很苦很酸....不過多了鮮奶油的味道喝下去的感覺就是不太一樣,在刺激性上略為低些,那種酸讓我有莫明的顫動進而產生感動....真的很莫明不可言喻!

七.
濃縮瑪琪朵(濃縮咖啡.奶泡):
也是跟濃縮咖啡差不多,不知道什麼原因甚至感覺更苦可是更有回甘的感覺!


我覺得一開始喝會認為花式咖啡比較吸引人,口味上那些特調的感覺都很不錯,可是喝久了會比較喜歡黑咖啡那種天然的感覺!
這跟喝茶道理差不多,好的咖啡就該享受它那純而真的原味不該是被其他味道所修飾.壓抑!不過一般人要接受黑咖啡的苦味還真不容易!
還好我是長期下來都有喝濃茶的習慣,咖啡再濃也不過如此....故我才能靜下心來細細品味黑咖啡的滋味!這方面就看個人去慢慢體驗了!

其實喝茶在感覺上會比較喜歡喝淡一點,清香與韻味還有回甘等都比較好!也會有種莫名的意境會讓人沉醉!
然而咖啡就不同....喝咖啡會比較希望喝濃一點!就是喜歡那種苦澀與刺激性,這道理就像吃辣椒被辣的很爽的感覺一樣!
花式咖啡喝口味.黑咖啡喝韻味.....茶喝品味!

其實說實在的....星巴克的咖啡雖然品質都很不錯(喝什麼像什麼),可是咖啡本身的價值與價格有落差.....真的太貴了....
我覺得這部分我會比較推薦去嘗試85度C的咖啡!也許品質上差了一點(真的只是一點,差距非常小),可是價格差很多.....



補充:
1.熱巧克力(熱可可):
味道就純粹只是想像把阿華田加熱....真的很濃郁真的很香!
不過個人覺得花這個價錢沒這個價值!

另外~可可跟巧克力的關係就像麵粉與麵包的關係!可可是原料而巧克力是成品!至於阿華田則是加了麥芽的可可粉....比較甜可是三者味道差不多!只是比例有些微差別!

2.抹茶拿提:
基本上就是抹茶的味道....沒有特別之處!只是感覺上比較稠....

3.紅茶拿提:
這個要特別說一下,一般我們對紅茶的認知是比較濃味道比較厚重,可是星巴克的卻不同,他的風味很清香!而且餘韻與一般紅茶有些微差別!那種感覺很微妙很特別!
再來就是"拿提"一般指的就是鮮奶加奶泡的綜合!所以說那提加上紅茶就會變成"奶茶"!只不過是個有奶泡的奶茶....也正因為有奶泡喝起來口感確有些微差異!
喝過星巴克的紅茶拿提之後讓我反思了一點....一般我們常喝到的奶茶應該要稱作"茶奶"!因為大部分都是茶味少而奶味多....奶味也是靠奶精少了鮮奶的那種鮮度與清香!
星巴克的卻真正落實了"奶茶"應該是茶多而奶少的邏輯!紅茶拿提喝起來~茶的清香不會被奶味所覆蓋過去....喝在口裡整個很清很純喝完後口齒間不會感到黏膩!
個人覺得還不錯....可是味道大致上挺像立頓奶茶的!
有興趣可以試試看...不過還是覺得價值與價格有差距!

4.如意茶拿提:
基本上跟紅茶拿提味道大致差不多....差別在把紅茶換成如意茶其他一樣,個人從沒喝過什麼如意茶....乍喝之下感覺跟一般的茶有些許的不同,還算特別~可是感覺茶味總是淡薄了些....正因為如此整體喝起來感覺不明顯!在茶品的獨特性上不如紅茶拿提!不過還不至於被鮮奶味把茶香給蓋住!
喝完之後口腔瞞清爽順口的,這點是紅茶拿提所不及的!那種淡淡的餘香韻味還不錯...不過因為獨特性不明顯的關係~~會讓人覺得它真的很像一般的奶茶!只差別在茶.奶間的平衡還不錯而已!
個人覺得...要喝如意茶拿提我寧願喝紅茶拿提,不然自己泡茶來做拿提都比較香.....因為太沒價值了!

據說如意茶是南非的茶….

 

 



總結:
去星巴克還是選擇蛋糕或咖啡比較好!蛋糕是真的很好吃夠水準.....口感很綿密細緻!個人覺得能在這之上的唯有空軍所作的蛋糕了!(曾經去軍校參觀有吃過....那是真正的極品)
至於咖啡的部分....因為大多數都是雖然不錯喝可是沒那個價值,所以初次嘗試還可以,要長期喝的話個人覺得每日精選咖啡算不錯!

2008.3.20 晴空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