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狀態~有些人可能會誤以為我說的是哪個情人或摯友~其實這個人....
已經死了~他是一位以藝術來表達哲學的人物...他名叫尼采~他有一些書籍...
是以寓言形式寫出來的一些哲理~我在歷史課聽到老師對他的介紹~就很感興趣!
老師雖是輕描淡寫的帶過~我卻從隻字片語中找到對他的興趣!在於他的想法跟我有
很大的相似處!後來我索性直接去找他的書~千挑百選終於選到一個覺得寫的比較好的~
把它買回家略讀了一下~~挖靠@@"不敢相信我眼睛.....所翻閱之處~~竟是我以前的一
些想法觀念~我不信...天下有這麼巧的事?現在我還沒把他看完!等我看完一定打篇心得
分享出來給大家看看!至少目前~我發現他跟我真是像到極點!他反基督教~理由是...否定神主宰人
主張自己主宰自我的人生!他提出重估一切價值~別盲從!反道德拘束!並講超人學說~~要每個人都自我不斷磨練超越自己~
還說人到頭可能只是一場悲劇~但過程卻要自己不斷創造讓他發光!他肯定生命~相信自己...!這些都跟我想法一致~他唯有
一個地方的出發點是跟我完全相反的!他以個人主觀出發~批判理性!講求感性!從自己看世界~然後才能找到事物最真實的規律和本性!
方能不受拘束!我則是以客觀和世界大體來出發!講求理性..用此來發現萬物都有自己的規律運行和存在法則!
所有的東西卻不過是宇宙的一小部分~人類的道德卻是違反法則的因素之一!導出遵循規律活好自我的觀念!
也因為以理性出發~所以認為沒東西證明神存在!因此認為去除神以後個人就是終將消失於世界!在這有限的生命中~
唯有讓自己活的精采才不往此生!所以才要不斷創造自己尋求自我突破!
雖跟他的想法出發點不同~卻能殊途同歸....就讓我感到興奮!且是越看越興奮!他會提出以非理性出發也是有原因的!
因為當時算是科學革命時代!凡是以理性出發!卻因為理性的不足來導出上帝的存在~他因為反上帝存在!
故才提出另一觀點來讓人類反思上帝真的存在?所以~其實他算是用另一角度思考同樣的問題罷了!
而他個性在他寫的書中表露無疑~他透出自視甚高有些自大不俗的性格~他說他是天才~~當時人們對他的不解他不打緊
他說未來一定會有人贊同他的思想!他也說不要把他跟一般人比...當今唯有他才是智者..看到這我真的有點看不下去!
也因此他的作品被很多人都不屑一顧!和遭到批判!也有人因此說他是瘋子!但誰想到瘋子跟天才是一線之隔的!當然~這點我是比較不認同他的作風!
但他作品真的唯有靜下心細讀才能品味出真實的涵義!後來像希特勒...等人也拿他超人學說用來曲解其義卻因此讓民族大團結統一了日爾曼地區...
可見他思想的奧妙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浪,昨飛 的頭像
    浪,昨飛

    浪,昨飛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