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悅飯店打工的日子,讓人學到很多東西同時也是最快樂和最難熬的日子,快樂的是每天都狂吃,主菜隨我夾配菜很對胃湯飲很好喝,每天用餐都吃得超好超爽超 飽,結果我因為每天狂吃就增胖突破60大關,打破了有生以來的體重記錄,讓我更接近標準體重一步!難熬的是每天都瘋狂工作幾乎沒有時間休息,過年人潮爆多 我天天都忙翻,我幾乎每天都是早上五點起床準備好就要趕上班,上七點的班然後到晚上十點下班,在那邊整理忙完可能都要接近十一點了,然後又騎接近一個小時 的路程回家,回到家洗完澡就要睡了,每天都是上班、下班與睡覺這三個循環,家充其量只是一個提供睡覺的地方˙˙˙那段日子不能穿帥帥、沒有休閒、與家人沒 有互動,整天就是工作工作再工作,心裡想著的是何時能結束這一切?但想到可以賺很多錢我又會覺得這一切值得,於是咬緊牙關撐著,過著閉關生活。


還記得面試那一天,我穿著風衣、襯衫與皮靴,本來人事主管要安排我去外場,結果內場的領班看到我就說內場缺人,說希望把我安排到內場甚至要我當下就直接開 始做,我心裡os:「天哪!我最討厭去內場碰油膩的東西了!而且是不是有這麼缺阿?我服裝都還沒準備好耶!」結果人事主管就說:「不好吧!他穿這樣去內場 一下就弄髒了,還是請他去準備服裝明天再來吧!」然後內場領班就說:「沒關係啦,這邊有鞋子,叫他換一換就可以過來了!」然後我就看到兩個人隔空交火,一 方是要我立刻做另一方是希望隔天,我當時心裡就在想:「糟糕!落到這種主管手上看來未來日子一定不好過了,感覺上她是個不顧下屬死活的人。」後來她們就問 我說我如果當下開始做可以做到幾點?這時我心想「太棒了!我機會來了!」於是我就回答:「其時我是載我朋友過來的,可能無法當下立刻做喔!」其實這也是事 實,只是我一直沒機會話而已,後來她們放了我一馬,隔天開啟了我的內場工作生活。


在內場我是負責洗碗盤那一區的,每天都有洗不完的碗盤,看著一車吃碗盤大軍壓境來襲,堆疊如山四方包圍蜂擁而至,看的都讓人快暈倒了,但看著阿桑們埋頭苦幹我也竭盡所能,我們常常忙到"舌草",但是我發現不管再多的碗盤,只要我們堅持就一定能把它做完,我在內場工作最大的收穫就是學到「堅持」這兩個字,很多東西我們總是被表面給騙了,心想這怎麼可能做的完?我怎麼可能成功?而忽略了自己的可能、內在的潛力以及團隊的力量,其實許多東西只要靜下心來默默的做,效率真的會比預期的還好! 在內場工作是好壞參半,壞的是工作固定乏味、面對的都是阿姨沒什麼話題好聊、工作內容讓人覺得自己是打雜的、鞋子容易濕會很不舒服、沒有正咩可以養眼 ˙˙˙我覺得最後一點是最重要的,因為會讓人工作起來沒什麼幹勁,但內場工作好處是沒有主管壓力、可以吃到很多美食˙˙˙尤其是可以吃到美食又會讓我覺得 內場工作也還蠻好的,在內場待了一星期左右,各種美食大都讓我吃過了,我最喜歡的是點心類,尤其是乳酪以及蛋糕,真的是超美味的!我曾經一下子吃掉一大盤 的乳酪,要再吃第二盤時整個沒食慾差點吐出來,但就是吃的很爽。


有幾次我被派去倒廚餘,走到地下室的廚餘場,發現那裡又髒又臭地板又濕滑,我站著不動都有能會滑倒,於是我小心翼翼的拖著超重廚餘走過去,有好幾次都重心 失衡然後我急忙穩住馬步這才沒摔下去,我發現在這裡工作竟讓我練了一身沉穩扎實的馬步,其實也是不得不這樣,因為在廚餘場跌倒真的很糟糕,渾身都會沾上腐 敗的廚餘水,情況說有難堪就有多難堪,然後擺放盤子則讓我練成了一雙十指神功。


當然內場也有一些不好的人,像有一位阿姨他就很多人都不喜歡他,因為她很愛念而且要每個人都聽她的照他方式去做,只要不是用她的方法她就會念,有次她洗盤 子跟我擺盤搭配,然後她就說我不要一手一次拿兩個盤子,一個一個擺比較快,然後要擺橫的不要擺直的這樣才能擺比較多,但明明我一手拿兩個兩手就有四個,這 樣就真得比她快,而且擺橫擺直完全沒影響,因為擺放的置放架是正方形,不管橫擺或直擺放到滿數量都是一樣多的,只是對我來說要橫擺其實不太順手,我當時對 她真的很不爽,但後來我轉了一個念頭「好!妳要怎樣就怎樣,我一切聽妳的!今晚盤子特別多,反正盤子洗不完是妳家的事,我時間到了就下班回家,妳們是責任 制,到時妳就自己慢慢洗!」當我這個念頭一轉做起事來變超級輕鬆,她怎麼說我都是說「好!」我凡事依照她說法去做,不懂就請教她,她這樣反而不會念,因為 都順她的心意,後來她被我問的超級煩而我看得非常爽,然後什麼事我都用一般順順的速度去做,結果盤子越積越多,她到後來整個歇斯底里,因為她要應付盤子又 要指揮這指揮那,然後又喜歡嘲笑我們這幾個工讀生,而且她這個人性子很急很剛烈,所以一時間她就手忙腳亂大呼小叫,鬧的整個廚房人人看她發神經,連外場推 盤子進來的工讀生也在圍觀看她發瘋,當晚快下班之際盤子還是堆積如山,於是她跑過來跟我們其他幾位工讀生說:「再留下來幫我兩個小時,算你們加班!」我聽 到覺得很好笑,第一她只是一般員工,她哪來這麼大權力說可以加班就加班?萬一不能加班我們豈不是幫她做白工?第二加班兩個小時就十二點了,為了賺那兩百塊 我騎車回到家洗完澡不就也不用睡了?除非我神經病˙˙˙第三我本來就是故意放慢速度配合妳步調要看妳多行,就要讓妳自食惡果哪可能還幫妳加班?於是我就說 我有事,而且也給其他同事眼神暗號,然後我先走其他人之後也依序下班,聽說當晚那些阿姨們忙到半夜兩點多˙˙˙


其實內場其他阿姨們對我們幾個工讀生都很好,態度很親切也會給我們吃一些東西,大家彼此都很互相,而且我也發現我錯怪內場的領班了,她有空時看到我們在忙 也會來一起做,而且她會跟我說如果有什麼需要或是要怎麼排班都可以跟她說,她會盡量幫忙我們,甚至在我要離開的當天她跟我說留著她的電話,將來想回來工作 時可以打給她她會幫我安排,我在內場工作的那段時間看到的她是一位可以跟員工同甘共苦的領班,後來她跟我說:「其實內場本來是沒有在用工讀生的,只是平時 的外場工讀生已經很多了,而真正急需用人的時段是過年那段期間,但如果要在那段時間徵人又來不及,所以才想到"在急需用人的時間之前先徵人,然後安排到其他單位用簡單工作使我們有事做來留人!"」聽完之後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會被安排到內場是這個原因,一方面平時外場已經額滿,另一方面平時內場缺人,所以我順理成章被派來洗碗盤。



不過在除夕夜的前一天我還是選擇來到外場,因為我不想要把自己困在一個固定的工作領域,我希望多方嘗試多方學習,來到外場果然活動空間變大了,也可以認識 到很多其他的工讀生,可以傾聽客人的對話,可以見識到不一樣的客人,工作充滿著挑戰與趣味,不再像廚房內場那樣一成不變的忙整天,不過相對的也更累更有壓 力,因為直接面對客人,所以必須隨時提高警覺,必須對各個地方很熟悉才能隨時應對客人需求,另一方面也需顧及自我形象必須站直然後不能隨意喝水上廁所,各 級高階主管也時常來這巡視,一開始來到外場就要應付各種要求整個就像新人一樣超不習慣的,常常被東使西喚卻找不到東西自己卻忙得團團轉,後來我在外場被分 配到分類餐具的位置,那是將客人使用完的碗盤分類以及倒廚餘的地方,聽說是外場最困難的位置,因為那個位置反應速度要很快,而且餐車滿了又要推車子進廚房 卸餐,東西都是超級重,把碗盤端下來又要靠腰力,所以很多女生都做不來。


我在卸餐這個位置每天都要糟蹋掉許多美食,不管客人有沒有吃或東西自己有多喜歡吃,送來這邊的東西都要倒掉,然後我本來很怕髒以及油膩,來到這裡任何碗盤 都是直接一把抓,手會黏膩早已成了習慣,尤其在過年那段時間,常常每隔幾分鐘收過來的餐具就整個大爆滿,我瞬間就要七手八腳的將餐具分類,也不管醬汁如何 揮灑了,一整天下來可能只有吃飯是休息,其他時間都要應付一批又一批的大爆滿,這裡是超有壓力的地方,如果沒有沒有即時將爆滿的餐具擺好,下一批收餐的人 員又來整個就會造成更嚴重的大塞車,所以這裡相當考驗眼力與反應速度,無時無刻都要面對無止盡的收餐壓力˙˙˙


每當餐車裝滿時我推車子進廚房,看著內場堆疊如山的碗盤我就會想著,看來任何地方都有其相對辛苦的困難,我們往往無法體諒卻總是看著別人輕鬆的一面。



我在外場雖然做的是卸餐,不過我也靠問其他工讀生額外學了很多東西,例如收餐時要用單手托盤子,先收刀叉或筷子再收碗盤最後收餐巾紙,當不知到客人是否還 要繼續用餐時就可以問說:「請問還需要使用嗎?」以做確認,然後還有學到叫號和放餐的技巧,一開始要先記桌次順序,客人離開時要將餐巾紙以及刀和叉擺好對 齊,我覺得許多職場上的事情,往往無法等主管來教自己就要先發現問題先去學,這樣才能跟上整個公司運作的腳步。 我這次畢竟還是學得有些慢,有許多事情當下我不懂於是我就發問,因為我不想要不懂裝懂結果把東西越弄越糟,但當時人很多比較忙,結果我們這區的組長就顯得 不太耐煩,我想一方面我該檢討一下自己的學習能力,但另一方面這也是無可避免的狀況,如果我是那位組長當下要處理很多狀況又要教新人恐怕自己也會應付不 暇,但既是新人我們也不能奢望他什麼都懂什麼都會,只能說安排到比較固定的工作有時間跟機會時再慢慢教。


在的期間我觀察了許多細節也思考了許多問題:
1、我們看到"飯店"二字便直覺想到"吃跟住",卻不知道這背後蘊含著業務、房務、客服、接待˙˙˙等不同領域,一個體系要成其大,往往需要許多跨領域的結合,不能僅憑一項專業。
2、大部份人都不懂系統化而會選擇自己的直覺慣用方式來處事,所以制定一套好的細膩的制度很重要,可以統一集體水平並提升整體速率和效率。
3、公司營運每個環節都是重要的,當某個地方工作份量使人有壓力時,就會因人手不足而迫使人離去,留下來的人將更感壓力,如此一來造成惡性循環,會使所有該單位的人都待不久,而公司運作每日都不能停止,不可能停下來招足人再開工,長久下來會造成公司營運上的困難以及人力成本上的浪費,解決辦法為針對制度面做改善,可以從福利上著手,例如:薪水、休假˙˙˙˙另一方面則從情感著手,許多人留下來的原因只因為該地方有許多革命情感與回憶,要做到盡量使內部人員流動率降低,就可以提升整體運作品質。


優點:
1、過年期間特別請來小丑來幫用餐的客人做各種造型的汽球,吸引小孩子並能帶給人歡樂元素。
2、各個餐廳旁皆設有儲藏室,以便隨時供應餐具收拾或餐廳所需。
3、早上、中午以及下午都有設一段約半小時到一小時的間歇休息時間是停止用餐的,這段時間提供了彈性,可以給員工用餐或做其他準備。
4、利用浮動時薪制度來替公司解決成本浪費,可依人力需求來調整薪資。(例如大年初一18:00前時薪算140元然後18:00後時薪算150元,然後大年初二算140元˙˙˙
5、員工和客人區隔以便管理和維護服務品質,例如有員工餐廳、員工動線走道、員工廁所˙˙˙


缺點:

1、忙碌時常發生各單位互相搶借餐車的情況,導致可能一晃眼自己的車子就不見了,於是無法順利執行任務,在慌忙時這種影響就會特別嚴重,應該各單位增加餐車數量以及明確標示為哪個單位,然後明定彼此不能互借。
2、有些餐廳和廚房距離很遠,無論要出餐或收拾餐具都很不方便,雖然廚房的設置常常會考量到空間安排關係而選擇在偏角落的位置,不過若能做有效的設計規劃來突破,讓廚房在各餐廳的中間位置,就能使出餐速度提升。

最後~
這次工作讓我覺得當學生真的很幸福,因為學生可以天天都到處跑,看著外面的花花世界,享受著單純的生活,而工作卻是把自己困在一個狹小的空間,固定做著同 樣的事情與接觸同樣那幾個同事,日復一日,偶爾才有簡短的休假,與人的互動將越來越少,過著制式的生活,生命就像機械裡的某個齒輪,只能不停的規律運轉 ˙˙˙

2011˙˙2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