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信宗教其實是因為相信"神存在",相信"冥冥中的力量"往往是誘使人向善以及信教的重要誘因,因為相信神有奇特的力量能為自己帶來幸運與保祐,相信神能陪伴自己渡過難關,於是信奉宗教,於是接受宗教裡面所講述的一切教條規範。


在古代道教透過發放五斗米與行醫賑災等方式宣揚,早期台灣天主教進駐時也有透過發放麵粉來吸引人,諸如此類之事多不勝數,一直到現在,宗教的基金會以及相關奉獻更是時有所聞,每個人加入的原因可能不盡相同,宗教透過很多吸引力讓人參與,最後讓信徒回歸到相信神、信仰及虔誠能為自己帶來點好處這點,畢竟如果沒有好處又何必去信祂?尤其很多人大多是抱持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觀點來看待,因為福可以不要,禍卻不得不避,於是不知不覺的擁有信仰。


假如有天發現原來信仰不再能帶來什麼,我想也許會有一群人就因此不會再信奉這宗教了吧?而我所質疑的是,人總是自私的想要擁有什麼,只要神是真的能為自己帶來什麼所以就無條件接受祂的一切規範,只要神不能帶來什麼就全盤否定其一切價值,這樣的價值建構下,我們會發現宗教的背後其實是潛藏著人的私欲,宗教透過引導人的私欲來讓社會朝良善的方向走,但我們究竟是崇尚神?又或者,只是卑微的不願面對那些人性的脆弱?


要找到像我這樣完全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大概是極少數了,畢竟生活或多或少或深或淺都會跟宗教接觸,只是我這人可能比較實際點,我喜歡把問題單純簡單化,不談玄虛只是將焦點擺在眼前所見的問題,我覺得與其要求天助不如自助,憑自己的雙手去創造自己品味生活才是最實在的,如果努力過後仍然失敗了,我要檢討的是自己而不是怨天,如果我不確定是否能成功,那代表我準備還不足夠,我無法由內而外散發信心,那我不會求神保祐,我會要求自己再準備充實些,如果我遇到挫折了,我不會求神拜佛寬慰自己或渡過難關,我只會冷靜下來思索如何解決眼前的困境。


我所信仰的是以"人"的角度出發,我認為人才是最實際也是建立一切文化和社會歷史的主軸,所以應該把提升的本質放在"人"身上,我喜歡人性化的思維,從人性角度來看,許多宗教避談的"性"卻成了我所正視的問題,在我觀點裡面我認為這是相當正當也是很正面而嚴肅的話題,我認為現今社會很多人對性的觀念或受傳統或受宗教而扭曲了,其實正確性教育反而是當今社會需要重新審視的部分,而且人人應該都有追求性愉悅的權力,這是出自於本能,不該遭受限制與束縛!另一方面我不會因為做善事就上天堂或是下輩子活得更好而選擇去做善事,因為我不認為這種利己角度的出發點就真的會得到什麼回饋,何況這些回饋還很遙不可及,我會幫助別人,純粹只是因為想幫助別人如此簡單,我只是單純希望自己和他人過的更好並不特別求什麼回報,只是前提就是我要行有餘力才會考慮助人,因為對我來說助人並非最重要的事情,先把自己及家人照顧好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我不信有神,但我並不排斥宗教,從人的角度來看,宗教勸人為善的東西具有安定社會的意義,所以對普遍社會是具有存在意義的,至於宗教裡講述的思考態度的轉換也是我可以學習吸收的,例如像道家思想面對生死觀的態度可以把生死看得很淡然,讓我們面對摯親死亡時有另一種觀點可以看待免去許多痛苦,宗教對我來說就像提升自我的工具,佛教有哲學性的思維可以用來訓練思考,我活著不斷求進步學習成長,只是單純要讓自己更好,因為心中沒有信仰,反而不受教條所規範,也便沒有盲目迷信的問題。


一個人之所以需要信仰,往往是出自本質上的脆弱,人難免遇到一些自已所無法面對渡過的事情,所以心靈上需要虛設一個更高的主宰作為依託與慰藉,當一個人心靈力量越強,便可以憑自己能力處理越多狀況,而不是遇事就將問題丟給信仰,所以當我面對無法跨越的問題時,我會思考如何讓自己更加提升來跨越這道障礙,我著重在自我的提升,學習處理各種負面情緒與傷痛,學會拓展眼界來包容各種不同觀念與思想,生命就是一段學習的旅程,享受順境那沒什麼,能學會面對逆境那才是真正了不起!

2012‧2‧4 浪,昨飛 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浪,昨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